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蒙古保证不再邀达赖喇嘛访问 - RFI

经历1个月僵持,在中国疑似祭出多项反制措施后,蒙古最终做出决定,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保证今后不再邀达赖喇嘛访蒙古。

法新社报道,新华社引述蒙古媒体周二报道指出,蒙古外交部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访问蒙古,影响和后果超出宗教范畴,对蒙中关係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蒙古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中国外交部希望蒙方真正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信守有关承诺,为推动中蒙关系改善做出努力。

据报道,蒙赫奥尔吉勒表示,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 蒙赫奥尔吉勒表示,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出访蒙古。

达赖喇嘛11月18日至23日第9次访问蒙古,立即引发中国指责和反对。蒙古当时表示,达赖喇嘛访蒙只是单纯的宗教活动,不会涉及九世哲布尊丹巴转世问题,蒙古政府不会介入此事。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指,达赖喇嘛访蒙期间,蒙方给予高规格待遇。而且蒙方安排达赖喇嘛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体育馆举办法会,报道指这种行为已经彻底地突破了中方的底线。

达赖喇嘛在访问结束离开乌兰巴托前,向蒙古媒体表示,“已经在蒙古确认了九世哲布尊丹巴的转世灵童。因为年纪较小,暂时无法对外公开。等待1至2年后,再来蒙古确认”。

在达赖喇嘛的蒙古之行后,中国无限期推迟了一项有关中国向蒙古提供价值42亿美元贷款的双边会议,并暂停了经济合作。还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开始在两国间的一条主要陆路口岸加征通行费用。

《环球时报》评论指出,蒙古国目前面临如此困境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是不惜得罪中国这个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的后果。报道说,蒙古方面还开除了发放 给达赖喇嘛签证的蒙古驻日本使馆领事。

报道进一步指出,“两国关系将如何走向正常化,还需要蒙方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