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清朝鲜为人知的“反清复元”大起义--布尔尼之变

孛儿只斤·布尔尼:(生卒年待考),蒙古族,漠南蒙古林丹汗之孙;蒙古察哈尔人(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察哈尔)。著名清朝初期察哈尔亲王,蒙古族布尔尼氏得姓始祖之一。

清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满清王朝的外藩蒙古察哈尔旗布尔尼亲王作为蒙古最后一位大汗的后裔,不甘屈从于清朝的统治,起兵反清,但很快即失败,导致了北元政权及其余部的彻底覆灭和满清王朝中央政权的扩张与巩固。

林丹汗的长子额哲因病去世以后,其弟阿布奈袭为亲王。但是,由于阿布奈对先人的耻辱耿耿于怀,多年不朝见,所以满清朝廷将其革职下狱,囚禁在盛京。阿布奈有二子,长子布尔尼,次子罗不藏。布尔尼袭为亲王,但是布尔尼的态度与其父相同,相反由于阿布奈被囚,布尔尼对清朝的仇恨加深。他于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与清康熙十四年(公元1674年)曾两次进京朝贺,表面上对清朝顺从,但心里仍然图谋报复。

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农历12月,南方爆发了"三藩之乱"。三藩是指驻镇云南的平西王吴三桂、驻镇广东的平南王尚可喜和驻镇福建的靖南王耿精忠。叛乱迅速蔓延南方,严重威胁到清朝的统治。康熙大帝派京师大军南征"三藩",一时京城空虚。

由于战乱,察哈尔部民人心混乱,因此布尔尼认为脱离清朝的时机已到,在清康熙十四年(公元 1675年)毅然举兵反清。布尔尼与弟弟罗卜藏同阿杂里喇嘛、僧格浑津、噶尔马色冷、布达里、巴达里、巴呢、陈特塔尔、噶尔昭、噶尔马、薄托和等人密谋。农历3月,亲王布尔尼与弟弟罗卜藏筹备兵器、整顿和训练察哈尔右翼四旗兵马。察哈尔都统晋津,附牧察哈尔的喀尔喀公垂扎布也积极支持亲王布尔尼和罗卜藏的反清计划。亲王布尔尼派人联系调驻宣府的察哈尔左翼官兵的同时,又派人策动各旗蒙古王公参加反清起义。原察哈尔所属奈曼旗郡王札木禅积极响应了布尔尼的号召,布尔尼决定于农历3月25日起事。

不料,他的计划被从嫁的长史辛柱公主所发觉,她暗中派她的弟弟阿济根入京告密。满清朝廷觉得事态发展严重,不能不采取对策。于是康熙大帝与皇太后(孝庄文皇后)商量后,派侍卫塞棱赴义州,以议事为名,召布尔尼、罗卜藏入京。布尔尼知道是计策,没有进京,监禁了侍卫塞棱。农历3月25日,布尔尼亲王、罗卜藏、阿杂里喇嘛、僧额浑津喇嘛、喀尔喀公垂扎布、都统晋津、副都统布达里举事反清,率领数千人的队伍(其中也有奈曼旗郡王札木禅的队伍),直奔张家口,准备与调驻宣府的察哈尔左翼四旗的散秩大臣禅尔济、一等侍卫阿达、参领舒什兰会师。但是,这三人不敢与满清朝廷对抗。而察哈尔左翼四旗官兵,不顾散秩大臣禅尔济的阻拦,在宣府哗变,毁长城边墙去投布尔尼亲王的队伍。农历3月27日,布尔尼亲王的起义队伍到达张家口以北的鄂西奚,夺取御马厂和清朝大臣马厂的马群挺进张家口。

此时由于京师八旗官兵尽数南征,无力讨伐布尔尼。康熙大帝深忧之时太皇太后向康熙大帝推荐了大学士图海。于是康熙大帝命多罗信郡王鄂札为抚远大将军,图海为副将军,率兵讨伐布尔尼。图海召集了京师满洲蒙古八旗所有家奴,共数万人,挥师讨伐布尔尼。因为听到布尔尼要进攻盛京救阿布奈的风声,朝廷命奉天将军与宁古塔将军严守盛京。与此同时,派理藩院郎中马喇等到漠南东部诸旗征调兵马,科尔沁、阿禄科尔沁,翁牛特、巴林、敖汉、喀喇沁、土默特、扎鲁特诸旗王公纷纷请求出兵。

农历4月,鄂札率兵出征,在开往张家口的途中,图海以金银珠宝诱惑士兵,每到州县村堡,即令家奴抢掠一番,快到察哈尔境内时,又以察哈尔数百年基业,珠宝不可胜数,若能获取终身富贵来鼓舞士气,清军人人士气高涨。农历4月21日,将军鄂札和图海率领的队伍到达歧尔达素后,探知布尔尼队伍在达禄驻扎。4月22日,图海队伍到达禄时,布尔尼埋伏于山间,列阵等待。图海指挥队伍猛烈攻击,布尔尼亲率大队摆列火器抗击。图海队伍最终冲破了布尔尼的阵地,布尔尼大怒,两次组织人马进行英勇抗击,但仍不能抵挡图海队伍的连续进攻。喀尔喀公垂札布逃跑,都统晋津率部投降。布尔尼兄弟无法再战,领三十余骑突围,逃往扎鲁特境内。此时,科尔沁亲王(和硕额附)沙津奉命率领王旗兵马到达扎鲁特旗的贵勒苏特,包围了布尔尼。

罗不藏台吉(本书按:"台吉"位蒙语,汉义为"皇太子"、"皇太弟",是蒙古部落首领的一种称呼,一般有黄金家族血统的首领才能称台吉,黄金家族女婿身份的首领称塔布囊)是沙津的妹夫,于是面见沙津称兄布尔尼已经逃走,自己前来乞命追踪。沙津命他先招来布尔尼方可饶命。于是遣兵三十人与罗不藏同往。布尔尼与罗不藏相见后,两人一同逃走了。

按清朝官方记载,沙津亲率骑兵追上,将布尔尼、罗不藏二人逐一射死在草原上。

"布尔尼之变"不到两个月就以失败告终。满清朝廷镇压布尔尼之后,迅速采取了种种措施,进一步削弱察哈尔蒙古的势力。首先,对布尔尼的父亲阿布奈处以死刑;其次,对伙同布尔尼发动事变的察哈尔首脑,除已故死者外,都逮捕处死;其三,对追随布尔尼的察哈尔左翼四旗兵丁,将其拆散后令分驻于河南府,以赎其罪。随后,再次调查各部户口,重编旗佐,改换游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