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内蒙呼市蒙族学者哈达妻子谈丈夫入狱第15年

内蒙呼和浩特市蒙族知识分子哈达的妻子新娜女士发布报告,介绍丈夫入狱第15年的最新情况。海外蒙古人呼吁国际社会像关注新疆和西藏问题那样,关注中国蒙族人的权益和文化传统保护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蒙族知识分子哈达是1995年12月在内蒙呼和浩特市被捕入狱的,已在狱中度过了15年,现在被关在位于赤峰市的内蒙第四监狱。哈达的妻子新娜女士星期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她最近一次去狱中探望丈夫是在今年4月份:

“他精神状况挺好因为快出来了,他很苍老,很瘦弱,满头白发,脸上皱纹很多,那种憔悴和刚入狱前是判若两人。”

中国官方指控哈达的罪名是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新娜女士说,很多人都知道汉族异议人士刘晓波因呼吁民主被判刑11年,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哈达因呼吁维护蒙族权利和保护蒙族文化遗产被判15年。新娜女士说,官方指控哈达的两个罪名纯属捏造:

“他写的文章都是学术文章,探讨中国民主化,内蒙古的出路。总的来说他是因为民族问题给扣的帽子,而且很重。反映出了中国当局在民族问题上的一种态度——高压的做法。对少数民族还是不信任。”

哈达1954年出生在内蒙,80年代从内蒙通辽师范学院蒙古文学专业毕业后,在内蒙人民出版社工作,后来考上内蒙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硕士研究生。哈达1992年创办民间组织”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联盟”,这个组织的宗旨是依法保护蒙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哈达组织出版过杂志《内蒙古(南蒙古)之声》.按照刑期,他应该于今年年底出狱。据新娜女士了解,中共官员到狱中和哈达见面,谈到他出狱后的问题:

“我先生他跟我说是两次。一次是内蒙政法委的;一次是赤峰政法委的,看这些想法。出去也行。在国内呢我给你安排工作,包括你的儿子,挺客气的。后来我爱人说现在是最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用不着你们安排。”

哈达入狱前曾撰写《内蒙古的出路》一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汉族移民给蒙族文化和宗教传统造成的冲击和破坏。现在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负责人席海明先生表示,他以前在中国时认识哈达先生:

“哈达他考虑怎么样对蒙古人更好,能够生存下去。就不会说无病呻吟,而有责任感的蒙古人都不得面对的一种痛苦局面。西藏有一个人如果被判了15年全世界都会知道。中国的这个人权在国际社会关注些、多一些。所以从魏京生他们很多人都是保外就医。哈达今年(在狱中)整整十五年。 ”

狱中的哈达曾获得2009年海外民间组织颁发的《中国文化自由奖》的人权奖项。席海明先生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新疆西藏问题关注较多,而蒙族的权益和文化传统保存问题一直缺乏关注:

“达赖喇嘛说的有一句话特别忠恳的就是说‘中共在西藏执行的是文化上的种族灭绝’。这在内蒙某种意义上已经是变为现实了。我们蒙古人面临怎么样生存的问题。不是说这些蒙古人像内人党一样而被杀掉,而在文化上怎么样做一个蒙古人,保持蒙古文化,我们祖先留给我们这样延续下去。”

中国有蒙族人口500多万,主要分布在内蒙,东北三省,新疆,青海等地。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nei-07062010160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