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狼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人类自古就认识到狼的优秀特质,尊重狼的勇气、智慧和惊人的技能,珍视狼的存在,甚至把狼作为他们的图腾。

上古时起,我们的祖宗对狼充满敬意,认为它们身上存在着令人崇拜的神奇力量,并奉若自己的祖先加以敬仰,毫无怀疑地把自己部落看做是神奇动物种族的属员,作为自己部落的标志 -- 这就是所谓的图腾。在各民族的风俗习惯里至今仍可找到狼图腾,如北美西北海岸的印第安族特林基特人以及大湖东南的伊罗克人当中有“狼”姓氏族;土库曼族里有十一个部落以狼作为图腾;白令海一带因纽特人的武器和用具上,甚至在人的面部上都涂有狼图腾,然后才是隼和乌鸦。乌兹别克人认狼为祖续写家谱,还虔诚地相信,狼会使他们遇难呈祥。为了减轻妇女分娩时的痛苦,他们把狼颌骨戴在产妇手上,或者把晒干研碎了的狼心给她灌进肚里。婴儿出生后,立即用狼皮裹起来,以保长命百岁。在小孩摇篮下面挂着据说是可以驱邪除灾的狼牙、狼爪和狼的蹄腕骨。成年乌兹别克人的衣兜里,总是揣着一些狼的大獠牙,随身携带着狼牙和狼爪一类的护身符。认为可保逢凶化吉,大难不死。

古人相信狼懂人言,如果对狼不尊敬,狼就会施加报复。好些民族甚至不敢直呼狼的大名,以至流传着许多挖空心思的避狼讳的说法。斯摩棱斯克农民碰见狼以后问候:“您好,棒小伙子!”爱沙尼亚人管狼叫“叔叔”、“牧人”或“长尾巴”。立陶宛人称“野外的”。科里亚克人说“袖手旁观者”。阿布哈兹猎人则说“幸福之口”,楚奇克人最怕狼的报复。布里亚特蒙古人习惯把麻疹病患者裹进狼皮来消灾除病,他们认为狼是天狗,会降祸人间。冬天用雪、夏天用土撒盖狼血,否则后患无穷。雅库特人以为狼是上古乌卢 . 托依翁巨神之子。科里亚克人承认狼是鹿的东家、冻土带的老爷。不但禁止杀死狼,而且反对任何形式的伤害。 北印第安人的神话讲道,狼是主宰动物界的“长者”,可以召集自己的伙伴和同类,命令它们去帮助神话里的英雄。

在中世纪,欧洲的王公贵族喜欢在宫廷中眷养狼,认为狼是了不起的猎手,智勇双全的斗士。为使狼更威风,人们有意识将狼与大狗杂交,培育了性情变化无常、高大威猛、攻击性强的狼狗。

在欧洲一些国家的传说里,各个庄园的门上都挂一个狼头,狼被尊为保护神,很多民族对死掉的狼也恭敬有加。古雅典人有一个规矩:谁打死了狼,谁必须把狼埋葬。亚库梯人对狼尸毫不马虎,模仿西伯利亚泰加原始森林居民的葬仪,把死狼裹在干草里,挂在树上,可谓尽心。神话说斯拉夫民族的两个大力士瓦利果拉和维尔维杜布是母狼和母熊养大的。母狼还奶大了波斯帝国的创始人基拉、德国民间英雄季特里赫等等。古人相信,被狼喂养大的小孩尤其健壮、勇敢坚韧、力大无比。在神话和传说里,他们或者是民族始祖,或者是民族英雄,或者是壮士,决不是无能之辈。

现代人对狼的深入研究发现,狼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动物。从自然历史的进化来看,狼也是世界上发育最完善、最成功的大型肉食动物之一。它具有超常的速度、精力和能量,有丰富的嚎叫信息和体态语言 , 还有非常发达的嗅觉。它们为生存而友好相处,为了哺育和教育后代而相互合作,其突出表现在群体社交和相互关心方面。从生态学上来说 , 狼可以控制食草动物的数量 ,起着维护草原和森林生态平衡的作用 .它们追捕的多是老、弱、病、残 ,对草食动物本身也起着复壮种群的作用 。在自然界中应该有狼,没有狼,就不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一个充满狼性的团队可以让一个组织焕发活力 , 一个狼性的企业和行业可以让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充满活力。狼性就是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创新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一种在有限环境和资源条件下求生存和求发展的手段,是一种主动奉行自然界优胜劣汰规则,优化集体的危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