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布里亚特共和国

一、 概况

1.地理位置

布里亚特共和国位于东西伯利亚南部、东经98°40′至116°55′、北纬57°15′至49°55′之间。南邻蒙古人民共和国,西邻图瓦共和国,而北部与西北部与伊尔库茨克州接壤,东邻赤塔州,由北至南距离长600公里,由西至东420公里。布里亚特共和国是典型的山地地形,平原少,海拨为500—700米。在布里亚特共和国领域内有一闻名世界的大湖——贝加尔湖。共和国内水域系统发达,许多河流流入贝加尔湖。重要的河流有:色楞格河和巴尔古津河。灰化土壤、沼泽与沼泽地区域占据了大面积的山间盆地。共和国有五分之四的面积被森林覆盖,南部是草原和半森林半草原地带。树木种类主要是红松和冷杉林,木材储备量达20亿立方米。布里亚特共和国内有许多各种动物如:紫貂、松鼠、雪兔、狼獾、猞猁、熊、驼鹿、马鹿、野猪、山羊、狍子等,其中贝加尔湖上的紫貂闻名于世。

2.自然资源

布里亚特共和国有丰富的稀有金属、有色金属。地下矿产资源有钨、钼、金、多种金属、石炭、褐煤、铁矿、霞石正长岩、石墨、石棉、石灰岩。

水利资源潜能平均功率约为1500万千瓦。此外,布里亚特共和国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动物资源。

3.领土及行政区划

布里亚特共和国领土面积为35.13万平方公里,行政机关与单位有21个区,共和国附属城市3个,附属区的城市有3个,市区3个,城镇29个,农业机构225个。

布里亚特共和国主要行政区:

1)巴尔古津区:

巴尔古津区是贝加尔湖东岸的居民点之一,其面积为185.53万公顷,占布里亚特共和国土地面积的8.8%,由乌兰乌德市至巴尔古津镇的公路长度为315公里,其人口最低密度为0.9至1.8人/平方公里。

2)比丘斯克区:

比丘斯克区总面积62.01万公顷,其中126196公顷为农庄、农户占用面积。区内有20多个集体农庄,10个工业企业,8个服务企业,3个建筑机构,395个农业户,475个企业。这些机构中从事农业的有222个,经商的有308个,从事木材加工的有220个,提供服务的企业有17个。

区内有6个医院,共243个床位、29个医疗点;有33个学校、506位教师、6282名学生。10个育儿机构培养着437名儿童。区内有28个文艺室、俱乐部,29个图书馆,却没有电影院。区内有29个贸易点、67个私人商店和摊点、16个商店、1个邮局、1个食堂、咖啡厅、快餐店和2个小酒吧、私人理发店、1个电视机修理部、1个缝纫店、修鞋部及1个修理日常电器部。

3)叶拉夫尼斯克区:

区中心是索斯诺沃奥焦尔斯科耶镇,土地面积2.56万平方公里,人口有2.03万人。由索斯诺沃奥焦尔斯科耶镇至乌兰乌德距离为297公里,建区时间为1927年9月26日。

在叶拉夫尼斯克区有13个农业机构、14个农庄、3个工业企业、2个消费合作社、3个国有木材企业、80个私有企业。

2000年1月1日统计,区内有22个居民点,生活着2万人。其中0——18岁的人口有7850人,退休人员4433人。区内有7746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其中从事材料生产的有3219人;无业人员有2190人,其中在中心的无业人员有166人。据1999年统计,每1000人中出生15.0人,死亡12.3人,自然增长率为2.7%。

区内1999年居民总收入9455万卢布,人均收入4873卢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70.4%,1998年人均收入为2861卢布。

叶拉夫尼斯克区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年木材采伐量为74万立方米。区内有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在维季姆斯克高原上发现了金,在区东部地区开采出大量的铁矿。在叶拉夫尼斯克区还有建筑材料(卵石、砂砾),区内还遍布着红色粘土。区内的矿产有多种金属含铅、锌、银、镉、铟、金。区内的埃基金斯克萤石产地生产含碳酸盐的萤石矿。用于生产铝的原料储备有400万吨。

达巴恩戈尔霍斯克褐煤产地,那里的褐储量达3300万吨。

叶拉夫尼斯克区农业用地42.834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8.01万公顷,饲料用地33.16万公顷,木材储备占地15.07万公顷。

叶拉夫尼斯克区自然气候条件有利于主要农业部门之一——家畜业的发展。这里有养马业、养羊业和肉、奶畜牧业。近期在区内正在进行动物品种改良工作,特别是马和奶类家畜的品种改良工作。叶拉夫尼斯克区的土壤也是多种多样的,发现的土壤有草地森林冻土土壤、草地冻土土壤、草地黑土冻土土壤。在区东部种植生长着燕麦、大麦,在接近此部分的西部生长着小麦,区内也种植秋黑麦。区内还成功地种植了蔬菜作物大头菜、土豆、芜菁、甜菜、胡萝卜。

