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中国发表民族政策白皮书

BBC中文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日(27日)发表《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详细阐述中国政府如何处置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问题。

这是一周之内,中国官方发表的第二份有关民族政策和相关民族地区发展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列举了中国民族政策60年来取得的成就,但也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有其不平衡的一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消除民族歧视
这份白皮书指出,中国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民族歧视和民族隔阂,促进各民族团结发展;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白皮书说,“在维护民族团结的实践中,国家既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反对地方民族主义。”

白皮书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和压迫;任何煽动民族仇视和歧视、破坏民族平等团结的言行都是违法的;少数民族如遭受歧视、压迫或侮辱,有向司法机关控告的权利。

反对外来干预
白皮书还强调,中国的民族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外部势力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的旗号插手、干预中国的民族问题,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境内外各种恐怖主义势力、分裂主义势力、极端主义势力对中国的渗透、破坏、颠覆活动。

白皮书指出,为妥善处置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坚持团结、教育、疏导、化解为主的方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避免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国家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凡属违法犯罪的,不论涉及哪个民族、信仰何种宗教,都依法处理。”

新疆乌鲁木齐发生7·5骚乱事件和最近出现一系列的针刺伤人案导致汉族居民上街抗议,凸现当地民族矛盾加剧。

9月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称,“东突”势力严重侵害新疆各族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人权。严重干扰破坏新疆的经济发展,还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威胁。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蒂里夏提称,中国政府近来连续发表反映民族政策白皮书只能说明其民族政策的彻底失败。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09/09/090927_china_whitepap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