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使用中国微信:不可能逃脱中国公安、安全部门的监视 - RFA

在中国大陆,腾讯的手机“微信”应用已经主导了大陆手机通讯市场,目前该公司要抢占海外市场。腾讯公司表示,微信在海内外会有不同版本,进军外国市场没有问题。有微信用户表示,大陆通用的是经过当局政治审查的版本,但海外用户通过海外版微信和大陆民众联系时,仍会受到中国当局的监视。

法新社12月1号以“中国通讯应用为应付新闻检查,实施‘一个应用两种制度’为题,报道说,中国腾讯旗下的手机应用程序“微信”,近年来声势凌厉,占领了中国大陆的手机通讯市场。目前该公司正在向海外市场进军,微信在海外的版本叫直「WeChat」内容与国内的一样,但海外版本会有所不同。微信的中国大陆版本,因当局网络审查严格,过滤了诸如「六四」等政治敏感词,用户不能在网络上搜索发布相关信息。对此,腾讯公司高管没有直接承认微信在内地受到审查,但解释说,在不同地区,微信会有不同版本,会按照各地(各国)的法规经营,微信在海外市场推广没有问题。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是微信用户,他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微信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说,只要有手机,人们都在运用微信,

“尽管受到了政治审查,人们还是离不开它,据说,脸书也在开发第二个版本,允许中国政府的政治审查,以便进入大陆市场。”

报道说,根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统计,中文微信目前有8亿多用户,是世界上第四大社交媒体平台。微信除了提供聊天通讯外,还有付款,网络游戏和网上叫车等多种服务。

微信应用还设立了朋友圈等新功能,“它进军海外市场,就必须入乡随俗,去除政治审查的锁链,它反而是进入了一个法治的社会。”但是,胡佳也指出,即使你使用海外微信版本,但是如果你和大陆的民众联系,也必须小心,

“只要你和大陆民众联系,你不可能逃脱中国公安、安全部门的监视,因为微信给中共当局留下的监视的后门,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监视。”

中国政府对公民的网络通讯监视很严格,特别是对政治敏感的话题,胡佳说,“你使用海外办的微信,但如果涉及到六四、国内政治等敏感话题,你的通讯记录都可能给你带来政治风险。” (记者:高山 责编: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