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蒙古国2010年那达慕节闭幕

蒙古国2010年那达慕大会于近期在首都乌兰巴托市开幕,开幕式当天象征蒙古民族胜利与辉煌的白色苏鲁锭长矛从国家宫内的大厅沿成吉思汗大道被隆重的迎奉到中央体育场(the Central Stadium)。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书面讲话,随后在场的全体蒙古国民热情的高唱蒙古国歌。曾经饰演成吉思汗的蒙古国功勋演员索索尔巴纳木(D.Sosorbaram)和其他演员绕体育场一周进行了盛大的入场仪式,尔后著名歌手嘉噶尔赛汗(D.Jargalsaikhan)深情高唱了一首“成吉思汗”。

当象征吉祥的降落伞降落在体育场内时,身着盛装的演员们表演了蒙古传统舞蹈和武术。“那达慕节开幕式太精彩了,我能看到这次大会觉得非常自豪,” 教育、文化和科学部的首席文化和艺术总监纳兰尊(B.Naranzun)说。

开幕式过后,曾荣获摔跤冠军、鹰(Avarga,冠军, arslan, zaan, nachin)等称号的的数名摔跤手进行了摔跤表演赛。为庆祝大蒙古国成立804周年和蒙古人民革命89周年,本届那达慕节共有512名摔跤选手参赛。在最后9轮比赛中,冈巴特(B.Ganbat)战胜蒙古国上届冠军乌苏赫巴亚尔(G.Usukhbayar)并获得“Arslan”称号。

另外,蒙古国25电视台和Khaan Buuz公司共同在中央体育场发起和举办了大肉饼(khuushuur)拍卖活动,这是两家单位第三次组织该活动,肉饼的拍卖底价是5000图格里克,那达慕大会期间共拍卖价值40000图格里克的肉饼。来自戈壁省的巴塔(Kh.Bataa)拍走了其中的一块肉饼。Oyunii erel学生会还组织了“清洁蒙古”活动,大约有500多名学生参与了该项活动。这些学生共清理了70处垃圾,他们还倡议无污染无垃圾的庆祝那达慕节。

来自36个代表队的300多名裸关节射手参加了本届那达慕大会,其中包括了东戈壁省、南戈壁省、Boroo gold、 Suld uls等6支代表队。来自科布多省的发展基金队和达尔汗乌勒盖省队进入了半决赛。结果Boroo gold队赢得了冠军,发展基金队获得了第二名,Suld uls place队获得了第三名。“我非常高兴赢得了冠军,我感谢我的队友”,冠军队选手亚玛尔兰兹(S.Yamaaranz)激动地说。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理巴特包勒德、议长登贝尔勒同成千上万名蒙古民众一同观看了射箭比赛。蒙古国传统的马上射箭比赛专门是为贵宾和总统举办的,这一比赛遵循传统是用来展示男人们的技艺的,每人发5枝箭,其中1枝必须射中靶标。
300多名射手参加了本届那达慕大会中喀尔喀、布里亚特和乌梁海等(Khalkha, Buryatia and Uryankhai)三个类别的射箭比赛。额尔登尼图娅(D.Erdenetuya)以总分37分的成绩夺得了女子喀尔喀组冠军,巴亚尔赛汗(B.Bayarsaikhan)以总分34分取得了男子喀尔喀组冠军。“取得冠军我非常激动,我期待这一时刻已经很久了。去年我失去了一次机会,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了。”额尔登尼图娅说。来自巴彦乌勒盖省的冈赫乌(Ch.Gankhuu)取得了乌梁海组冠军,巴桑赫乌、泽茨格(Ts.Baasankhuu and D.Tsetseg)分获布里亚特组男女射箭比赛冠军。

赛马是蒙古国那达慕大会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在2010年7月10日—12日的比赛中,1号种子(a stallion race)、6、5、4、3、2岁各龄组赛马均举行了马术比赛。其中5匹最出色的马获得了“Airgiin Tav”称号。索格特赛汗(Kh.Tsogtsaikhan)的种马赢得了1号种子组冠军,蒙古国摔跤冠军素赫巴特(A.Sukhbat)的马赢得了组第三名。第68届横纲(Yokozuna)、著名相扑冠军达格瓦道尔吉(D.Dagvadorj)的5岁马赢得了第5名,他的马被授予“Airgiin Tav”称号。

本届那达慕大会适逢大蒙古国成立804周年和蒙古人民革命成功89周年,包括新西兰、法国、日本、中国、土耳其等多国在内的40多家外国媒体参与报道了本届2010年那达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