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蒙古国总统乘深水探测器潜至贝加尔湖湖底

正在俄罗斯乌兰乌德访问的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16日乘坐深水探测器成功潜至贝加尔湖湖底,跟随科考队员对这个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进行了考察。

当地时间16日下午2时左右,“和平-1”号和“和平-2”号深水探测器分别载着蒙古国总统和来自蒙古国以及俄罗斯的科考队员潜至437米深的湖底。他们采集淤泥样本,对水下环境进行勘测,约一个半小时后完成水下探测返回科考船,并随即召开记者招待会。

作为第一位乘坐深水探测器到达贝加尔湖湖底的外国元首,蒙古国总统被授予“贝加尔湖国际科考合作项目”的“英雄勋章”及证书。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乘坐深水探测器潜至贝加尔湖湖底的感觉非常好,置身于无边无际的贝加尔湖中,就如同进入浩瀚的宇宙,感觉自己成了宇航员,“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

谈到对贝加尔湖进行科考的意义时,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说,贝加尔湖被称为“西伯利亚明珠”,其科研价值非同一般,它同时还被称为“西伯利亚明眸”,“眼睛是人的心灵之窗,而贝加尔湖就是地球的眼睛”,“通过对贝加尔湖的科考,科学家们能更好地掌握相关科学规律,为保护地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