叶拉夫尼斯克区工业企业年产值为1300万卢布,各种农业经济作物年产值为1.23亿卢布,零售贸易易货额为6000万卢布。

区内渔猎业“湿波杜恩”股份责任公司每年捕捞各种鱼540至750吨。

4)扎卡缅斯克区:

扎卡缅斯克区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西南部,区中心是扎卡缅斯克市。扎卡缅斯克离乌兰乌德市450公里,离最近的铁路车站德日多站250公里。区土地面积152.73万公顷,60%的土地面积被森林覆盖。农用面积84000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1000公顷,草场面积73000公顷。

扎卡缅斯克区内包括扎卡缅斯克市、霍尔多孙镇、哈苏拉镇、巴亚果尔镇和23个农庄。区内总人口3.38万人,其中城市与镇工人1.76万人,农庄人口1.62万人,有劳动能力人口为1.65万人。

扎卡缅斯克区气候为明显大陆性气候,只能种植早熟农作物如谷物、土豆、蔬菜等。

区内木材储量达1.518亿立方米,主要树种为落叶松,占67.1%、红松占25.5%,其他品种(白桦树、樟子松、云杉、山杨树)占7.4%。

布里亚特共和国附属城市有:古西诺奥泽尔斯克(于1953年建立)和北贝加尔斯克市(1980年建立)。附属区的城市有:巴布什金市(1941年建立)、扎卡缅斯克(1944年建立)、恰克图(1728年建立)。

主要城市:乌兰乌德市、古西诺奥泽尔斯克市、北贝加尔斯克市。 乌兰乌德市是共和国的首府,也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行政、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是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古老的大城市之一。乌兰乌德市距莫斯科5532公里,内有3个区,分别为铁路区、十月区、苏维埃区。

4.人口

2003年布里亚特共和国共有人口1,003,300人,主体民族为布里亚特蒙古人。



二、 主要经济部门

布里亚特共和国属东西伯利亚经济区,是一个工农业共和国,有大型的采矿和木材工业区以及机械制造业。在布里亚特共和国有4个主要经济区:

1、布里色楞金斯克经济区: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主要经济发展中心,位于色楞格河岸边,主要进行有色金属与稀有金属开采(钨、钼)。机械制造业、木材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发达,农业有细毛产品和肉类产品,中心是乌兰乌德市。

2、布里贝加尔斯克经济区:位于贝加尔湖畔,以木材工业、渔业和毛皮捕猎业而著名。

3、奥金斯克杜金斯克经济区:位于东萨彦岭东端,伊尔库特河沿岸。主要以肉奶畜牧业、谷物种植(只在伊尔库特河沿岸)为主。区内矿产丰富,有霞石正长岩、铝土矿、石墨、石棉、石灰岩、稀有金属、有色金属等。

4、巴乌多夫斯克经济区:位于维季姆河畔,主要有黄金开采和捕猎业,并有多种矿产:稀有和有色金属、纤维石棉等。

1.工业

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能源工业主要以石炭为基础。石炭主要供应地点是乌兰乌德综合供暖发电站、基姆柳伊斯克、巴扬戈里斯克、古西诺奥泽尔斯克综合供暖发电站及其他综合供暖发电站。重要的钨、钼开采及精加工地在德日金斯克,那里有大型的钨钼加工厂。在维季河畔可进行黄金开采。

木材工业在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工业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木材的主要储备在乌达河畔和贝加尔湖东岸地带,大量的未经加工的木材被运往乌拉尔、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

2.农业

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能源工业主要以石炭为基础。石炭主要供应地点是乌兰乌德综合供暖发电站、基姆柳伊斯克、巴扬戈里斯克、古西诺奥泽尔斯克综合供暖发电站及其他综合供暖发电站。重要的钨、钼开采及精加工地在德日金斯克,那里有大型的钨钼加工厂。在维季河畔可进行黄金开采。

木材工业在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工业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木材的主要储备在乌达河畔和贝加尔湖东岸地带,大量的未经加工的木材被运往乌拉尔、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

3.交通运输

布里亚特共和国内的交通主要是铁路,途经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铁路干线有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西伯利亚干线。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内部邻近地区主要以公路交通为主,主要的公路干线有乌兰乌德——恰克图——扎卡缅斯克,乌兰乌德——霍林斯克——巴格达林,乌兰乌德——哥列米金斯克——巴尔古津——乌柳恩汗。此外还有沿色楞格河和奇卡河、贝加尔湖的水域交通。

4.外贸与投资

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进口主要从越南、蒙古、中国进行,产品往25个国家出口。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对外经济活动几乎有一半是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合作的,另外一些是邻近的国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

在投资结构22.3%为联邦预算中,2.0%为联邦主体预算和地方预算投资,60.7%为私有企业和单位自有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