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世界看到蒙古国越来越活跃

对外双边关系很“热”
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不依赖某一国家,发展与各个国家的关系,特别是西方国家。这种平衡外交手段近年来被日益演练纯熟,美、俄、日、韩都被蒙视为“第三邻国”,其对蒙关系均日益密切。
中国连续9年为蒙古国最大投资国
蒙古国总统重申优先发展对华关系
美国向蒙古国提供援助
2003年,中蒙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关系良好。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
蒙美1991年互设使馆,确立合作方向。2004年,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访美。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访蒙,两国决定建立基于民主国家共同价值观和共同战略利益的全面伙伴关系,布什明确表示美国是蒙古国的“第三邻国”。

8月8日晚8时,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蒙古国NTV电视台在乌兰巴托宾馆举办“北京奥运之路”现场直播专题节目。新华社记者郝利锋摄
蒙古国向伊拉克、阿富汗等7个国家派出了维和士兵。2007年,正当其他国家纷纷从伊拉克撤兵时,蒙古国继续向伊派出了第八批维和士兵。
近年来,美国开始帮助蒙古国提高武装力量的专业能力并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美国“联盟团结基金”从2006年开始向蒙古国提供3400万美元的维和训练援助,“世界和平倡议基金会”也将提供450万美元的援助。2003年开始的蒙美联合维和军演从去年开始由双边向多边、由兵棋推演向实战演习转变,今年的“可汗探索”联合演练共有9个国家的1000多名士兵参加。
蒙日关系更是十分“甜蜜”。2006年,蒙日政府首脑互访,日本60多名议员、政府成员访问蒙古国,这是两国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今年,蒙古国隆重举行“日本年”活动。今年2月,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访问日本,两国签订了未来十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
日本是蒙古国最大的援助国,其援助资金占到蒙古国近年来接收总援助资金的一半左右。不仅如此,日本在削减对外援助的同时,于2004年通过了新的“对蒙援助计划”。蒙古国也因此成为日本走向政治大国的忠实支持者。
俄罗斯与蒙古国重归于好。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蒙古国走上自主发展道路,此后蒙俄关系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俄罗斯总统普京2000年访蒙,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俄总理2006年7月访蒙,参加“大蒙古国”800周年庆典,双方签订了三项协议:俄罗斯向蒙古国提供小麦援助;外交部合作;空中搜寻、营救领域的合作。
积极参与多边地区合作
参与多边合作是蒙古国主要外交政策之一。多支点、平衡仍是蒙古国与各个国际组织发展关系时的主要原则。
蒙古国一直寻求成为东盟伙伴国,并努力获取东盟国家的支持。蒙古国1998年开始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7年后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蒙古国自2000年加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以来,一直努力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蒙古国多次表态支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目标和原则。蒙古国受邀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电力、旅游和运输4个工作组的合作,蒙希望此地位永久化。
蒙古国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的亚洲伙伴国。蒙古国今向欧安组织提出新的合作诉求,包括欧安组织帮助建立东北亚安全合作机制;学习欧安组织经济、环境和人的安全方面的经验,提高蒙执法机构能力,打击跨国犯罪和人口买卖,加强边境地区管控;支持蒙过境运输的需求等。
2004年,蒙古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蒙总统、总理和部长多次出席上合组织的会议。另外,蒙古国对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十分感兴趣,多次提出加入要求。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在美国建议下,于1994年在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北约与伙伴国将在军事演习、维和、危机控制等方面进行合作和政治磋商。
目前,蒙古国的多边外交政策最大的目标是建立东北亚合作对话机制,借此保障国家安全,带动经济发展。蒙古国十分支持建立东亚共同体和东北亚合作机制,或者把六方会谈作为以后东北亚合作机制等。今年9月初,六方会谈建立的朝鲜和日本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就是在蒙古国举行的。
为何这般活跃
2005年11月21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左)与蒙古国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在成吉思汗像前握手。当日,布什抵达蒙古国进行访问,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蒙古国的在任美国总统。 新华社/法新
目前,蒙古国与中国和俄罗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蒙古国在外交上的活跃,主要是出于经济等多方面的考虑。
蒙古国约有3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蒙古国需要利用矿产资源加快发展速度。蒙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认为,国外投资是保障蒙经济增长特别是加快矿产资源开发的主要动力。
毫无疑问,中、俄两大邻国在此方面有着帮助蒙古国发展最有利的条件。蒙古国矿产开发的劳务人员和设备、矿产资源的运输和销售市场,将主要集中在中国。蒙古国总统外交政策顾问策格特巴特尔曾经表示,蒙古国的矿产资源开发离开中国会变得艰难。
同时,蒙古国大举引入西方国家公司投资,加拿大、美国等公司掌握了蒙古国相当一部分矿产资源的开发权。还有,蒙古国唯一可以使用的出海口在中国天津,蒙古国试图开辟新途径,一直寻求建立能运出国内矿产、连接地区交通的运输网络。蒙古国认为,朝韩关系改善并实现铁路连接,这条铁路连接欧洲大陆必定经过蒙古国,将成为蒙古国参与地区一体的桥梁。
可见,蒙古国是借各个国家互相牵制而获益,不会受制于某一个国家,包括它的“第三邻国”。蒙古国总统曾为获得美国千年挑战基金援助而向布什致信,措词态度强硬。他在信中说:“蒙古国在困难的条件下决定继续向伊拉克派兵,但蒙古国连续4年被列入千年挑战基金受援国名单至今未能得到实质援助,希望能在近期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