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蒙古人神圣的朝拜与祭祖


全体蒙古人因该前往蒙古国 BURHAN KHALDEN, 圣祖成吉思汗的诞生地去朝拜!这里是蒙古人最神圣的地方,BURHAN KHALDEN 圣山。就像阿拉伯人每年去麦加一样!这里是蒙古人团结,凝聚力的象征,蒙古人的复兴与发展的象征。


100年前祭祀成吉思汗的场景,当年完全是全民性的,而且是流动的蒙古包。我们可以看到成吉思汗的白马。100年前虽然简陋,但却充满生气,体现了民俗来自民间的活力。现在虽然修起巍峨的大殿,但却缺少的民俗的意义。

由于100年里战乱,文化革命的干扰,使得流传在蒙古民族民间的成吉思汗祭祀有了一些断档。大家聚会酒喝的多了,那达慕的内容少了。

请问,100年前和现在的成吉思汗祭祀,作为一种民俗,那一种更好?怎么能结合两种方式的好处,创造出新的样式?


尽管蒙古民族是草原上诸多游牧民族的集合,但是在过去几乎都把成吉思汗看作是自己的祖先,是这个民族的凝聚者。在各种祭祀乞求幸福的对象中主要是-----长生天,佛爷,成吉思汗。

不知道这儿有没有达尔扈特,其实现在也可以看到这样自发的场面,但时间却不是在一年一度的淖尔大祭,这个时间被推倒了Qagan sar in sine in negen,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不知道是谁说的有一个很中国式的传说导致了这一现象。据说谁能在新年的第一天第一个给圣主叩拜,并聆听达尔扈特祭文Ejen sang的话就可以在未来的一年好运不断。

一开始挣着去的只是少部分的周边官僚,为了自己官运亨通吧,但后来可能是轿车普及率高了,从官僚和商人演变为只要有条件的都去叩拜,而时间本来应该是日出时分,但因为大家都在抢,所以时间提前到了凌晨零点。所以每年除夕夜在霍洛镇会出现由四面八方赶来祭拜的车队,弄得扎萨克盆地整晚灯火通明。

近百年的战乱运动,已将这个民族的精英打击迫害,所剩无几,能够带领我们走进民族的精神家园的,恰恰是这些人,孕育出一些民族优秀人才,需要很漫长的时间环境,能够背诵成吉思汗历史的,不缺,要想知道蒙古人的精神力量的来源,太缺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