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新疆蒙古文化促进会组织结构和经费来源考

摘要:成立于1935年1月5日的新疆蒙古文化促进会(简称蒙文会),是新疆蒙古各旗唯一的群众性文化团体。蒙文总会及下属各分会在蒙古族民众中积极兴办教育,努力提高本民族素质。抗战期间,蒙文会开展抗日捐款捐物活动和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文化艺术活动,积极支持前线的抗战。蒙文会对新疆的民族文化教育发挥过积极作用,但一直未见专门的研究成果,本文对蒙文会组织结构和经费主要来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考证。
关键词:民国 新疆 蒙文会 组织和经费 作用
Xinjiang Mengo Cultural Prompting Association is an People’s cultural organization. It is built on 5,Jaunary 1935. Xinjiang Mengo Cultural Prompting Association and every branch association motivated education and prompted their level. During anti-Japan war, it motivated devoting money and things and propagandizing education and cultural art activation. It helped anti-Japan war. It played the important historical effect about Art and Education. But nobody researches it. This dissertation focuses on its formation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resource of its money.
Key words: the Republic of China;Xinjing; Xinjiang Mengo Cultural Prompting Association; the formation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resource of its money; Effect.

一、蒙文会的成立及主要活动
1933年4月12日,迪化(乌鲁木齐)发生了推翻金树仁统治的政变,盛世才依靠手中的军事力量,掌握了新疆政权。为了维护其统治地位,盛世才积极向苏联和中国共产党靠拢,并提出“反帝、和平、建设”三大政策,调整了政府官员,委任一批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在省政府任职。1934年,盛世才向在留日时期“开源留日同学会”的同学发出邀请信,请他们来新疆协助执政。同年6月,何语竹(何耿光)、郎道衡等当时号称十大博士陆续来到迪化,在他们的发起和倡议下, 1934年8月1日,盛世才成立了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这一群众性政治团体,其重要任务就是“实现各民族文化之自由发展,用民族固有文化创设平民学校,发展一切文化工作,如办理印刷事业,出版书籍、报刊及各种杂志事项”。[1](P.35)在反帝会的领导下,新疆各民族族成立了文化促进会。1935年1月5日,经蒙古族中的进步人士发起,在蒙古族、锡伯族、索伦族(今达斡尔族和满族联合组成)中,成立新疆蒙古文化促进总会(简称蒙文会)。
蒙文总会刚成立时,称蒙古勒文化促进会,其“刊制满、汉、蒙三种文字关防一颗,名曰蒙古勒文化促进会,亦于成立日启用”。[2]1938年,新疆蒙古勒文化促进会调整为新疆蒙古族文化促进总会(蒙文总会)和新疆锡索满文化促进会(简称:锡索满文化促进总会)。1938年底,全疆的各文化促进会的印章有了统一的标准,蒙文总会根据新疆教育厅 “颁发各族文化会总分会标准图记(印章)样式” 的通令,给各分会下发了图记。1939年,蒙文总会有乌苏三苏木、四苏木,焉耆南部落、和硕特旗,塔城、额敏十苏木,阿山、乌梁海、北山、和什托落盖等七处分会、及迪化总会,遵照“教育厅颁发尺寸大小样式,刻汉蒙两种文字的图记八颗,分发给各分会”,[3]迪化蒙文总会1939年1月15日使用图记。
