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内蒙古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内蒙古神秘的历史,缺失的文字记载和民族的消亡又给这片土地蒙上了更加神秘的色彩,这个地域广袤,人员稀少的塞外大地一直是中原人需要探秘的地方,这里有着匈奴人、胡人、契丹人、蒙古人、女真人等的辉煌历史,创造过辽、金、元等伟大的历史,在那个以冷兵器为作战武器的时代,这里的人们首先改良了作战用的工具-----马,单骑作战和快速反应,加之骁勇作战风格,一度成为了打遍欧亚、逐鹿中原的霸主,但中华民族历史的变迁,世界列强的崛起,是这片土地和在这里的人们又一次回到了神秘时代!

新中国成立之后,内蒙古迎来了春天,大量的物质资源和能源资源奠定了她在新中国中的重要位置,钢铁、煤炭、木材、稀土等等新中国建设所需的原料在这里都有大量的储备,它们的开发和利用为新中国的建设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但是当时国家也很穷,加之中国与前苏联的关系,这个地区又成为战略要地,一直在悄无声息的发展着。

前苏联解体了,那剑拔弩张的时代也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加快,我们内蒙古也快速的发展起来,我们的风能、电能、太阳能,煤炭、石油、天然气,钢铁、羊绒、土特产等等,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全是抢手货,内蒙古经济在快速腾飞,内蒙古人富了!

内蒙古汉人富了,内蒙古地区也富了,富得有点突然,富的内蒙古人有点不知所措,原来太穷,没有经历逐步创业和成长的过程,一下子富了,所以富得非常茫然,可是我们真正看看我们内蒙古的富裕,我想大家会清晰的看到一条清晰的裂痕,内蒙古是一个狭长的地区,东西分布很长,所谓富就是那些有资源和工业的地区,绝大部分的农牧林区依然很贫穷,这些贫穷的地区很少有人看得见,媒体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大力宣传的都是光鲜部分,而那些贫穷的地区根本就没有被重视。

我们能听见的是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但是那阿拉善、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通辽、兴安盟等等都是默默无闻的,可是我们能听见的也仅仅是我们的煤炭,我们电等基础产业,唯一能叫的响的就是我们奶业、羊绒、和火锅,在北京的时候真的感觉到我们内蒙古在外地人眼里就是中东,是一个很富有但是很没有素质的地区,原来内蒙古人的好评,都化成了暴富之后的内蒙古人盲目消费的笑话,实感无奈!

当今的内蒙古蒙古人呢?就连去蒙古国旅游的心都没有,还谈什么奉献。内蒙古正走在融合同化的最前线,未来的内蒙古不会有纯正的蒙古人了。如果现在不去帮扶蒙古国,蒙古国还能挣扎多久?只靠朝青龙和白鹏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