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复兴蒙古

1368年,明朝的大军开始攻占元朝的首都——大都,企图再建汉民族的王朝。必烈辛苦建造的大都毁于明人之手,大汗的皇宫也被摧毁了。妥斯铁木尔带领的元军遭受惨败。元朝统治了一个世纪之久的中国,最后拱手让给了明朝。

  但是元朝并没有完全被消灭。元朝放弃了大都,将基地北移以保存他们的实力。蒙古人回到了他们的草原故乡,重新在以前的首都——和林定居下来,并开始重组军队、养育战马。

  蒙古人不断地骚扰中国边界,并持续对中国施以压力。对明朝而言,蒙古人的存在仍然是难以克服的外患。1449年,一场报复性的战争爆发了。 明朝的第七代皇帝,明英宗再也无法容忍蒙古的不断入侵,他御驾亲征五十万大军抵抗蒙古。然而,蒙古却得到压倒性的胜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统皇帝竟然被蒙古人俘虏了。

  圣驾被留,皇上被人俘虏之事是明朝帝王颜面尽失。明朝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蒙古的入侵行为继续不断,重建蒙古汗国的大元汗——汉人叫他达延汗控制了辽东半岛,并且入侵宁夏及鄂尔多斯。1 550年时,阿勒坦汗——汉人叫他俺答崐汗时常带着骑兵围攻北京城。

  明朝最后决定,要不惜任何代价采取防范措施,这就是万里长城,一共绵延崐了六千多里。今天留存的长城,大部分是这个时代建造或是加高的。这个在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万里长城,却是受到蒙古人的威胁与刺激而建造的。

  满族人崛起,使得中国外围的形势开始起了变化。《满洲实录》记录了满洲军队如何威胁明朝,并继续扩张势力的历史。

  满洲的建国者之一,努尔哈赤领导着一支骑兵队,这些骑兵包含了女真族及汉族的男丁和许多蒙古的骑士,这些军士最擅长骑射。满洲的军事力量因蒙古骑兵的加入而更加强大,终于导致明朝的灭亡。

  就在这个时候,北方草原的几个蒙古部族正在互相攻伐。在当时,与成吉思汗有关系的部族最受尊崇,野心勃勃想要统治中国的满洲政府便利用这种形势,联合草原上各蒙古部族的力量。

  1635年,一场重要的会议在内蒙古召开。蒙古大汗的后世子孙将帝国的印玺交给了满洲政府的统帅——皇太极。这个印玺是从大汗家族传承下来的,是国家继承者的印玺,代表大汗权势的表征。皇太极接下这个印玺,将蒙古的各个部族都臣服在他的旗下。后来他更建立了满清帝国。

这个传国之印是蒙古帝国的传世之宝,只有大汗才能保有它。只有这个印玺,使满清皇朝在继承蒙古帝国与统治中国这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蒙古部族的首领,后来都被赐封为清朝的亲王,掌管着满清帝国的一部分。骠悍的蒙古骑兵队也被收编到清军编制中,成为清军强大势力的一部分。换句话说,清朝所以能够建立,是得到蒙古势力的帮助,并且在蒙古军队的撑腰下能够发展壮大。

  但是,当清朝与蒙古和谐相处的同时,清朝对他的军队随时保持着高度的警觉。 今天仍有许多蒙古人笃信喇嘛教,满清皇帝便是利用喇嘛教来控制蒙古人的。他对喇嘛完全免税优惠,并把喇嘛置于他的保护之下。满清的这项优惠政策,据说使得三分之一的蒙古男人都去做喇嘛了。

  蒙古人受宗教制度的管束,宗教势力再由朝廷来保护,显然的,蒙古人受到自己制定出来的宗教制度所控制,连留在草原上或者游牧生活的蒙古王宫,也难逃被控制的命运。

  蒙古草原被分成几个政治单位,叫做“旗”。每个旗代表每个集团的领域。满清帝国害怕每个的势力再度结合,所以引进了这种制度来分化他们,他要求每一个可汗单独地向满清帝国宣誓效忠。

