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新疆的圖瓦蒙古人

圖瓦人講他們獨有的圖瓦話,蒙古人聽不懂,卻更接近哈薩克話。

喀納斯是圖瓦人在我國唯一的聚集地。圖瓦村位于喀納斯湖南岸2-3公里處的喀納斯河谷地帶,周圍山青水秀,環境優美,是布爾津縣前往喀納斯湖旅游的必經之路。海拔1390米。

喀納斯圖瓦村居民是自稱是蒙古族的圖瓦人。圖瓦亦稱“土瓦”或“德瓦”、“庫庫門恰克”,歷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獻中就有記錄。隋唐時稱“都播”,元稱“圖巴”、“禿巴思”、“烏梁海種人”等。

有些學者認為,圖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時遺留的部分老、弱、病、殘士兵,逐漸繁衍至今。而喀納斯村中年長者說,他們的祖先是500年前從西伯利亞遷移而來,與現在俄羅斯的圖瓦共和國圖瓦人屬同一民族。另據獨聯體遺傳基因分析,喀納斯圖瓦人與美洲印第安人有淵源。

圖瓦人的房屋皆用原木筑砌而成,下為方體,上為尖頂結構,游牧時仍在蒙古包。狩獵為生,善射箭、騎馬、滑雪,勤勞朴素、勇敢強悍。

圖瓦人保存著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慣和語言,圖瓦語屬于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與哈薩克語組相近,因此圖瓦人均會講哈薩克語,與現在的蒙古不同。現在的圖瓦人學校基本是普及蒙古語。在生活習慣方面,圖瓦人除歡度蒙古族傳統的敖包節外,還有當地的鄒魯節(入冬節)。圖瓦人信仰佛教。但薩滿教對他們的影響也較深。圖瓦人較完整地保留著古老的部落氏族觀念和宗教信仰。圖瓦人每年舉行祭天、祭湖、祭山、祭魚、祭火等宗教活動。“敖巴節”是每年一次最大的節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