蒙文会是20世纪30—40年代新疆蒙古各旗“唯一的群众性文化团体”,其宗旨是“为发展本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服务”。[4](P.76)盛世才对包括蒙文会在内的各民族文化促进会的官方性质作了如下解释:“新政府之所以帮助各民族成立文化促进会以发展各民族的固有文化,就是要消灭民族间的隔阂和民族文化界限,使其成为一个共同的文化”。[5](P.41)所以,蒙文会是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的具有官办性质文化团体,同时又是促进民族团结的群众文化团体。蒙文会存在15年,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政府政策和发掘本民族固有文化。各区县蒙文会在总会的指导下,兴办当地本民族的会立小学,1936年,蒙文总会除总会外有3个县分会,蒙文会设立的小学校,除迪化的蒙哈学校外,在城外有11所,全省蒙族青年在各级学校的学生人数总共有1229人。以后办学规模逐渐扩大,至1939年达到高潮,全疆蒙古族各部都有自己的会立学校。为办好会立小学,蒙文会组织人员编译蒙文小学课本。蒙文会在提高本族牧民的文化素质方面做了许多努力,1942年一次就成立了以提高牧民文化素质和畜牧兽医技术为宗旨的7所牧民业余学校,有学生247名。抗战期间,蒙文会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积极支持前线的抗战,该会开展了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文化艺术活动。蒙文总会向区县分会部署抗日宣传、募捐等活动,转发蒙文宣传材料及书刊,组织出墙报、张贴标语,讲演等活动。总会所属蒙哈师范学校师生,曾自编自演过抗日内容的话剧、舞蹈等文艺节目,并通过本民族的传统歌舞、器乐演奏、弹唱等文艺活动,以新的风貌在抗战和建设新疆中发挥了作用,蒙文会活动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
1942年,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盛世才背叛“六大政策”,在政治上走向反动并投靠国民党政府。1943年1月国民党省党部成立后,各文化促进会由新疆省文化运动委员会及省党部社会科和教育厅派员指导,蒙文会走向衰落。新中国成立后,蒙古族文化促进会进行了改组,和其他文化促进会合并到新疆民主同盟。

二、蒙古文化促进会的组织结构
蒙古文化促进总会成立后,其会址有多次变化。经考证,总会本打算将“老东门内上帝庙地址”[6]作为会址,向新疆省政府请示,但是新疆省政府认为“上帝庙另有用处”,[7]于是蒙文会另觅地点作为会址。最后,蒙古文化促进总会将会址定在“汉王公所”,这是 “焉耆满汉王在迪化修建的行宫”,[8]这样蒙文会这一群众组织有了固定的办公地点。以前曾隶属于蒙文总会的锡索满文化促进总会成立后,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1943年1月,该会之委员长穆精阿和南关(今乌鲁木齐文物商店)蒙族文化促进总会接洽,暂借办公房屋数间,作为临时办公地点。[4](P.77)蒙文总会是在反帝会的倡导下成立的群众文化组织。它的活动必然也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进行。它成立后,在反帝总会指导下开展文教活动;1938年改由教育厅领导;1939年文化协会成立后,改由该会领导,1941年文化协会撤消,文化会又归反帝会,会立学校教育归教育厅领导。[4](P.77)
蒙文会刚成立时设“分会七处”,[10]1938年改选后仍有“分会七处,计昭苏、乌苏承化寺、巩哈、精河、温泉、孚远、特克斯等七处”。[10]1940年,蒙文会规模有所扩大,它在迪化设总会,在焉耆、伊犁、塔城、阿勒泰专区设4个区
会。[4](P.77) 蒙文总会及各分会组织机构比较严密,组织健全,各级负责人都由选举产生,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改选。
蒙文总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基金委员会,并在三个委员会的基础上,推选出常务委员会。每届常委大都在13人左右,由正副委员长、秘书长等人组成。三委和常委成员一般三年改选一次,办法是由全省蒙古族所在区、县的部落系统选派。总会下属办公机构有组织部、宣传部、文化部和其它一些业务科室。蒙文总会首任委员长是西里克(是归土尔扈特南部落“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汗王协理,代盟长,后被盛世才投入监狱病故);第二任的夏律瓦(系归土尔扈特北部落——今和布克赛尔县——的进步活佛,1940年参加全疆蒙哈柯代表大会期间,病故于乌鲁木齐);吕乐甫为第三任委员长(系伊犁专区所属蒙古各部落大喇嘛,1948年病故于伊犁);第四任是尔德尼(系土尔扈特南部落代盟长)。[4](P.77)从总会的几任会长的人选可以看出,蒙文总会的领导人都是蒙古族王公贵族或宗教领袖。总会的会长采取不定期的选举产生。
