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蒙古本部摆脱异族奴役从而独立,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当年仅仅一个西蒙古,就差点儿要了满清的命。在19世纪中叶之前,蒙古地区向来是亚洲大陆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的聚集地

火器和近代工业,传入亚洲是19世纪中期开始的,最先是传入到日本和满清。由于满清仍然还试图继续来维护自己的特殊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洋务运动的失败是必然的,而且蒙古地区则在整个满清时代都被严密地加以控制和不间断地弱化,奴化和愚化。而日本则在这次转变过程中抓住了历史性的机遇,成了亚洲的优等生。

由于蒙古地区在整个满清时期都被严密地控制,所以反倒是蒙古本部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获得了对近代外部世界的认识。西伯利亚大铁路对于蒙古本部地区有着不亚于黑船对于日本的影响。

由于沙俄对乌拉尔山以东的控制是通过人数极少的力量而实现的----时至今日,在乌拉尔山以东的俄国人也只有不到几千万-----因此俄国没有实力来大规模地进行移民,没有实力来彻底地控制满洲。但是,由于俄国人拥有欧洲技术,诸如火枪和铁路,因此俄国人能够有实力来控制住西伯利亚地区。

所以,蒙古本部摆脱满清奴役从而独立成功,也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在经互会时期,虽然苏联对蒙古的现代化进程很有支援,蒙古的文盲率大幅度下降,蒙古本部第一次有了铁路,发电厂,煤矿,电灯,电话和飞机汽车等工业品,但是苏联始终没有在蒙古建立工业体系,始终保持了使得蒙古人的知识结构对现代工业经济并不十分熟悉。究其原因,固然有当时蒙古人口稀少的因素,但是似乎也有点“有意识地”不要让蒙古成为北亚德国的意图。

到了今天,蒙古本部是第一次有了完全独立发展自我的机会了。自从满清灭亡蒙古本部以来,几百年间,蒙古人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机会。

1. 蒙古国的国力和生活水平基本上同法国有一拼,某些东西的质量甚至是比法国还要更好。
2. 蒙古国向全球发放蒙古绿卡,全球的蒙古人都有机会重返蒙古本部,也可以选择继续在所在国生活,但是也有条件来随时可以重返蒙古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