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内蒙古蒙古情论坛为何被迫关闭?

(1)”论坛关闭“-----------这是什么意思?

(2)蒙古人为什么不读自己的历史?

昨天开始,很多人发现蒙古情论坛关闭了,并且也看到了版主的留言。

  跟我博客上很多朋友一样,我已经习惯了每天去那里转转,巧的是,恰恰关的那一天没有上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从版主的留言看,似乎还是跟那里汹涌泛滥的民族主义有关。

蒙古情论坛上的民族主义不特别,跟别的蒙古人论坛一样,一般来说是对汉人的排斥与偏见,认为当今蒙古人的很多缺点,诸如自私、狭隘、愚蠢等等,都是跟汉人学来;还有人拿自己不太成功的跟汉人的婚姻做例子,说明汉人的不能亲近;还有一种理论就是强调要保持蒙古血统的纯正性,号召抗拒跟汉人的通婚;最近更左一些的是,呼吁建立蒙古人自己的政党。

民族问题无理可讲,热爱自己的民族不但天经地义,而且光荣。就像我们汉族,长期以来,也一直在为民族独立做艰苦的斗争,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甘于屈居人下。

但是这种方式是不是合适?有没有作用?

几天前从草原回来后写的贴子里,谈到我在内蒙接触过那么多蒙古人,没有人看过《蒙古秘史》。有人对此很不以为然,说,“汉人看过四书五经的又有多少?”——如果四书五经可以跟《蒙古秘史》划等号的话,这句话倒反证出了蒙古情论坛上一些人的理论,认为蒙古人的一些缺点是跟汉人学来。你们汉人不看四书五经,我们蒙古人也就不看《蒙古秘史》。

遗憾的是,四书五经对于汉人来说,绝不能与《蒙古秘史》对于蒙古人的重要性相提并论。四书《中庸》《大学》《论语》《孟子》,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在汉人的文化历史中,一度是封建糟粕的代表,是科举制度摧残人的教科书,并非民族发展史记,不读不但不足为怪,甚至还建议不读。而《蒙古秘史》呢?则是蒙古人唯一的一部神秘而传奇的史书,没有这本书,蒙古人所有的历史都将是一片空白,因为再没有其它著作可以补充。

蒙古情论坛上的一些人,也经常到提到蒙古人的狼性,这要归功于《狼图腾》,一部汉人写的持久畅销的书。这本书的伟大之处恰恰在于它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主义,从蒙古人对狼的崇拜、蒙古人身上的狼性带给他们的曾经的辉煌,来反思汉人的龙图腾的虚弱与不堪一击,对当今社会的虚假繁荣深感忧虑。如果没有这本书的畅销,有多少蒙古人能如梦初醒般地知道自己的身上其实潜伏着狼性?有多少蒙古人知道自己的祖先是在与狼的战争与和平中,找到了最佳最有力的生存方式?又有多少不懂蒙语没看过《蒙古秘史》的蒙古人,知道蒙古人的起源,是神秘的孛尔贴赤那,一只苍狼?不断地有蒙古人在叫喊着,自己是狼,是狼,又有哪个蒙古人能够潜下心来,真正反思自己的民族,写出一部堪与《狼图腾》一较高低的真正的歌颂与宣传蒙古精神的伟大著作? 没有!

太多的精力都浪费于口水战的亢奋,每骂一次汉人,每回忆一次成吉思汗,似乎就可以向梦想中的辉煌又走近了一步。对于这样的批评,蒙古人通常的回答是:你们汉人也在论坛上骂我们蒙古人。不错,又是你们汉人做什么,所以我们也做什么。似乎从不会去想,汉人有多少,蒙古人有多少;汉人可以放一个亿来骂蒙古人,仍然不影响国民生产总值;蒙古人如果有一百万浪费了精力和时间,就是重创。也不会去想,对于蒙古人人来说,蒙古人的主要任务又是什么?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会这么做吗?会赞成这么做吗?

