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蒙古族穆斯林

蒙古族穆斯林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东北部的敖龙布鲁格、巴彦木仁、乌素图、吉兰泰、汗乌拉苏木,占当地蒙古族人口的70%-80%。还有一些人散居于旗内其它几个苏木和巴彦淖尔盟磴口县的一些地区,他们人数不多,据统计约有为3000余人。他们讲蒙古语,使用蒙文,与蒙古族一样过着农牧生活。他们信仰伊斯兰教,以伊斯兰的戒律要求自己,当地居民称其为“蒙古回回”、“科布尔蒙古”或“缠头回回”。

有学者认为,1.蒙古回回是清朝乾隆时期,札萨克罗布藏多尔济远征带回受降的兵卒之哈萨克人,俗称‘缠回’。2. 蒙古回回是‘缠回’之一支,即信仰伊斯兰教的新疆维吾尔族的一支。3. 蒙古回回早在清初和罗理率部移居阿左旗时,在他所率部族中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萨伊润、安答加、蒙古族巴拉沟德和准噶尔等五姓部分人被安置在阿左旗东北部游牧,其后在乾隆年间又来了一批系属相同的人和甘青地带的哈萨克人、撒拉人,构成了今天阿左旗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人。4.蒙回回是清康熙年间至雍正初年从青海境内迁移到阿拉善地区的‘托茂人’。上述几种说法都各有依据,大约都认为蒙古额鲁特部中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外来民族与蒙古人相处既久,融合于其中,全部加入蒙古籍,形成了今天的蒙古穆斯林。

在蒙古回回当中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他们的祖先共有胡、安、贺、谢、段、维、左七姓组成。据说乌孜别克来自安集延,故姓安;巴尔库特,姓胡;哈勒哈斯,姓贺;赛蓝,姓谢;柯尔柯斯,姓段;维固特,姓维,还有左姓。至今这七姓仍然存在。

蒙古回回既具有蒙古族粗壮的体格,宽阔的前额,突出的颧骨,细目、厚唇,又具有突厥民族的隆鼻、深目、浓眉的特征。他们处于蒙古族文化的包围之中,既吸收了蒙古族文化,又保持了伊斯兰的信仰,成为蒙古族中奇特的一支。他们虽然在语言、文字、生产、生活方式上与当地蒙古族一样,但在信仰、习俗上却与众不同,并且与回族也有区别,形成了自己历史文化诉独特性。

蒙古族有自己适合于生活需要的服装-长袍,他们喜欢用对比强烈的、鲜艳夺目的颜色,无论男女均喜欢扎鲜艳的绸腰带,视为上身重要的装饰物。蒙古回回在服饰上与蒙古人稍有差别,服装的样式与蒙古人接近,服装颜色的喜好上却与喜着素装的回族相同。男人的衣服长而较窄,多为开叉的蓝黑或黑色袍子,上面系上绿色或粉色的绸缎腰带。比较尊崇穿黑绸马夹。在装饰方面,男人纯属蒙古人装扮,腰前系一绣花褡裢,内装鼻烟壶等用品。右腰系一根鞘,内插蒙古刀、象牙筷等物。女子则与蒙古族妇女有所不同。蒙古族妇女将头发梳成两条辫子,装入发套,分垂于两侧,一般发套预端饰有两颗大红珊瑚,额上系银饰带,上面镶有翡翠、玛瑙、珠玉等,顶部有发箍,两鬓则以较大的珊瑚、松耳石和银链结成长穗垂于耳边。蒙古回回妇女将两条发辫披于后背,左右两鬓各垂三条珍珠串链。前额嵌有一块金属质方形八角具有宗教色彩的图案,其中横排镶有三颗大红珊瑚珠子。在过去的年代,他们常穿蒙古袍,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只在节日、吉庆的日子和隆重集会时才以传统服饰盛装打扮,平时一切从简,服饰与汉族无异。