  这个制度将蒙古地区共分成了一百三十五个旗。从此以后,可汗被禁止随意迁移居所,惩罚反叛者的细节规定得很详细,例如:凡是让牲畜过界吃草者,将受处分,并没收所有家畜。此外,凡从事非法交易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蒙古人的国力,原就来自游牧的生活方式,然而,现在他们被禁止在自己的社会里,不相沟通,也被限制了自由活动。因此,他们的游牧民族特性很快地便消失了。

  对蒙古人而言,清朝的结束,只是个镇压时代的结束。

  六年之后的1917年,俄罗斯社*会*主*义革命成功,而蒙古选择了在苏联卵翼下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意识渗透了草原的生活,苏联的集体经营农场理念,毫无修改地被引进了草原的社会里。蒙古贵族的牲畜及财产全部被没收,农场的所有权也移转到政府的手里。这些游牧民族,从此成为集体农场社会里的社员。

  蒙古长期以来被称作是苏联的第十六个共和国,由于苏联的帮助才独立成功的蒙古,开始成为苏联的附庸国,有两万多人是因意图反抗苏联的理由而被惩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的肖像从此不得在公开集会中亮相,代替的是社*会*主*义英雄马克思、列宁及其他人的肖像。他们强迫蒙古人使用斯拉夫文字来拼写蒙古语。所有蒙古的传统的文化全被禁止。

  结果是,蒙古人必须接受一个完全由苏联控制管理下的傀儡政府。

  这里是克里米亚半岛,由于受到俄罗斯革命的影响,克里米亚鞑靼人认为,他们独立的机会终于来了。他们可以在革命的混乱形势中掌握时机,重建被俄罗斯帝国毁灭的祖国。 1917年12月9日,克里米亚鞑靼的代表们,聚集在达赫其萨莱皇宫里,这个皇宫过去一直是克里米亚可汗的住处,在这皇宫的大门之上刻着克里米亚鞑靼人崐的徽章——塔木卡。

  民众在塔木卡下集合,这场会议沿袭着蒙古传统,称作“呼里勒台”。呼里勒台赞成独立的宣言,他们决定将国家定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但是克里米亚共和国只成立了几个星期,就被俄国共*产*党摧毁了。从此被没入共*产*党的大机器里去,克里米亚成为苏联的克里米亚加盟共和国。

  俄罗斯人不断崐地移民进来,在革命后的十五年之内,就有十五万鞑靼人被逐出他们的故乡,并且有三千五百多人因为参加民族主义活动而被处死或判刑。虽然社会上的制度已经从沙皇时代变为社会主义时代,但是,俄罗斯帝国的口号“没有鞑靼人的克里米亚”仍然存在。

  后来发生了一项重大事件,决定了他们的命运。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克里米亚被纳粹德国所占领。这件事给克里米亚鞑靼人带来了极大的不幸。

  1944年5月11日, 斯*大*林下达了一道最高机密指令,他下令放逐所有克里米亚鞑靼人,借口是:克里米亚鞑靼人与德国军队相勾结,企图脱离苏联而独立。这道密令是:将所有克里米亚鞑靼人放逐到中亚,鞑靼人是出卖祖国的卖国贼。斯大林的命令很快地便被实行了。

  天刚亮的时候,士兵们便来到每一位克里米亚鞑靼人的门前,用力地敲着门,士兵们命令他们立刻收拾行李,离开家门。给他们的时间只有十五分钟。所有的鞑靼人都集中到火车站,被塞进货箱里送到中亚去。他们一共有二十万人,其中一半在旅途中因为饥饿及疾病而死亡。俄罗斯时代的口号“没有鞑靼人的克里米亚”在斯大林的手中终于实现了。

