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生为蒙古

想起这个题目,总觉得太大,感觉自身的知识还没丰富到足以支撑起这个庞大的题目,但总觉得有些话想要说出来,感谢网络世界的论坛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谈谈自己的浅薄的想法。

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蒙古人在世界上顽强的活着。有人说蒙古以被世界抛弃在遗忘的角落之中,有人说蒙古人活在祖先伟大的回忆之中和酒精的麻醉之中。

做为一个蒙古人,在我出生以后,也为祖先的丰功伟绩感到自豪。每当我失去生活的勇气的时候,圣主的经历总是给我莫大的鼓励。当我犯错误的时候,同样顶着巨大的压力,每次想要做些事情的时候,跟祖先鲜明的伟业相比,总觉得自己给祖先丢了脸,给蒙古两个字摸了黑。

前些天听人说蒙古人也丧失了信仰,没有自己象样的宗教,身边和历史上的事情,似乎也证明了这些论点。一本褒贬不一的畅销书,让一个外族在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了蒙古人千百年来的生存哲学。我个人很感谢这本书,让我在一个对照的角度解读了自己民族的最最淳朴的哲学。

那究竟是什么支撑这个民族千百年来不断前进直到走到高速发展的今天呢?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如今千疮百孔,我不敢想象未来我们子孙面对日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的时候,还能不能骄傲的宣称自己是蒙古人呢?

有人说蒙古的未来是全盘西化,我对此表示赞同。但这不是教条式的全盘接受。我希望我们能坚守自己的传统,心存对长生天的畏敬。近百年的苦难经历,让这个民族离祖先的传统越走越远。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蒙古人,无能为力的面对未来,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逃进世外桃源?

我本人没经历过什么象样点的考验,生活在一个安定的环境之中,成长在狂热前进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我成长的时候这里有各种思潮的涌动,世间繁华景象和家乡不容乐观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当我习惯了春天恶劣的沙尘天气时,
看着那些依旧淳朴的家乡牧民,他们和我一样同样,见识到了这个世界的繁华,他们是真正的传统文化的守望者。走到今天的蒙古人,远离了祖先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有多少热血青年为这个已经孱弱民族为之奋斗终生!他们是这个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努力我想说并没有白费,他们和圣主一样永远会被后来千千万万的蒙古人铭记在心。

北面紧邻的蒙古国,是多少人的精神家园。多年的隔阂,似乎并没有在今天这样一个咨讯发达的时代有任何改变,相反却让对方各自见识了一些并不是想象中应该存在的东西。这个国家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进行着西化,同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他们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再保持祖先千百年来的生活。我不希望这个我们蒙古人最后的家园有任何恶化的迹象,虽然这跟我个人没有任何关系。可能我个人的良好的愿望,并不能影响那个国家的一草一木。但我保持良好的信心,相信那个由蒙古人民当家做主的地方最终带领他们走向幸福安定的生活。

做为一个普通的蒙古人,我会继续带着祖先的骄傲走完一生,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个民族献上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我会保证我的子孙后代继续保持祖先挑战世界的勇气面对这个迷失的世界,让他们的心灵深处永远散发着这个古老民族最原始的力量,和我一样骄傲的走完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