为什么要强调《蒙古秘史》?只有看了这本书,才能对蒙古人的民族性、对成吉思汗的伟大有相对正确的理解。伏尔泰改编的元杂剧《赵氏孤儿》,以成吉思汗的自问为结尾:“我有无数的胜利,有许多令我内疚的桂冠,它们沾满了鲜血,但我最终得到的是什么呢?”伏尔泰回答:“是眼泪,是悲鸣,是人类的诅咒”。伏尔泰开启了近代人对蒙古人的歪曲和诅咒。蒙古人在越来越多的文学艺术传播过程里,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嗜血的野蛮人。蒙古人的胜利被描写成完全的体力与凶残的胜利,西方一种先天性智障病症被命名为“蒙古痴呆”,因为有一种偏见已经深入人心,那就是:蒙古人有勇无谋,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他们之所以取得过那样伟大的胜利,完全因为冷兵器时代没有科技含量的缘故。

可是《蒙古秘史》里记述的成吉思汗并不是那样简单。成吉思汗的成功,在于他过人的智慧与坚定的信心,他善于结盟,善于利用他人的力量,自己不强大的时候,与强者联合甚至依附,与札木合三次结拜,投靠汪罕,都反映出了他能屈能伸。蒙古人大小战争的胜利,也绝对不是体力的胜利,他们早就领会了兵不厌诈的精髓,所以才能以少胜多。对成吉思汗来说,最大的优点是任人唯贤,只要有才能的人,无论出身,都视之为兄弟。为成吉思汗做出大贡献的,有很多外族人,甚至蒙古文字,也是在外族人的参预下发明出来的。成吉思汗时刻教导儿子与下属不能骄傲自满,不能自以为是,认为没有最高的山,即使有,有动物爬上去后,动物也就比山还高。他还强调远见的重要性,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远大的目标,就不能支配自己的生活,更不可能支配他人的生活。《蒙古秘史》更重要的是,它并没有把蒙古人的成功完全归功于成吉思汗一个人,他只是一个卓越的领导者与指挥者,是无数的蒙古勇士甚至蒙古女人的团结与信念,成就了蒙古精神。

现在的蒙古人,有多少知道自己民族曾经辉煌的真正原因?有多少人真正明白什么才是蒙古民族最优秀之处?有的蒙古人对自己民族的理解,反倒来自于其他人的歪曲与理解,认为自己既然是蒙古人,就要好酒,就要好斗,就要不学习不思考,就要敌视汉人,就要杀人不眨眼蔑视法律——因为据说蒙古人就是这样的。只看到了狼的凶猛与残酷,没看到狼的机智与聪明。更忘记了,狼最主要的特征是群体作战,分工合作,而不是盲目自大,盲目排外,互相分裂,谁也不服。成吉思汗并不是孤立成长的,没有蒙古人的团结与互相支持,就永远不可能成就一个成吉思汗。

蒙古情论坛上的民族主义至少是幼稚的。从军事战略的角度来说,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只会令别人警惕并加强防范。从远大目标来说,对其它民族的偏见与排斥令他们失去了潜在的朋友,多了潜在的敌人。从韬光养晦来说,不能踏踏实实做事,不能剖析自身原因,既不了解自己民族的发展历史,对其它民族的发展历史也是堵上耳朵,翻来覆去只是那几句话:我们要强大,我们要当狼,我们要独立——蒙古情论坛其实没有必要关,我相信网监部门对这些话也毫不在意,在网上再怎么呼吁,连嗓子都喊不疼,只是白白地浪费时间,泄露自己的作战计划罢了,这有什么可怕的?

马可波罗记述的元大都的繁华,来自于忽必烈的统治。因为成吉思汗的光芒,太多蒙古人忽略了忽必烈。忽必烈虽然没有成吉思汗的军事才能,却有治天下的大智慧,他统一了中国,让中国的疆域扩至最广。他在位时最大的特点就是注意汉化,与汉人融合,说汉语,起汉名,建汉式都城,在他心里,并没有考虑这样做是不是就让汉人占了上风,他只是为了更方便广大汉人的归顺,方便对汉人的统治和管理。他之后的统治者恰恰相反,重点强调自己的外族身份,孤立与隔绝自己,一些原本已经归顺蒙古王朝,想过安生日子的汉人百姓们,被蒙古人强行改变为敌人,蒙元王朝建立得轰轰烈烈,覆灭得悄无声息。

成吉思汗是伟大的,他是蒙古人的英雄,但又不完全属于蒙古人。他的不屈、智慧和必胜精神,鼓舞与引领过很多人。二战期间,德国人专门找人翻译《蒙古秘史》,以期从中寻找作战策略。苏联人也从蒙古人的军事策略中获益。受益最少的,似乎倒是他的子孙们,除了喃喃地念着他的名字,再不肯向他的心灵接近一步。一个人不是一个民族,一些人也不是一个民族,蒙古情论坛上的蒙古人,也必不能代表所有的蒙古人。相信在某个地方,某块滋养蒙古人智慧的草原深处,必然还有真正的蒙古人,渴望着举起成吉思汗的苏鲁定长枪,为蒙古精神的重新崛起,策马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