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阿嘉活佛:95年选择班禅转世灵童有作弊--BBC

蒙克 BBC中文网
青海塔尔寺前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前副主席阿嘉活佛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说,中共在选定西藏宗教领袖班禅喇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中作弊。


藏传佛教第二大宗教领袖10世班禅喇嘛1989圆寂6年后选定其转世灵童的仪式在1995年11月29日凌晨时分在西藏拉萨的大昭寺秘密举行。当时的国务委员罗干和国务院宗教局长叶小文代表中央政府参加了选定转世灵童候选人的金瓶掣签仪式和册封仪式。

阿嘉活佛和其他西藏高僧当时也参加了抽签仪式。阿嘉活佛回忆说,他们当天凌晨3点到达大昭寺。波米活佛跪拜后直接从金瓶中抽出一支写着一个候选人名字的象牙签交给在场的罗干。
金瓶掣签仪式是满清皇权的象征
"我们在选定灵童过程中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在一个装写有候选人姓名的象牙签的锦套中塞了棉花,让这个候选人的签高出一截,因此才顺利的选中了合适的候选人"--国务院宗教局前局长叶小文

罗干看过又把象牙签转交给时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的江村罗布(Gyaltsen Norbu),认定嘉黎县坚赞诺布(Gyaltsen Norbu)中签,为第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此事后来成了在藏人中流传的一个笑话:坚赞诺布(Gyaltsen Norbu)选中了坚赞诺布。

阿嘉活佛在凌晨5点从大昭寺返回下榻的饭店。第二天上午官方电视新闻称金瓶掣签上午十点在大昭寺举行。阿嘉活佛当时在电视新闻的近镜头中看到三个象牙签并不一般长。阿嘉活佛的这个怀疑后来在返回北京的专机上得到证实。

班禅喇嘛转世灵童选定和11世班禅册封坐床仪式在拉萨举行后,阿嘉活佛和嘉木样活佛随同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央政府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一起乘坐专机返回北京。
高官“泄露天机”

班禅转世灵童选定和册封仪式按照当局的计划顺利进行,并没有出现所谓来自达赖集团的破坏。叶小文在飞机上当着李铁映、嘉木样活佛和阿嘉活佛的面夸耀说他们在达赖喇嘛宣布选定另外一名转世灵童后,如何努力应变。

金瓶掣签仪式是满清皇权的象征

阿嘉活佛今年3月初版了英文自述Surviving the Dragon(中文版书名拟定为《顺水逆风》),他在自述中也引述了叶小文当时的原话:“我们在选定灵童过程中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在一个装写有候选人姓名的象牙签的锦套中塞了棉花,让这个候选人的签高出一截,因此才顺利的选中了合适的候选人。”

《人民日报》驻西藏记者刘伟1995年11月29日也亲临金瓶掣签现场进行了报道。刘伟事后发表的报道说,金瓶掣签举行前最后验看名签的是叶小文,“他验完签后,拿起托盘中细长的黄缎封套,将名签套上。可能黄缎套过于细瘦,封装每只签,叶小文都用了很长时间”,“终于,叶小文镇定地将三支名签都装进了黄缎封套,他抬起头来,神色明显轻松了许多。”

据阿嘉活佛讲,官方指定的11世班禅喇嘛至今难以被广大藏人接受,许多寺院不摆放他的照片。

阿嘉活佛说,金瓶掣签象征着满清皇帝对西藏事务的权威,西藏活佛转世选定是否有金瓶掣签的传统一直存在争议。按照西藏传统,转世灵童候选人的名单被裹在糌粑丸里,把几个糌粑丸放在碗中不停地摇晃,直到剩下一个糌粑丸为止。
阿嘉活佛接受BBC中文网专访的视频和文字明天登出,敬请网友关注。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0/101018_arjia_golden_urn.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