蒙文会各分会的选举由各部落首领召集牧民开会进行选举。1937年9月1日,旧土尔扈特北部落文化促进分会成立,召集牧民开会,“推举执行委员19人、监察委员3人,公推尔扎泰为委员长,孟柯布伦邹、那生为副委员长”。[11]焉耆和硕旗蒙文分会1938年改选后,设立委员长(会长)1人,副委员长1人,常务委员7人,检查委员6人,执行委员32人,他们分别是“委员长陶立太、副委员长阿拉西差汗克文;常务委员:加布、当巴等8人;检查委员:来来、陆孜等6人;执行委员:米平、才仁杰、吾前尔等32人”。[12]北山和什托落盖蒙古文化促进分会公推“尔载泰、邹那笙、等10人为执行委员会委员,推尔载泰为委员长,邹那笙为副委员长,贾步兴为秘书,崔立同、吐不东、阿拉不珠、巴图扎楞、当布藏根为监察委员会委员,互推崔立同为监察委员会委员长,吐不东为副委员长,金比宗固禄、桑本腾、宗固鲁巴吉为基金委员会委员,以金比为主任,又拉帕、桑木腾二委员固因病请假,议决照准。所遗执委一席,由巴力登补充,委员一席,由金比利补充”。[13]
蒙文会各分会的改选均按照章程进行。1942年乌苏蒙文会由分会游牧头目人及民众等于1941年经众推选金巴为委员长,又推选文干班毕业学员乌且加布为副委员长,连同本分会执监各委员长及各股股长均在此大会共同改选,执行委员会委员9人,宣传股股长、副股长各1人,干事3人,文化股股长1人,干事2人,基金委员会主任1人,委员8人,组织股股长、副股长各1人,干事1人,委员3人,监察委员会推选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各1人,秘书1人,委员4人。[14]1942年博乐蒙族文化促进分会进行了改选,改选后,设立执行委员会,内部设委员长1人,副委员长1人,秘书1人,委员8人,组织股、宣传股、文化股各设股长、干事各1人,监察会设委员长、副委员长各1人,委员2人,基金会设主任和干事各1人。[15]1943年各族文化促进总会改选预选,“依照规定方式开会进行推选计当选入50名,嗣以各员声望素孚者推选决议,共票选式计30名。呈报新疆省政府,本次推选的候选人,多为各区县分会原来的会长,这些人,有政府官员,如尔德尼当时为建设厅副厅长,还有王公贵族,如满汗王福晋乌静彬,北部落亲王乔加甫”,[16]此外,各县、区长人数也较多。1943年7月,焉耆蒙文会召开改组会议,前任委员长巴拉登大喇嘛被选为主任委员,桑格吉、茶汉、洪固乐、洽格德、巴德目、米才、吴振声、查汉、阿拉、红古尔、贾木生为委员。[17]
蒙古文化促进总会和各分会从成立之日起,其最高领导人称为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国民党统治新疆后称为理事长或主任委员。蒙古文化促进总会设执行委员会计、委员长1人、副委员长1人、秘书长1人,委员连以上共17人。监察委员会会计、委员长各1人、副委员长1人、秘书长1人,委员以上共9人。基金委员会会有委员3人。各分会设委员长1人、副委员长1人、秘书1人,委员8人,委员会下设组织股、宣传股、文化股,各设股长、干事各1人,分会还设监察会和基金会。这样,蒙古文化促进会从总会到下属的各分会建立了明确的组织机构,为领导蒙古族民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蒙文会的经费来源
蒙文总会和各区县分会的经费靠蒙古各部落和族内热心公益的人捐款而来。总会活动经费主要向全疆蒙古各部落捐得来的。总会成立后,各部落为发展本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捐出一大批牲畜,作总会基金。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原焉耆专区)和和靖、和硕牧区及伊、塔、阿三区蒙古族聚居各县牧区均有总会基金畜群”。[4](P.77)蒙文总会在经费不足时向新疆省政府呈请公家捐助款,省政府“捐助银100万两”,[18]财政厅复核明确后通知发款。
