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远东共和国时期的布里亚特蒙古人

〔摘要〕布里亚特一荤古人历史上是蒙古族的一支,居住在贝加尔湖地区。十月革命波及到布里亚特一蒙古地区,1920年春贝加尔湖以东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成为刚刚成立的远东共和国的居民。远东共和国政府执行列宁的民族政策,在布里亚特一荣古人中开展工作,牲效了民族上层分子和富农的反革命活动,破天荒给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族区城自治的权利,并在战争的条件下为少数民族劳动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布里亚特---蒙古人历史上是中国蒙古族的一支,居住在贝加尔湖周围的广大地区。到1917年,他们已在沙俄统治下生活了200多年。布里亚特---蒙古劳动人民一方面受到沙皇帝国的民族压迫,另一方面还受到本民族上层和富农的奴役和剥削。1917年二月革命虽然推翻了沙皇的统治,但并没有给布里亚特,蒙古劳动人民带来真正的解放。1917年4月23-25日在赤塔召开了第一次全布里亚特---蒙古代表大会,成立了临时民族委员会。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把持了临时民族委员会,富农、诺颜和喇嘛仍然作威作福。一部分先进的民族知识分子加人到布尔什维克党组织中来,领导和发动劳动人民起来同一切剥削者进行斗争。例如,布里亚特一蒙古人的第一个革命者、布尔什维克1·u兰如罗夫,第一个女革命者,布尔什维克M·M·萨赫延诺娃就是这样的人。

十月革命 在国家中心地区和西伯利亚主要城市的胜利,对西伯利亚土著民族地区产生巨大影响。劳动群众欢迎十月革命,尤其拥护《俄国各族人民权利宣言》。但民族上层分子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敌视苏维埃政权,力图阻止革命在民族区蔓延。土著民族处于较低的社会发展水平上,因此这里的革命发动要比其他地区困难得多。由于反革命力量的强大,民族区的革命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

布里 亚 特 一蒙古的民族主义者于1917年11月在赤塔召开全布里亚特一蒙古代表大会,成立了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中央委员会。这个民族委员会代表富农的利益,妄图驱逐布里亚特一蒙古地区的移居者(主要是俄罗斯人)。在伊尔库次克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委员会发生分裂,承认苏维埃政权的委员声明退出。

布里 亚 特 一~蒙古的第一批革命者参加了各地苏维埃的工作。1918年初,在西伯利亚苏维埃中央执
行委员会中设立了布里亚特一蒙古小组,以协调和组织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争取苏维埃政权的斗争。小
组成员深人到乌卢斯中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在一些村镇和乌卢斯中陆续建立了农民、哥萨克和布里
亚特蒙古人代表苏维埃,这些苏维埃与民族主义者为首的自治局机关同时存在。1918年4月25-30
日,在伊尔库次克举行布里亚特一蒙古省代表大会。布里亚特一蒙古革命者在会上同民族主义者作了坚
决的斗争,但没有取得多数代表的支持。总之,在国内战争爆发前,布里亚特一蒙古地区没有确立苏维
埃政权,但是布尔什维克的工作使布里亚特一蒙古劳动人民提高了革命的觉悟。

由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捷克军团的叛乱和自卫军的疯狂反扑,到1918年秋,西伯利亚刚刚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全部被推翻。在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委员会被改组为东西伯利亚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杜马。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为镇压人民反抗,建立了武装队伍— 1800人的自卫队。转人地下的布尔什维克党组织领导人民开展反对白卫统治的斗争。从1919年年中起,西布里亚特一蒙古的乌卢斯中出现了地下的布尔什维克小组,在博汉斯克旗建立了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游击队。1919年末,伊尔库次克省委中设立了布里亚特一蒙古局。1920年1月西布里亚特一蒙古解放,取消盟、旗的自治局,建立村和乌卢斯的革命委员会。


