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中国缺史才,更缺史识

从明朝人编写的《元史》到现代中国人出版的历史书,对元朝、对蒙古人的神圣领袖成吉思汗,大都是一种贬斥的态度。一般都承认蒙古军团的神奇武功,因为成吉思汗创建的蒙古铁骑曾踏遍欧亚大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曾建立了世界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对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汉人的史书中只有粗线条和简略的言说,毛泽东更是斗胆在他所谓的诗中评之为:“只识弯弓射大雕”,一介武夫耳!诳语也!

现代中国学者研究元朝历史和《蒙古秘史》的,也出了不少文章,大抵研究其战争和民族压迫问题,从未从管理和文化的角度深入研究探讨。总之不能超出“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认识水准。对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率领他的蒙古铁骑在当年为何能上演如此空前绝后的雄壮宏大的历史剧,则缺乏基本的史识。

加之,当年蒙古军团进攻和殖民欧洲取得了振撼欧洲人的战绩,六百年后,仍被欧洲人形容为“黄祸”。因此,中国官方和学者对其研究过于敏感,“噤若寒蝉”,只能遗笑大方了。

2003年,美国历史学者杰克•韦瑟福德的新著《成吉思汗和现代世界的形成》,从全球的视野,全面深刻的分析了成吉思汗年代的蒙古人在军事,行政管理,政治谋略,民俗等方面的优势和先进,读之令人大开眼界。

《成吉思汗和现代世界的形成》主要描述和研究1234年至1279年间,蒙古军团征服亚欧大陆各国的历史。该书的主要论点包括:

一、成吉思汗并不像西方人认为那样,是一位冷酷嗜杀的暴君。他是一位高瞻远瞩的统帅,他的军队带着东方的先进文化和科技进入了还处于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欧洲,并唤起了全球性的(其实是欧洲人)人类觉醒。在蒙古人入侵的推动和刺激下,欧洲开始了空前的技术、贸易和思想革命。

二、成吉思汗发展了自己的战争理论,创造了闪电战和包围战等进攻战术。

三、蒙古人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重新勾画了世界版图,为新世界,新时代的到来划定了新的秩序。

四、蒙古人还创造了当时最先进和公正的赏罚制度和法律。在军队组织中,他们根据实际能力和忠诚任命将领而不会管他们的血统。

五、成吉思汗支持甚至鼓励宗教自由,每攻占一个地区或国家,都能保留当地的宗教和宗教信仰。表现了征服者中一种少见的文化宽容。他的分封在各地当君主的子孙中,有佛教徒,道教士,穆斯林,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等。他还建立了公共学校,善待被俘虏并投降的能工巧匠。

六、成吉思汗既相信武力也积极运用各种外交手段,他倡导各国使节有豁免权,还废除了用酷刑逼供获取情报的方法。

七、成吉思汗在他统治范围内建立了自由贸易制度,促进了东西方的思想、技术和生活方式的交流。蒙古帝国印制了世界上第一种国际通用的纸币,也建立了第一个国家间的邮政通讯系统。

八、蒙古人把东方的印刷术,火药兵器,罗盘和算盘介绍给西方人。他们还把柠檬,胡萝卜,毛毯,面条,茶叶,纸牌游戏和裤子传播到东方和西方,并让它们成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

九、更重要的是,作者论证了伟大的蒙古军团在1234年至1279年间攻占欧洲近三分之一的领土,使欧洲民众看清了中世纪宗教专制的愚昧落后和外强中干;民众的觉醒为文艺复兴时代的到来奠定了最初的基础,而欧洲的文艺复兴正是现代世界的开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蒙古军当年进入欧洲,不是“黄祸”,而是福音,是欧洲新教兴起的第一次启明。

上述这些结论,足以使中国学者汗颜。因为,这位美国学者能得到的历史资料,中国学者也都能得到,而且更多。但很遗憾,中国人迄今还没有写出这样视野宽阔,结论深刻的宏大历史叙事。当代中国缺史才,更缺史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