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蒙古两牧民因食旱獭肉感染鼠疫 1人已经死亡

蒙古国家灾害防治总局的新闻负责人22日对媒体说,蒙古戈壁阿尔泰省和巴彦洪戈尔省各有1人食用了旱獭肉感染鼠疫,其中1人已经死亡。

  这位负责人说,戈壁阿尔泰省达尔湾县1名牧民因食用了旱獭肉于13日出现发热症状,前往当地医院救治无效后于19日死亡,此后经解剖确定为感染鼠疫。另外巴彦洪戈尔省的一名牧民17日也因食用了旱獭肉而感染鼠疫,现在正被隔离治疗。目前,上述地方还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病例,但这些地方已经宣布戒严,与这两人直接接触过的30多人已被就地隔离观察。

  鼠疫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是鼠疫杆菌,患鼠疫者会出现高热等症状,重者引起败血症等疾病。遍布于草原上的旱獭是蒙古鼠疫传播的罪魁祸首。旱獭几乎全身是“宝”,皮毛经过加工后可制成高级裘皮制品,旱獭油又可作药用,旱獭肉也是蒙古人最爱吃的肉食。蒙古人长期以来就有在夏秋两季猎食旱獭肉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