192 0年 初 ,当高尔察克匪军溃败之时,以白波兰和弗兰格尔匪军为主力的帝国主义第三次联合进攻正在筹划之中。这时的外贝加尔和远东,日本干涉军10多万人虎视耽耽伺机行动,谢苗诺夫匪帮4万多人盘踞赤塔一带。为防止两线作战,保证西线的胜利,就必须避免与日军的冲突。列宁和党中央决定暂缓在远东恢复苏维埃政权,并在苏俄与、日军之间建立临时的缓冲国— 远东共和国。

192 0 年 4月6日远东共和国在上乌丁斯克(今乌兰乌德)成立时,仅治有西外贝加尔地区。这里是布里亚特一蒙古人聚居区,包括阿加、巴尔古津、霍林斯克和奇科伊盟,人口10.9万。另外,贝加尔湖以西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处在西伯利亚革命委员会的管辖下,还有一些布里亚特一蒙古人进人外蒙古游
牧。

远东 共 和 国境内的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上层出于阶级本能,预感到革命将危及自己的统治地位,因此他们对苏维埃政权持敌视态度。他们先是支持高尔察克,后来又与谢苗诺夫相勾结。几乎与远东共和国成立的同时,他们把持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革命委员会发表《告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书》把自己打扮成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利益的代表者,证明自己与谢苗诺夫合作是完全正确的。6月初,他们又把上述观点塞进了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2]

192 0年 7月远东共和国政府发表《告全体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书》。这份由远东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和部长会议成员共同签署的文告写道:“西伯利亚异民族至今未实现自己的愿望,这不是俄罗斯人民的过错。反革命的发动肢解了西伯利亚。这些反革命分子反对民主,也反对俄国各民族,不久前他们还奴役着俄国的所有民族,其中包括西伯利亚异民族··、⋯远东的俄罗斯民主派和远东共和国人民革命政权过去和现在都认为,帮助远东各民族劳动人民安排好生活,满足他们的愿望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之一。’,01( - )在这份文告里远东共和国政府宣布:远东各民族有权选举自己的自治机构,进行地界划分,采取一切措施组建卫生保健和国民教育机构。同时,文件号召各族人民与俄罗斯、布里亚特一蒙古(或任何民族)劳动人民的敌人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192 0 年 10月22日,远东共和国人民革命军打败谢苗诺夫露军,解放了赤塔。这样,外贝加尔地区就被完全置于远东共和国的管辖之下,从而为解决布里亚特一蒙古问题创造了条件。根据10月14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关于布里亚特一蒙古实行民族自治的指示,远东共和国政府决定将此问题提交制宪会议解决。在制宪会议上,由民族上层反动分子领导的布里亚特一蒙古党团声明反对国家对原料和毛皮的贸易垄断,要求自由对外贸易,其实质是要摆脱远东共和国的领导。这些无理要求被大会多数代表否决。他们还标榜布里亚特一蒙古人在阶级斗争中格守中立,然而就在制宪会议上他们却支持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关于建立西欧式资产阶级国家的提案。

192 1 年 4月27日,根据俄共(布)党团和农民多数党团的提案,会议通过的宪法规定了布里亚特一蒙古的民族自治:把布里亚特一蒙古人居住的全部土地划归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其居民应遵守共和国的统一法律,但在法庭的组织、行政、经济和民族文化生活等方面是独立的,由自治州的代表会议选出其执行机关— 州管理局{[al民族上层反动分子为了把自治州的领导权夺到自己手中,迫不及待地宣布布里亚特一蒙古党团为自治州代表大会。他们解散了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革命委员会,以代表大会名义建立了自治州临时管理局。共产党人采取灵活而谨慎的政策,承认了这个现实。因为这时王公贵族在布里亚特一蒙古群众中还有很大影响力,布里亚特一蒙古民族还没有进人剥夺剥削者权利的阶段。这是一种妥协,然而是革命所允许的。