为积极提高本民族的文化素质,蒙古民众自动捐助蒙族文化总会“办公费及学校基金羊只,羊只阿山区、塔城区、焉耆区游牧交完已经三四年。伊犁区游牧察哈尔左右翼认捐羊1 000只,精河游牧认捐200只,四苏木认捐200只,苏木认捐300只,十苏木认捐400只”。[19]1939年,蒙文总会收到群众热心自愿捐“省票银5335万两,大元宝3个”。[10]孚远蒙文分会已故罗堪布在生前“27年间自动慨捐巨款省票230万两,并领导各牧民捐助基金,”他去世时留下遗言,将“金子重1两,又大元宝500,共重221两,骆驼两只,马20匹,牛10头,羊350只又羊羔子150只,共计大小羊500”,[20] 捐助给蒙文会。蒙古亲王察克德尔车林热心公益,“自动将自己话匣及随带戏片16张,又将山海风景图1封、中国生产图4幅、杂色地图共计10幅,情愿捐给蒙文分会永久备用”。[21]福晋杨金因深知新政府文化政策留下遗嘱,两次捐助“母羊50只,以作发展文化巩固基金之用”。[22]乌苏大喇嘛加木粗“两次捐助分会羊100只作为基金”。[23]
为帮助总会总会建修俱乐部,又捐助“大元宝5锭,羊50只”,[24]“木根尕喇嘛加木粗等热心文化自愿捐资充实文化会基金”,[25]蒙文总会副委员长路都扎普自动捐助“大母羊500只,小羊羔500只,作蒙文会建修俱乐部基金,”蒙文总会还对其进行了嘉奖,并颁给“银质奖章一枚,及督办兼主席相片一张”。[26]
1944年,蒙文总会面临资金困难,蒙文总会基金总会主任路宗扎木苏,自动提请“自三月一日起不支薪资,并捐给牛只50头作为该会基金”,[27]省政府传令对路宗札木苏进行嘉奖。
1945年,蒙文会委员“职工等家产多在伊犁及各县放牧,年末哈匪扰乱,伊区交通闭塞,所有各委职员每月所得家中接济均被断绝援助。因职会既无生产收入,基金极感薄弱,所有在温泉与乌苏八音沟以及焉耆等游牧牧放会产基金羊及牛马均遭匪劫一空。若予各委职员以经济补助,诚属难能。当此百物价飞涨之时,委职员均以月薪难以糊口,纷纷请求救济。职会因系民众法团经费向为自筹。”但是国民党新疆省政府无力救济,蒙文会“利用文先戏院演戏三星期,以便筹募基金。因应纳征收惟处一切捐税为数甚巨,每日售票所得,除完纳一切捐税外,余数尚不足应付戏院花费”。[28]
在这种情况下,蒙文会认为“筹募资金,自为公益性质”,请求政府免纳公益税。省政府同意,但是“娱乐捐及印花税仍应照章征收”。[29]
1945年7月16日,乌苏县旧土尔扈特东部落嘛呢亲王“自捐新币50万元” [30]作蒙文总会基金。
蒙古文化促进会从总会到各地分会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各部落的捐款和王公贵族的个人捐助,省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补助,但是补助很少,基本上是蒙古民众自筹资金维持这一组织的正常运转。1944年后,蒙文会就越来越面临着资金的困难,这严重影响到它的各项活动的开展,尤其是教育需要不断的投入,才能维持,所以,从这以后,蒙文会的活动日益减少,规模随之逐渐缩小,它所办的学校逐渐转归教育厅领导。
新疆蒙古文化促进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对唤起蒙古族民众的爱国热情,提高蒙古族的政治觉悟,保存和弘扬蒙古族的文化传统,维护祖国统一起到了进步作用。开展了许多有益于民族进步、民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工作,蒙文会开展的教育活动、新闻传播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发展了蒙古族的文化教育事业,宣传了政府的政策,推动了新疆近代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发掘和保存了新疆蒙古族的传统文化,丰富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宣传了抗日的思想和主张,提高了新疆各民族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在当时内忧外患的政治形势下,使“新疆之能永久保障为中华民国领土,各文化会贡献最多”。[31]包括蒙古族文化促进会在内的新疆各民族促进会,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进步和民族团结以及抗日宣传等活动,筑起一道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固的思想防线,蒙古文化促进会发挥了积极的历史作用。


参考文献:
[1]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八路军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编.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章程[A].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资料汇编[M].乌鲁木齐:新疆青少年出版社,1986.
