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蒙古政府内阁高级官员讲汉语

俄罗斯与蒙古签署重要协议 记者: 白桦 莫斯科
俄罗斯总理普京星期三结束了对蒙古的访问。普京访问蒙古期间,双方在经贸、能源、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俄国铁道公司将同蒙古方面组建合资企业兴建铁路,并将投资和开采蒙古的几处大型煤矿、铜矿和铁矿和金矿。

俄国媒体报导,俄国财团对蒙古的矿产自然资源非常感兴趣。随同普京访蒙的俄国官员透露,蒙古铁路由前苏联建设,俄国铁道公司至今一直在参预蒙古铁路系统的管理和运营。俄国铁道公司目前控制着乌兰巴托铁路公司一半的股权。

俄罗斯蒙古问题专家鲁加宁认为,普京这次访问蒙古非常成功。俄罗斯同蒙古的关系获得了重要突破。

他说:“目前两国年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3亿美元,比过去增长了3倍多。这次俄罗斯还同蒙古签订了核能合作的协议,俄罗斯将投资开采蒙古的铀矿,并将同蒙古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加工铀矿资源。”

鲁加宁说,更为重要的是,蒙古同意让俄罗斯参预开发位于蒙古南部的两个最大、具有战略意义的煤矿。

苏联当年在蒙古拥有巨大影响。一些俄罗斯老百姓过去甚至干脆把蒙古看成是前苏联的一个共和国。但苏联解体后,蒙古同俄罗斯的关系比较疏远。莫斯科的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正重返蒙古,试图恢复在蒙古的影响。由于蒙古过一个星期将举行总统大选,普京的这次访问也显示了俄罗斯对蒙古现任总统的支持。

俄罗斯的蒙古问题专家鲁加宁说,蒙古现任总统和总理曾在莫斯科留学,他们能讲一口流利的俄语,同时这两人也可以讲英语。另外,蒙古政府内阁中也有高级官员能讲汉语。鲁加宁说,中国近些年来积极在蒙古活动,投资开发蒙古的矿产资源,所以在蒙古,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将是竞争和合作并存。

他说:“今天俄罗斯同中国针对蒙古关系的独特之处在于,俄罗斯同中国必须尝试能互相协调和合作在蒙古的活动。当然俄中在蒙古相互竞争的因素也会存在。因为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这两个国家都在蒙古拥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可能完全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