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塔木陶勒盖煤炭资源情况

煤矿的基本情况:塔本陶勒盖煤矿位于蒙古西南部的南戈壁省达楞扎德图市东100公里,距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旗甘其毛道口岸{中国通常习惯叫288口岸} 西北190公里。南戈壁省现已探明煤储量530亿吨,其中塔本陶勒盖矿区煤炭储藏面积400平方公里,储量64亿吨中主焦煤18.8亿吨),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表层覆盖1-1 0米,平均覆盖4-5米,为露天矿。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

甘其毛道口岸--蒙中边境的“乌金口岸”
甘其毛道口岸,十多年前还是一个人烟稀少的不毛之地。然而,今天一排排整齐的房子拔地而起,海关联检大楼巍然伫立,一辆辆拉煤车紧张地忙碌着,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生机勃勃景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甘其毛道为对蒙边境贸易临时过货点,蒙中双方政府同意将甘其毛道口岸由季节性开放口岸提升为常年开放口岸。

奥云陶勒盖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铜矿,距甘其毛道口岸仅70公里。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多次与蒙古国政府以及矿产资源管理部门会晤、洽谈,共同商讨开发蒙古国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国神华、中国铝业等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广东三和有限公司、内蒙古广信矿冶有限公司等,都在积极争取开发蒙古国煤、铜等矿产资源。

中国广东汕头市三和有限公司与蒙古国A&F公司签订了原煤进口合同,发展边境贸易,通过甘其毛道口岸进口原煤60万吨,并投资1亿元,在乌拉特中旗巴音杭盖工业园区(距甘其毛道口岸60公里)建了年产2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和40万吨洗煤厂。

随着蒙方基础设施及开采能力的增强,三和公司将继续扩大蒙方原煤进口量。中国华电集团还投资20多亿元,在乌拉特中旗建设2×20万千瓦发电厂,每年需从蒙古国进口原煤150万吨。

酒钢公司、阿拉善盟最大的民营企业内蒙古庆华集团与蒙古国“蒙古之金”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储量16.7亿吨的蒙古国纳林苏海图煤田。截至2005年底已累计进口原煤400余万吨,进口原煤全部销往内蒙古西部盟市、甘肃酒泉钢铁集团、宁夏地区、河西走廊一带。

内蒙古庆华集团董事长霍庆华与蒙古国“蒙古之金”集团合作,共同开发纳林苏海图煤田。就以为着他开始闯入中国煤炭百强企业和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列,成为内蒙的首富。

2008年浩通能源公司是北京永晖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子公司。该公司已与在蒙古国的加拿大艾芬豪公司签订了30万吨原煤进口合同,与蒙古国马克公司签订了50万吨原煤进口合同。该公司订购的100辆重型装载车辆即将投入使用,计划从6月份正式从策克口岸进口蒙古国原煤。

浩通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即将从策克口岸进口蒙古国原煤,届时,庆华集团一枝独秀的局面将被打破。

北京海莱特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在谈的是庆华-马克纳林苏海图煤田旁边还有一个1,5亿吨的煤矿,是蒙古公司的产权,蒙古公司和俄罗斯一家公司谈判合作开采事宜,蒙古方也在做前期挖土扒皮准备工作,预计今年秋天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