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蒙古族哲学观

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开展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研究以来 ,国内专兼职研究工作者陆续发表过有关近代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方面的几十篇论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观这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为对著名人物思想和当时社会思潮的研究。

人物思想研究。在人物思想研究方面 ,着重挖掘和研究了尹湛纳希、罗布桑却丹、贺希格巴图、伊希丹津旺吉拉、贡桑诺尔布、沙格德尔、锡尼喇嘛、乌兰夫等人物的哲学社会思想。
思潮研究。诸位研究者在研究人物思想的基础上,思考和研究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即注意研究哲学思潮的内容,因此撰写了有关近代蒙古族哲学思潮的文章。

总之,经过20多年的研究得出的观点是,蒙古族进入近代社会以后,随着近代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发生变化,蒙古族哲学思想意识领域内确实发生了新的变化,即出现了积极进步的哲学思想的启蒙运动——向长期以来统治蒙古族思想意识的宗教唯心主义和封建礼教宣战,用朴素唯物辩证法哲学理论揭露和批判封建神学唯心主义,要求抛弃神性,恢复人性,要求摆脱封建礼教的束缚,确立民主自由的人权,从而形成了以朴素唯物主义、辩证法、无神论和民族民主主义为主线的哲学思想高潮。这一积极向上的哲学思潮代表着近代蒙古族人民“时代精神之精华”,为蒙古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理论先导作用,也为蒙古族哲学的健康发展扫清道路和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腾崇拜是世界上所有民族或部落在一定历史阶段上普遍存在过的文化现象,蒙古原始人群也是如此。蒙古族图腾文化丛遗存虽然不像世界上有的民族那样五光十色,遍及各地,但也不是绝无仅有,岩画、古籍、史诗、游记,特别是代代相传的民间口头作品中留有不少图腾崇拜的遗迹。如前所述,蒙古人所崇拜的图腾有狼、鹿、熊、芒牛、鹰、天鹅、树木等等。

佛教从古印度传入中国之后,又分为三支,即汉地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各个国家、地区的佛教,既有共性和相互关联,又各有本民族的特殊性。这是因为外来宗教传到一个陌生的民族中间,必然与这个民族固有的文化相互渗透融合。藏传佛教是在藏族地区孕育和滋长起来的,具有鲜明的藏族文化特色,但它的影响不限于藏族地区,民族也不限于藏族。藏传佛教自十三世纪传入蒙古地区之后,得到历代蒙古可汗的大力扶植,为藏传佛教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空间。尤其是十六世纪后期,宗喀巴大师创立的藏传佛教格鲁派传入内蒙古地区之后,在蒙古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藏传佛教思想不仅被蒙古社会各阶层所接受,而且积淀在蒙古民族的心理深层,重铸了蒙古民族的人生哲学,丰富了蒙古民族的传统文化并弥补了其理性思辨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