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印媒:蒙古大使请莫迪出面 对抗中国的报复性封锁

据《印度教徒报》7日报道,蒙古国驻印度大使冈包勒德对印度媒体表示,他已致信印度外交部,请求印度出面介入“中国武断对蒙古货车收费”一事,他希望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出面处理此事,但尚未收到回信。

在接受《今日印度》专访时,冈包勒德称,中国此举可能和达赖上月访蒙古有关,但“中国反应过度”。他还称,蒙古和印度是老朋友,印度的沉默将被理解为“站在中国立场”。

另据外媒报道,达赖喇嘛近日访问蒙古国,中国为报复蒙古国,本月起在两国边境一个主要口岸向入境的蒙古货车征收新费用。

蒙古国表示,达赖喇嘛此次访问纯属宗教性质,政府并没有参与这次访问的邀请,但仍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中国还无限期地推迟了有关中国向蒙古国提供贷款的双边会议。

受影响的通道位于中国甘其毛都口岸和蒙古嘎顺苏海图口岸(Gashuun Sukhait)之间,主要用于出口开采自蒙古奥尤陶勒盖的铜矿,以及蒙古塔旺陶勒盖的煤矿。前者由跨国矿业巨头力拓经营,中国国企神华集团曾竞标开发后者。

当地官方11月30日在《蒙古矿业月刊》发布通告称,中国内蒙当局将向每辆使用上述通道的车辆征收10元/次的通行费,也将对所运输的货物征收每吨8元的额外费用。

此外,从12月1日起,对于贵重金属以及超过1万元/吨的铜精矿,出口商还需要缴付货物总价值0.2%的费用。

乌兰巴托独立矿业分析师Dale Choi表示,每天有900辆卡车从嘎顺苏海图口岸通过,而每月经过该口岸运入中国的铜精矿约为13.3万吨。

据悉,一名乌兰巴托的资深行业代表表示,新的收费规定现已生效。

蒙古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技术,这场外交争议或给蒙古带来严重打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