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内蒙古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承德“四三”会议

蒙古族的自治活动

  分布在所谓的原“热河”省的蒙古民族的人口有50万,“热河”是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由中共占领的惟一的省,是关系到中共巩固的热河地区的关键。

  “热河”的蒙古族始终处在汉人的剥削与压迫和欺凌,汉人利用高利贷、廉价典当、赌博,甚至武装掠夺霸占蒙古民族的土地和财产,露骨地推行大汉族主义。另一方面,蒙古民族民族独立运动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日本走后,建立了蒙古人自己的政权。同时国民党建立国民党党部,成立光复军,在北票和锦州成立了卓索图盟政府和昭乌达盟政府,把热河省的蒙古民族置于大汉族主义统治之下。

  1945年10月23日中共发出密电:“在目前我们控制热察,发展东北,取得华北优势的方针下,内蒙在战略上具有极重要的地位。解决内蒙古问题,建立我党我军巩固的后方。”电报指明:“对内蒙的基本方针,在目前是实行区域自治。首先从各旗开始,……”。中共指示云泽在1945年11月25日在察哈尔省会张家口成立了所谓的“内蒙古运动联合会”,指派1925年加入中共的绥蒙政府主席云泽为主席。

  1946年1月,东蒙地区的蒙古人在葛根庙召开了东蒙会议,博颜满都当选为东蒙自治政府主席,哈丰阿为秘书长。会上宣布成立东蒙古人民自治军,阿思根为内防部(即军事部)部长。把热河省的东、北部16个旗划归他们管辖。东蒙自治政府派出以萨嘎拉扎布为团长的工作团到热河省的林东,成立了昭乌达省政府和东蒙自治军第四师,萨嘎拉扎布任省长,和子章任第四师师长。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白云航也由王爷庙到达热河省东部的卓索图盟,建立了内蒙自治促进会,并要求中共冀热辽部队同意其成立蒙古正规军。

  二、“热河”蒙古民族问题

  对于东蒙人民代表会议选出的东蒙自治政府与中共热河省政府之间的冲突,中共采取了强硬立场。指示云泽提出了解决热河问题的八条。
  中共为了解决热河省与东蒙自治政府的冲突,于1946年2月24日,电示云泽: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与东蒙自治政府各派7名代表,由云泽主持,在热河省省会承德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吧内蒙古纳入版图问题。

  三、承德“四三”会前的冲突

  东、西蒙自治运动统一的承德会议从1946年3月30日到4月2日先后召开了5次准备会议。第一次、第二次预备谈判无果;第三次预备谈判处于僵持……参加谈判的双方代表围绕着内蒙古的领导权和走什么样的道路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冲突,西蒙代表提出拥护中共,东蒙代表的主要人物则主张由内人党来领导内蒙古独立。他们的理由是:内蒙古地区落后,牧业经济为主,没有产业工人,不宜成立共产党,而应当成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出退出内战、不参加国共之争、然后独立自治,建立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主张。

  在头几次的预备会中当双方争执不下。云泽到会,所讲述的一番后东蒙代表无法接受其主张。最后拉拢东蒙代表特木尔巴根、哈丰阿加入了中共。

  解决了哈丰阿和特木尔巴根后东蒙代表团在群龙无首的状态下在新的一轮谈判中,解散东蒙自治政府和内人党。云泽起草《决议》,内容是:内蒙古地区必须在中共的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解散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受中共领导;撤销东蒙政府,成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保留东部四盟东蒙自治军改为与中共军对性质的“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接受“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和中共军对的指挥。

  起草过程中,加入中共的东蒙代表哈丰阿亲自找到云泽,要求不把取消内人党的问题正式列入决议,待他回王爷庙去,游说内人党领导成员自行解散。云泽想:既然哈丰阿提了建议,做点让步。因哈是内人党党魁。于是,把取消内人党一条从“决议”中划去。

  1946年4月3日上午8时,“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和东蒙人民自治政府的代表在承德举行了所谓"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这就是内蒙古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四三”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14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代表7人,有:云泽、刘春、克力更、包彦、乌勒吉那仁、田户、庆格勒图;东蒙自治政府代表7人,有博颜满都、哈丰阿、特木尔巴根、包玉昆、白云航、义德嘎苏荣、哈斯巴特尔。最后该会选举执委61人,候补执委8人,常务委员24人。云泽为执委会主席和常务会主席,博颜满都为副主席。决定“热河”省赤峰为“内蒙古自治运动”临时中心地,卓索图盟、昭乌达盟、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受联合会直接统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