蒙古族宰牲畜时,就地切开胸膛拉断主动脉,使其毙命。蒙古回回的习惯基本上与回族相同,严格遵守伊斯兰教规定,仅食用阿洪诵安拉之名,用断喉法所宰的骆驼、牛、羊、鸡、兔等肉类。禁食自死物、血液、猪肉、非诵安拉之名而宰的牲畜。他们到非穆斯林家中,一般不吃东西,不随意用餐具。忌用猪皮制品的马具、皮鞋等。在饮食上以乳、肉、炒米及面食为主,喜食手抓羊肉、烤全羊、羊背子。乳食品成为他们生活必需,有酸奶、奶皮子、奶豆腐等。炒米被称为“胡列补达”,蒙古族将糜子涤净、煮熟后再炒,然后去皮,去糠。蒙古回回则是吃煮熟后晾干的去皮黄米,他们与蒙古人一样爱喝奶茶,同时也爱喝盖碗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保留着维族的一种传统食品——“哈勒瓦”,即用红糖水将炒面拌好夹在两块油香中间,这种食品在今新疆南部依然常见,蒙古族一般不吃油香。

蒙古回回有自己宗教活动场所-清真寺。在宗教生活上蒙古回回与其他蒙古族截然不同。婴儿起经名时,男孩一般是《古兰经》中提及的25位先知的名字,女孩一般用阿拉伯人常用的名字,这与回族等穆斯林一样。他们都会用阿拉伯语念清真言,发音还相当标准。

他们非常重视古尔邦节和开斋节,离清真寺远的教胞赶赴每年两次的会礼,从不变更。会礼后去公墓游坟诵经。伊历3月12日他们过圣纪节,宰牛羊,设宴聚餐,歌颂先知穆罕默德的功德。

由于信仰的约束,若与异教蒙古人通婚,必须要求对方加入伊斯兰教,从而完全接受和遵从他们的习俗。与回族通婚不受约束,但由于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通婚现象很少。婚嫁习俗基本上与蒙古族相同。正式定亲后男方在婚期前一天到达女方家,女方佯作闭门不纳之状,男方顷门辞递哈达,方可进屋,说明来意,赠送礼物后,男女各唱三支歌,喝喜茶,大家歌舞相庆,直至天明。翌晨,新郎叩见岳父、岳母,新娘唱《离别苦》、《辞行》等歌向父母告别。送亲的队伍绕蒙古包一圈后策马急行,新郎随后追逐,直到男方家。新娘行新房礼后,男方设整羊席款待客人。第二天早晨,女方客人即辞行告别,婚礼遂告终。与蒙古族婚礼不同的是:蒙古回回要请伊玛目主持婚礼,念“尼卡哈”证婚词,否则认为婚姻无效或非法。现代年轻人追求自由恋爱,加上年轻人信仰淡漠,故与汉族、蒙古族通婚者较多,不受教法约束。

蒙古族的传统丧葬方式有土葬、野葬和火葬。土葬即人死后无论老年、壮年或幼童,均赤身装入白布袋里,在家放尸3至7天,诵经焚香。出灵时,尸体由窗户抬出。棺材置于墓穴中,以土埋葬。火葬较为普遍,野葬已不多见。蒙古回回严格遵守伊斯兰教速葬、土葬、薄葬的原则。当一个人濒危时,请伊玛目念讨白“忏悔词”,向安拉祈求饶恕其一生的罪孽,家人提念清真言。去世后用清洁的水给尸体净身,用三丈六尺白布裹身,俗称穿“克凡”,当天或第二天埋葬。众人将尸体抬往墓地,由伊玛目带领众人举行殡礼入葬。

蒙古回回除了过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外,也过春节等传统节日。参加每年七八月间的“那达慕”大会,参加赛马、摔跤、射箭等活动。蒙古回回以热情好客著称。客至,全家老少出门迎接,宾主相互问候。蒙古族问候语“塔赛音、白努”即“您好!“,回答“赛音,塔赛音”即“好,您好!”。蒙古回回则说:“安赛俩日阿莱库木”(阿拉伯语,意为“愿安拉的平安在你身上”),答语为“外阿莱库木赛俩目”(意为“也愿安拉的平安在你身上”)。他们待人诚实、直爽,不但与回、东乡族感情融洽,与蒙古族也亲如一家,节日里互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