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蒙古民族与中华民族的区别

20世纪初,孙中山再一次拾起500多年前朱元璋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他与朱元璋不认为蒙古人是中国人一样,并不把满洲人视为中国人。中国政府一方面讲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另一方面又大肆鼓吹岳飞、文天祥、苏武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从这种自相矛盾的宣传中,可看出它不认同汉族以外的其它民族的心理。中国人喜欢以「中华民族」的概念来讲国家统一。此一提法大有商榷之处。通常所谓「中华民族」,即炎黄子孙,指汉族而言。蒙古民族是匈奴後裔,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体系,与汉人心目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儒、道)有着根本的区别。蒙古人不但没有「大中华一统」的情结,而且在精神上从未认同於「中华民族」。

蒙古人的理想是:统一的「大蒙古国」。蒙古人心目中的英雄是成吉思汗。今日的内、外蒙古,同属一个血缘民族,具有不可分割的血肉关系。以蒙古民族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为理由,要求成吉思汗的子孙们统一,重建国家。这一要求是正当的,因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希望长期分裂。可见,蒙古人的「大蒙古一统」情结,比汉人的「大中华一统」情结,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人在中国长期的「大中华一统」教育下,无法想象内蒙古不是中国自古以来固有的领土的一部分,也从来不去思考这个问题到底错在哪□。

中国人昧於中亚史、民族史,不想理解他们身边的被压迫民族的历史发展过程,才接受中国当局的洗脑。蒋介石承袭了清朝的「理藩政策」,硬把内蒙古、新疆和西藏纳入中华民国的版图之内。他的导师孙中山发明了一个「中华民族」,将中国周边地区和民族统统变成「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让蒙古人、维吾尔人、藏人、满洲人、哈萨克人、塔塔尔人、乌兹别克人等50多个民族的人民改变祖宗,强迫他们学习汉字、讲汉语,还强调汉族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别人都是落後的,故「唯我独尊」。这是一种智力与智慧的倒退,是对人类文明的破坏。当前,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民主可以优先,联邦制可以讨论,但是,「大中华一统」必须是前提。例如,有的中国民运人士说:「如果民主化会导致国家分裂,我宁愿投降共产党。」由此可见,他们的「大中华一统」的情结胜过民主理念。

在人权意识觉醒的今天,民族自决诉求是被压迫民族争取人权的第一诉求。压制这个诉求就会中断民主化进程,甚至导致战争。所以说,只有民主倒退为专制,企图以暴力来制止分离时,战争才会发生。因为,怀有大中华一统(大汉族主义)情结者认为:中国的问题只能有一个统一的声音,不能容忍不同政见的异端声音。这与共产党的「唯我独尊」的思维方式,并无区别。他们为了大一统,发动「天无二日,国无二主」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战争的可能性极大。面对今日中国的蛮横无理,以及它庞大的人口和军力,世人不知如何是好。

某些在海外的中国人高唱「大中华一统」,却又不肯回到那个「大一统的中国」去奋斗;而在「大一统中国」之内的掌权者对拿「洋护照」的中国人笑脸相迎,对身边的人大声吃喝。媚洋心态,昭然若揭。笔者认为,枪杆子□出政权的「大一统中国」,皇朝仍为一姓、一家、一党所有,百姓是没有份的。故「大中华一统」迟早要灰飞烟灭,多元联合才是出路。未来世界仍然是处於地球村和小社区(民族或国家等)间的冲突中,大家都努力朝地球村迈进。然而,「小社区」之所以蜂起,亦不外乎是寻求一个更公道的地球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