[2]西里克为报蒙文会成立日期及启用关防日期及该会组织大纲事致李溶的呈.(1935年1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3]鸿爪.蒙文会颁发分会图记及蒙文拼音法[N].新疆日报,1939,1,25,(3).
[4][蒙古族]巴·贾瓦.新疆蒙族文化促进会的点滴回忆》[N],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史志编辑室编.新疆文化史料[第3辑][M].内部发行,1990.
[5]王寿成.关于新政府民族政策的报告[N].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史志编辑室编.新疆文化史料(第1辑)[M].1990年(内部发行).
[6]西里克为请将上帝庙拨给蒙文总会喇嘛昭地址事致李溶的呈(1935年1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7]省政府就拨给上帝庙作为喇嘛昭事给蒙文总会的指令(1935年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8]刘德贺.新疆各族文化促进会叙[N].新疆文史资料选辑(第22辑).
[9].锡索满文化会办公地点暂设蒙文会内[N].新疆日报,1943,1,5(3).
[10]蒙文总会1938年至1939年工作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1]赵剑峰为转报旧土尔扈特北部落蒙文分会成立日期及办学校事致李溶的呈(1937年1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2]焉耆和硕旗蒙文分会改选委员名单(1938年1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3]沈雁冰等为转报和什托落盖蒙文分会改选名单事致盛世才的呈.(1940年7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4]王宝乾为报乌苏四苏木蒙文分会改选名单事致盛世才的呈(1942年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5] 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为转报博乐蒙文分会改选委员姓名表事致盛世才的呈(1942年12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6]程东白为转报蒙文总会该改选名单事给省政府的呈(1943年3月31日).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为转报博乐蒙文分会改选委员姓名表事致盛世才的呈(1942年12月17日).
[17]八区蒙文会奉令改组[N].新疆日报,1943,7,30,(3).
[18]省政府就蒙文总会呈请发给公家捐助款事给西里克的指令及给盛世才的咨、给财政厅的训令(1935年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19]姚雄为吕乐普恳请为三年前民众自动捐助蒙文总会羊只发照赴迪化事致省主席李溶的呈(1939年8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0]沈雀冰等为报罗堪布生时及故去后为孚远蒙文分会捐助大量财物因以发展文化教育事给盛世才的呈(1940年5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1]沈雁冰等为报察克德尔车林为自动为蒙文会孚远分会捐赠话匣、戏片等物品事致盛世才的呈(1940年6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2]王宝乾报加木依照福晋杨金遗嘱前后两次捐助蒙文分会羊只事给盛世才的呈(1942年1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3]省政府就加木粗两次捐助蒙文分会羊只事给反帝会的指令(1942年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4]王宝乾为转报加木粗等为蒙文总会捐助钱物以作建修俱乐部之用事给盛世才的呈(1942年1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5]省政府就木根尕、加木粗等捐资充实文化会基金事给反帝总会的指令(1942年2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6]吐鲁番县政府就嘉奖路都扎普自动捐助羊只作蒙文会建修俱乐部基金事给该县回文会的训令(1942年8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7]蒙文会基金主任路过扎木苏热心文化受奖——3月份起不支薪捐牛50头[N].新疆日报,1944,3,28,(3).
[28]吕乐甫为蒙文总会利用戏院演戏募集基金请免捐税一事致吴忠信的呈(1945年8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29]省政府就拟演戏筹募基金请免税事给蒙文总会的指令(1945年8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30]省政府就表彰嘛呢捐资蒙文会基金事给教育厅的指令(1945年8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档案.
[31]各文化会对国家的贡献[N].新疆日报,1943,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