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中国对蒙古铜、煤加征跨境运输费 - 英国《金融时报》


内蒙古公布的一份文件批准对铜精矿运输加征0.2%附加费。按照现行价格,每吨收费约为78元人民币(合11.3美元)。

2016年12月2日 18:35 英国《金融时报》 韩碧如 报道:中国在戈壁沙漠的一座偏远边境城镇对力拓(Rio Tinto)蒙古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矿运输的铜矿加征运输费,试图借此偿还债务。不久前两国刚因达赖喇嘛(Dalai Lama)访问蒙古发生争执。

中国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访问蒙古提出抗议,并在其访问后取消了一场外交会议。
但就像蒙古人担心可能的报复,中国境内的内蒙古也在担心债务问题。戈壁沙漠的部分城镇与中国其他地方政府一样,正努力应对2008年大量基础设施支出留下的问题。

周四,内蒙古中国边境上的几个口岸对铜和煤的运输收取费用,据内蒙古上月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早在达赖喇嘛访问之前),该费用将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口岸设施维修、管理和其他正常运营费用所背负的银行贷款本息。

对铜精矿加征跨境运输费尤其有利于乌特拉中旗,这里是内蒙古Gants Mod边境口岸所在镇,是处理全球最大铜矿奥尤陶勒盖矿产的唯一口岸。

上述文件批准对铜精矿运输加征0.2%附加费。按照现行价格,每吨收费约为78元人民币(合11.3美元),即每辆卡车3800元人民币,每年将达到1870万美元。

蒙古政府估计煤炭的这一额外费用每年将产生300亿图格里克(合1220万美元)成本,这是一个难以接受的额外负担,因为蒙古正收紧预算,未来两年该国预计应付18亿美元债务。蒙古的煤出口约半数要通过Gants Mod边境。

Archie Zhang补充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商业财经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