民族 上 层 反动分子控制了自治州管理局。他们继续采取敌视远东共和国的政策,通知各盟、旗不许
执行“俄国政权”的指示,并制造土地纠纷,强迫俄罗斯农民从自治州中迁出,几乎停止向俄罗斯农民出租土地。共产党的首要任务是把民族上层反动分子清理出管理局。为此,在俄共(布)外贝加尔省委中
增设了布里亚特一蒙古局。该局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布里亚特蒙古群众。政府领导人克拉斯诺晓科夫、马特韦耶夫等亲自参加乌甘斯克苏木布里亚特一蒙古人的节庆活动。他们在讲话中号召“布里亚特蒙古人与俄罗斯人联合起来”。为妥善处理土地争端.政府于1921年8月18 Pl建立了土地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布里亚特一蒙占人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到1922年春夏之交终于平息了土地纠纷,通过平等协商划拨给俄罗斯农民12 500俄亩土地。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布里亚特一蒙古人的疾苦,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仍拨款12万金卢布,在自治州建起三所医院、四个诊所和几十个医疗点。政府重视自治州的学校和文化设施建设。例如,在阿金斯科耶建立了师范学校,等等[s)。这些举动受到布里亚特-蒙古人民的欢迎,党和政府的威信提高了。1921年秋,两名布里亚特一蒙古族共产党员进人州管理局,从而打破了民族上层反动分子一统天下的局面。10月中旬,在赤塔召开了布里亚特一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大多数代表认为应该“充分信任和支持政府”。大会选举共产党员阿马恰耶夫、普列什科夫和无党派人士林吉诺为州管理局成员。

从此 以 后,民族上层反动分子越来越孤立。布里亚特一蒙古劳动人民逐渐摆脱他们的羁绊,踏上了解放的大道。许多贫苦农牧民参加了游击队和人民革命军,为解放远东做出了贡献。


为妥 善 处 理布里亚特一蒙古人和其他土著民族的问题,远东共和国政府于1921年4月29日设立一」民族事务部。早在1920年底,出席赤塔联合会议的布里业特一蒙古代表就向部长会议主席A·M·克拉斯诺晓科夫提议设立土著人事务部。会议曾为此通过决议。经过几个月的准备,远东共和国民族事务部在首都赤塔正式成立。根据5月14日政府第77号令,K"8·卢克斯成为该部首任部长。但卢克斯在6月才正式到任主持工作,因此民族事务部正式开展工作是在1921年6月。

民族 事 务 部是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展工作的:缺少办公场所、缺少经费、缺少专家和必要的文献资料。工作人员只有17名,致使一些工作计划无人去完成。民族事务部内部的机构设置直到1922年6月17日才由政府法令确定下来,即下设三个司:土著人司、一般事务司、少数民族司。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事务由少数民族司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处负责。此外,还在阿穆尔省和滨海省设立了民族事务局,民族事务部通过这两个民族事务局在两省开展工作。为了正确理解和贯彻布尔什维克党的民族政策,远东共和国民族事务部与苏俄民族人民委员部、西伯利亚革命委员会民族人民委员部建立了工作联系。1921年9月部长卢克斯亲赴莫斯科请示工作,他还派人到新尼古拉耶夫斯克(今新西伯利亚)向西伯利亚的民族工作者学习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他们带来党中央的指示,还带来急需的有关民族问题的文件和资料。

远东 共 和 国民族事务部把工作重点放在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为解决因土地纠纷引起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与俄罗斯人之间的矛盾,民族事务部和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管理局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的土地委员会,对土地间题进行调查。根据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第二届民族大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分析了土地纠纷产生的原因,并通过解决土地纠纷的决定。

布里 亚 特 一蒙古人与俄罗斯人的土地纠纷早在革命前就不同程度地存在,革命后由于白卫分子和民族上层反动分子的挑唆,使土地问题变得尖锐起来。远东共和国成立后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原因在于:1.中央土地机关的土地政策不明确、不连贯,重视耕作农户的利益,忽视了畜牧户的利益;2.地方政权机关不执行政府的指示,有时甚至违背国家法律;3.中央机关对政府决议和命令贯彻执行不力。这既与战争的大环境有关,也与新生政权的工作人员没有执政和管理经验有关。

