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劳动英雄朝青龙专程回国观看蒙古国国庆那达慕

11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庆那达慕开幕式即将结束时,蒙古国劳动英雄、日本相扑史上的第68位横纲朝青龙——达格瓦道尔吉突然出现在中央体育场,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青龙在体育场内绕场一周,表达对观众的敬意。短短的“路程”,朝青龙走得很“艰难”,虽然有严密的安保措施,喜欢他的人们还是想方设法跑到体育场内争取与他“亲密接触”。数十名记者纷纷上前临时采访起朝青龙来。

  朝青龙接受蒙古国国家公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搏克(蒙古式摔跤)世家出身的我,非常热爱搏克,我父亲是我们国家家喻户晓的搏克(好手),我哥哥也是搏克全国冠军。我已是日本相扑横纲,所以我不会考虑从事搏克运动。”此前,蒙古国一些媒体报道说,朝青龙回国后,可能参加搏克赛事。

  蒙古国民众和媒体对朝青龙今后工作的另一种猜测是,他有可能竞选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委员(议员)。面对记者的提问,朝青龙笑答:“愿您的说法能够成真,但是我目前并没有这种打算!”

  朝青龙是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人,出生于1980年。他的蒙古名字叫达格瓦道尔吉。他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赴日本参加相扑运动,由于具备很好的蒙古搏克基础,他在日本相扑界很快赢得自己的一片天地,不但成为日本相扑史上第68位横纲,而且25次夺得日本相扑赛事冠军,成为日本相扑历史上获得冠军次数第三多的相扑选手。

  今年初,朝青龙因与人发生“肢体冲突”,被迫宣布退役。目前,他在日本正在进行退役仪式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