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汉藏会议共识:西藏并非自古以来属于中国

为期三天的《国际汉藏会议》8月8日中午举手表决通过了会议共识后结束。与会的近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汉人及藏人学者、专家、作家以及社会活动人士,通过在大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和分组讨论,经过对行文内容的激烈争论,最后达成了四部分共15项共识,与会者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宣称的‘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与历史事实不符”,并指出“当代西藏问题的根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和文化上的种族灭绝。”

会议共识由来自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宣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及达赖喇嘛与北京谈判的两位特使在场见证了汉藏会议共识的诞生。

以下是《2009年日内瓦汉藏会议共识》全文:

2009年日内瓦汉藏会议共识

由世界各地华人和藏人学者、专家、作家以及人权活动人士,从2009年八月六日至八日,在日内瓦举行以寻求共同点为目标的研讨会。这次会议的宗旨是为了让国际社会和华人世界进一步认识到,西藏文化处于危机之中;藏人的生活方式处于危机之中;藏人的基本人权正受到政治强权的摧残,从而必须为藏人获得自由,为具有伟大精神价值的西藏文化能够延续下去,找到有效办法,这也正是达赖喇嘛尊者对本次会议的由衷期待。

基于上述宗旨,本次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基本价值与原则

由联合国人权宣言所确立的普世价值,即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平等、多元文化共存等,乃是本次会议所遵循的基本精神价值与原则。

二,西藏问题的根源与本质

1,当代西藏问题的根源,不在于藏汉两个民族的冲突,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和文化上的种族灭绝。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宣称的“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与历史事实不符。

3,西藏的文化,宗教,语言和生活方式面临被灭绝的危机。

4,藏人的民族自治权,政治选择权,宗教信仰的权利,言论自由权利等基本人权都受到剥夺。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控制的官方媒体,歪曲西藏问题的实质,挑动汉藏民族的对立。

三,西藏问题的解决之路

1,必须尊重藏人的基本人权,包括政治选择权和宗教信仰权。

2,西藏问题的解决与中国的民主化息息相关。

3,华人应该对大汉沙文主义进行反省,尊重藏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4,要求中国政府落实法治原则。

5,与会者高度尊重达赖喇嘛尊者的“中间道路”。

6,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的神圣权利是不可剥夺的。

四,给流亡政府的具体建议

1,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建立汉藏协会,汉藏论坛等民间团体,以促进汉藏两族之间的文化和情感交流。

2,建立由汉藏两族学者共同组成的西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还原历史真相。

3,采取措施,突破对西藏问题和达赖喇嘛尊者的各种信息封锁与垄断,让海内外华人以及国际社会了解西藏问题真相和达赖喇嘛尊者的真实愿望。

4,创造条件,以便达赖喇嘛尊者有更多的机会向各界华人宣讲他的价值理念,为华人的精神重建提供机会。

此次汉藏会议的共同愿望是:让藏人获得自由,避免西藏文化被灭绝的命运。我们有一个基本的信念:自由乃是最高价值,西藏文化是人类多元文化中的瑰宝;没有西藏的自由,就没有中国的自由;西藏文化被灭绝不仅是藏人的悲剧,也是华人的耻辱,更是人类不可弥补的精神损失。

日内瓦汉藏会议全体代表
200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