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外交争议:中蒙边境口岸增路费 - 法广


中国和蒙古边界上一个重要口岸,现已针对双方进出口的商品货物收取新费用路。透社消息,这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访问乌兰巴托引发中蒙双方外交争议有关。

据路透社报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佛教徒占多数的蒙古也被奉为精神领袖,但是中国当局视他为危险的分裂主义者,并警告他这次的蒙古行将损及双边关系。

消息称,力拓集团(Rio Tinto)在蒙合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巨型矿井开采的铜矿,以及大陆国营神华集团(Shenhua Group)正在开发的蒙古塔旺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都要透过位在蒙古噶顺苏海图(Gashuun Sukhait)的口岸出口。

蒙古媒体此前引述地方政府发布的公告报导,中国内蒙古的口岸当局将向通过边境的车辆征收每次人民币10元的过境费;此外,任何货物都将额外收取每公吨8元的费用。

公告说,至于每公吨价值超过1万元的贵金属和铜精矿,将依每批出口货物总值0.2%的标准来收费。新的收费规定自12月1日开始生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