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近日签署总统令,扩大使用传统蒙古文

蒙古国媒体6日报道,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近日签署一项总统命令,以继续扩大回鹘式蒙古文的使用。

这项总统令于即日起试行并将于明年7月11日正式生效。总统令指出,蒙古国总统、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蒙古国总理及蒙古国政府成员与国际机构和国外同级别官员进行交流时,公文和信函必须使用回鹘式蒙古文,并附当事国或联合国任意工作语言的翻译文稿。

蒙古国公民的出生及结婚证明、各级教育机构核发的相关证件、毕业证书等必须以回鹘式蒙古文和西里尔蒙古文并排书写。

由于历史原因,蒙古国于1946年废弃回鹘式蒙古文,开始使用以斯拉夫字母为基础创制的新蒙文,也就是西里尔文蒙古文。1992年,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决定逐步恢复使用回鹘式蒙古文。蒙古国政府于2008年出台加强使用回鹘式蒙古文的政策,计划于2011年全面总结使用情况。

据研究,回鹘式蒙古文13世纪由成吉思汗下令创制。中国的蒙古族一直使用回鹘式蒙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