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藏人抗议矿产开发污染西藏生态环境 - RFA

美国媒体关注中国在四川甘孜藏区探明储量丰富锂矿储量,将被打造成“中国锂都”的消息,以及当地藏人对矿产开发污染藏区神圣草原的愤怒。有分析指出,这种破坏环境的开发模式对中国的水源地,乃至下游南亚的生态环境都构成威胁。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6号发表题为“藏人对中国开矿污染他们的神圣草原感到愤怒”的报道。报道说,中国藏区的四川省甘孜州背靠雪山,有丰美的草场,牛羊点缀其间,河流在山谷中婉转而行,但是这里的美景被大型锂矿开发蒙上了阴影。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当地已探明的锂矿资源储量达188.77万吨,甘孜正在被打造成“中国锂都”。当地牧民说,矿产开发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污染,以前河里有很多鱼,现在都不见了。

目前在德国的中国蒙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就此对本台记者说,中国藏区甘孜州开矿污染生态环境是中国大陆环境污染的一个缩影,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在西藏、内蒙古乃至中国各地,这种野蛮的开发方式导致了各种污染,给当地人带来了各种苦难。”

金属锂广泛应用于电池、制冷液、核工业,以及光电等行业。随着电脑、数码相机、手机、移动电动工具等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电池行业已经成为锂最大的消费领域。《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在中国藏区的甘孜州融达锂业等公司的野蛮开发造成了多次生态灾难:2009年,当地的很多牛羊因为水土污染而中毒死亡。当地藏人曾经多次抗议,今年5月发生藏人抵制开矿的抗议活动,但是遭到当局的镇压。
在德国的席海明认为,中国大陆各级政府为追求短期经济利益,不惜破坏环境:

“过去还有些规矩,现在都不顾了,完全是掠夺式的发展。”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按照发展规划,甘孜锂辉石矿山将分期开发。到2017年,甘孜州三家企业将投资12.3亿元,建成年采原矿177万吨的采选企业,年产锂精矿29.5万吨;到2020年累计投资21.6亿元,建成年采矿量345万吨的采选企业,年产锂精矿57.5万吨。

但是,这种采矿大发展导致自然环境污染,代价巨大,席海明说,

“全世界应该关注这个问题,中国民众更应该如此,因为西藏的环境不仅影响到当地,中国的长江和黄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中国的水源面临威胁。”

席海明认为,目前西藏的矿产开发方式是断子绝孙的发展模式,

“这不仅让西藏人,也让汉族人断子绝孙。盲目发展矿产业不仅对中国的生态,还对南亚乃至全球的生态构成威胁。”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中国西藏的矿区所处位置很多都靠近主要河流及其源头,引起了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关切。西藏科研人员近期的研究显示,藏区河水中已经检出含有天然重金属。一旦发生尾矿泄露将会带来灾难性影响,受影响的不仅是当地的中国民众,还会殃及下游的印度及孟加拉国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