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蒙古国议会批准塔旺陶勒盖项目建议书

在政府向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提交了有关塔旺陶勒盖项目的全国性意见征询后的2个月,上周三蒙古国批准了塔旺陶勒盖项目的建议书计划。国家大呼拉尔最终以88.7%的赞成票投票通过了该项计划,支持该项目在政府的指导下设立一家从事矿业开采、生产、销售的公司,该公司由国有的蒙古额尔登矿业公司(Erdenes MGL Corporation)控股。国家大呼拉尔的9名成员(议员)投了反对票,其中包括贡达莱(L.Gundalai)、巴特巴亚尔(Ts.Batbayar)、铁木真(Kh.Temuujin)等。民主党议员巴特巴亚尔表示,这一方案给了政府过多的权利来草率行事。

有消息来源指,在今年议会秋季例会开幕之前,蒙古国会宣布塔旺陶勒盖项目的国外开发商。由蒙古国政府主导的与潜在投资者签订的有关该项目的投资协议,一共有19章143款。在政府恢复与意向投资者的第三轮谈判之前,议会还需要重新修订当前生效的矿产法。

截至目前,共有11家国际公司正式表达了投资该项目的愿望,这11家公司分别是:

1、中国神华集团与美国皮博迪公司所组成的大财团(Peabody Energy ,USA Shenhua Energy ,China))

2、中国鄂尔多斯成龙煤炭企业集团(Erdos Chinglon Coal)

3、由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Brazil)和印度金达来钢铁电力公司(Jindal Steal and Power,India)以及另外11家韩国公司所组成的超级财团

4、由俄罗斯Bazovoy Element 和Renovo两家企业所组成的财团

5、由日本三井集团(Mitsiu)、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伊藤忠告商事会社(Itochu)和住友(Sumitomo)集团所组成的财团

6、斯特拉塔(瑞士—澳大利亚)公司(Xstrata,Switzerland-Australia)

7、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Russia)

根据该项目建议书,蒙古额尔登矿业公司的子公司额尔登塔旺陶勒盖矿业公司持有10%的股权,蒙古国的每位公民还可以通过蒙古证券交易市场购买其股份。另外10%的股权将会售卖给国内的私营企业或财团,还有30%的股份将会登陆国际主要资本市场寻求必要的项目开发资金支持,估计需要筹集的资金大约为15亿美元左右。剩余的50%的股份将会完全控制在蒙古国政府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