由于 土 地 问题解决得不好,造成新的耕地交错现象,一些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丧失了合适的土地,有的畜牧户和半畜牧户向耕作业户过渡的过程被打断,更有甚者,一些破产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不得不去打猎谋生。

找 出了 产 生土地纠纷的原因后,民族会议通过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土地纠纷的《决定》。《决定》的
主要内容有:1.布里亚布一蒙古居民应完全站在和平和互谅互让地解决土地问题的立场上,不谋求土地利用的专有权;2.政府应采取强硬措施禁止以暴力掠夺土地,消除耕地交错现象,坚决贯彻执行自己发布的命令和决议;3.号召布里亚特一蒙古居民组织起来保卫自己的土地,防止部分俄罗斯农民掠夺土地,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当地政权机关进行协商;4.委托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管理局紧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那些由村社平均利用土地的地区取消个人独立田庄,把分布在俄罗斯居民中间的少量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迁移到该民族的主要聚居区。同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这些措施,从全民族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别集团和少数人的利益出发。对于经济危机深重的地区和正在向耕作业过渡的地区要采取具体的援助措施,如设立农具、种子供应站,等等[3]

民族 事 务 部和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管理局等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共同在土地纠纷严重的地区开展说服教育工作,终于基本解决了影响民族团结的土地问题。这有助于远东共和国后方形势的稳定。此外 ,民 族事务部还不遗余力地调解和改善布里亚特一蒙古人与俄罗斯人之间的关系。例如,在阿加盟的翁格左旗、乌利祖托一奥利旗,由于白卫分子的挑拨离间.民族关系一度紧张。在民族事务部的领导下,揭露和打击了暗藏的敌人,使民族关系趋于缓和。民族事务部还制定了管理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的临时条例,该条例得到远东共和国政府的批准。根据这个条例,布里亚特一蒙古居民被免除服兵役的义务,但要缴纳军事税。在布里亚特一蒙古自治州还进行了司法改革,使法律和司法程序有利于保护劳动人民,打击阶级敌人。

远东 共 和 国在艰苦的战争环境里为建立和发展各民族友好关系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巩固了远东共和国的后方,壮大了对敌斗争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摸索出处理民族问题的正确方法。这就是耐心地启发群众的觉悟,让群众自己起来与民族上层反动分子进行斗争,而不是采取包打天下的做法,在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用政权的力量剥夺王公贵族的权利。在远东共和国时期,布里亚特一蒙古人破天荒获得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为后来建立民族自治共和国打下了基础。

〔参 考 文 献 〕
仁I][苏〕符·阿·库德里亚夫采夫.布里亚特蒙古史(下)[M].北京中国 社 会 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社会历史室,1978.606- 607.
[21仁苏I杰米多夫.十月苹命与西伯利亚的民族问题[M]新西伯利 亚 , 1978.303.
[3][vr']IO.A.谢姆远东共和国的民族政策[A].苏联科学院西伯利 亚 分 院远东支院历史著作集(第5卷)[C].布拉戈维巾斯克 , 19 63.
【们〔苏〕叶古诺夫.远东共和国史纲[M〕乌兰乌德,1972.93 -94t5)[苏3舍列舍矢斯基远东共和国时期的外贝加尔tM]赤塔,19 60 . 81
BURIAT一MONGOL IN THE ERA OF THE FAR EAST REPUBLICCH U X ia ng
(Institute of Siberian Studies, H. P.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Harbin 150018, China)
[Abstract] Historically Buriat一Mongol were a branch of Mongol, residing in the Baikal region. The October Revolution spread to the region. In spring of 1920, the Buriat一Mongol living east of the Baikal became residents of the newly一born Far East Republic.
The govcmment of the Republic carried out Lenin's policies on tribes, made a political propaganda among the Burial-
Mongol and finally defeated the counterrevolutionary activities of the upper一class elements and the rich peasants. The Burial-
Mongol were given the ri沙t of regional national autonomy without precedent and some aids under the condition of war.
[Key words] Buriat一Mongol; national policy; the Far East Republic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