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蒙古族活佛阿嘉仁波切谈西藏自治和大藏区

今年3月份以来,接连而至的有关西藏的敏感日子,使得西藏问题成了世界性的话题。而西藏高度自治和大藏区,为系列话题中的焦点。中国官方的标准说辞,是外交部长杨洁篪在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再一次重复的:达赖主张西藏高度自治就是藏独,达赖要把占中国领土1/4的大藏区从中国分裂出去。

为免致指鹿为马,令人信以为真,流亡美国的阿嘉仁波切不能不发言。他近来在与媒体交谈时指出:中国官方对达赖的指责,完全不顾事实,毫无道理。

阿嘉仁波切原为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青海塔尔寺住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全国政协常委。1998年出走美国,成为又一位流亡活佛。

达赖喇嘛和藏人的西藏高度自治,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呢?阿嘉指出,从达赖多年来的言论,找不到一句要求脱离中国,实行西藏独立的主张,他说:“海外的这些藏人,要求的是一个文化、宗教方面的自由: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之内,有高度的或者说名副其实的自治,这就是达赖喇嘛这几年所提的中间道路。”

至于高度自治到什么程度?阿嘉表示:“比如说,美国有联邦制,联邦政府是统一的,每个州有自己的州旗,有州法律。军队、外交当然是统一的。”

阿嘉仁波切还谈到所谓大藏区。他指出:大藏区这个概念,并非藏人提出:“大藏区其实是中国政府自己承认的东西。比如我们经常会提到‘三藏’,就是西藏、康藏、和青藏,也提到青海、甘肃、四川,每个地方都有藏族自治州,这就是西藏流亡政府所提出来的大藏区的范围。这些地区民间文化、宗教的高度自治,这和政治上的独立是两个概念。”

阿嘉指出:把藏独和大藏区分裂中国的指责,强加给达赖喇嘛和海外藏人,是中国政府的宣传:“不要说1/4土地,光是西藏自治区这一块,它是绝对不会划出去的。他们是用这种说法来刺激中国的民众,这样他们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阿嘉说,汉藏之间,远从唐朝初年,松赞干布迎娶了文成公主,便建立了良好关系,直到清朝,关系仍然良好。原因在于,历史上的汉族统治者,都尊重藏人的自治和宗教信仰:“清朝有一个皇帝说:养十万兵,不如盖一座庙。群众都很敬佩,说这个皇帝真是了不起,这个皇帝本身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

但是到了近代,共产党统治西藏,良好的汉藏关系就不存在了。阿嘉说:“就是1958年、59年,宗教改革,把寺庙给拆掉,僧人给抓走。这样藏民就起来反抗,叫做叛乱。平息叛乱,杀了很多人。”

阿嘉仁波切指出:达赖喇嘛要求西藏高度自治,被中国当局指为藏独,其实,西藏历来都是实行高度自治。1951年,在中南海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时,中国政府就承认西藏有一个单独的政府。他说:“当时的甲方、乙方是谁呢?明文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当时中国有20几个省,这20几个省解放的时候,他一个一个签协议吗?没有。唯独和西藏签协议,说明他承认这是一个单独的政府。”

阿嘉仁波切在中国佛教界享有崇高威望。他从小被认证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之父的转世灵童。他因不堪忍受中共的宗教政策,和反对中国政府废除达赖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并且不愿意担任政府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的老师,毅然放弃中国政府给予他的所有头衔和利益,只带着一颗对佛祖虔诚的心,出走美国。起先,他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创建了西藏悲智中心,而后接受达赖喇嘛指派,到印第安纳州布卢明顿市,主持藏蒙佛教文化中心和强孜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