  这位妇女便是被放逐者之一。名叫苏兹已经八十二岁了,是一位虔诚的回教徒,她每天都诵读《可兰经》。苏兹跟她的大儿子同住,她的六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而且各自成家,她的家人们都想放弃他们目前在中亚舒适的生活,回到克里米亚去。

  从十八世纪开始,俄罗斯人便移居到克里米亚来,如今这里百分之七十的居民都是俄罗斯人。现在的克里米亚已成了俄罗斯人的故乡了。里米亚到底是鞑靼人的,或是俄罗斯人的呢?于鞑靼人的突然回到克里米亚,使得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了。

  两年前,鞑靼人便在这个村庄里大兴土木,一下子这里便多出了一百间房子。 1991年8月20日,就在莫斯科政变的第二天,这个村庄发生了一件事。

  “内政部长的特别警察来了,他们将这里整个戒严起来,不准我们越过这条线,许多人哭了起来。就在那里有一个小孩,他们把他摔到一边去,然后他们开始踢打每一户人家的孩子,踢完之后,他们就开始破坏房子。”

  房子被毁的民众们便在村庄中央的小山丘上建了一个简陋的会议厅,并在同一个屋檐下住了下来。当时大约有四百人住在那里。他们的情况非常糟,没有水,也没有电。在他们没有得到当局的居住许可之前,他们不能就业、孩子不能受教崐育,并且得不到医疗照顾。绣着塔木卡的旗子在简陋会议厅的屋顶上飘扬着,象征着重建祖国的决心。

  “还在期望当局给你们任何协助?”
  “我的储蓄已全部用光了”
  “你认为你在这里快乐吗?”
  “我已满足了我的思乡情怀,等到我们的孩子都长大后,事情会证明一切的。这个期望,支持我继续撑下去。”

  他们已经亡国两百年了,对克里米亚鞑靼人而言,重建家国的路何其艰辛漫长。 放弃了中亚舒适生活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开始了他们在祖国的新生——目前,他们的人数已超过二十万人。

  现在,国际列车已开进了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一周三班的火车几乎每班都塞满了“跑单帮”的人,他们带着蒙古的皮货到北京来交换一些食物或饮料,再带回蒙古去,卖个更好的价钱。

  民*主*化运动开始后,蒙古在两年之内,很快地便将共产经济体系抛诸脑后,大步来迎接自由市场的经济形态。因为他们早已尝尽了货源短缺的苦头,除了面包以外,现在糖、油及肉类都是配给。

  在民*主*化运动风起云涌的时期,乌兰巴托的斯大林雕像被民众推倒了。过去被称作苏联第十六个共和国的蒙古,百分之九十七的国库税收都仰赖苏联的资助。如今,经济援助已经停止了,蒙古的经济也因而破产,但他们已无法再走回头路。1 992年5月,前苏联的军队彻底地从蒙古撤走了,强迫蒙古人接受极端苏联护送及社*会*主*义*化的斯大林雕像,从此也被长埋。

  当蒙古人从苏*联的桎梏下挣脱出来之后,他们的民族英雄复活了。在苏联统治的时候,人们甚至不敢提起蒙古帝国开拓者——成吉思汉的名字,以免冒犯苏联当局。如今事过境迁,蒙古人便想从昔日的英雄中寻求精神支持。

  整整八个世纪以前,一位年轻的英雄——成吉思汗,诞生在蒙古草原上,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蒙古人建立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大帝国。他统治欧亚很长一段时间,有些国家对他完全臣服,有些国家无法摆脱蒙古汗国的地位。

  蒙古,就象一场暴风雨一样,横扫着广大的欧亚大陆。从传说中的救主到成吉思汗、窝阔台大汗、忽必烈大汗,再到今天蒙古帝国的最后遗产——克里米亚。

  大蒙古啊,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日出月落,山川依旧,不负功名数少年,蒙古的后裔,苍狼的传人,可会再造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