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戈壁滩--天上掉下特大馅饼 - BBC

BBC记者 贾斯廷•罗拉特 发自蒙古
昔日苍凉沉寂的蒙古大漠,现在成了举世瞩目的采矿中心。黄沙下,蕴藏着丰富的金、银、铜,对蒙古来说,这无异于天上掉下特大馅饼。但是,政府如何、能否确保所有的国民都从中受益呢?BBC记者罗拉特最近亲赴戈壁,走访一位发现宝藏、被称作“成吉思汗以来最有影响力”的蒙古人。

大漠中,有荒芜,也有惊艳


我想,听到这样的说法,他肯定会脸红。但是,萨曼德·桑吉多(Samand Sanjdorj)真的有可能是成吉思汗以后最有影响力的蒙古人。

人们都叫他桑吉。桑吉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和大多数蒙古人一样,是在蒙古包中长大的。
他来自蒙古西部一个游牧民家庭,由于学习成绩很好,毕业后想办法在一所俄罗斯大学弄到了一个学习地球物理学的机会。

你可能会说了,地球物理学家的工作一定很枯燥,但是,我敢说,桑吉的故事一定会抓住你的注意力。

1990年代末期,一家国际采矿公司派遣包括桑吉在内的一个调查小组深入戈壁大漠,调查桑吉所说的“一个有趣的凸起现象”。

在你我眼里,这个“有趣的凸起”说的是尘土飞扬的沙漠灌木丛中,冒出一片岩石。
桑吉和同行的地球物理学家并不是来这片沙漠勘探的第一人。

当地人把这片凸起的岩石地区叫做“奥尤陶勒盖”(Oyo Tolgoi),也就是“绿宝石岭”的意思。得此名,是由于岩石上有一抹抹绿色。绿色,标志着下面有矿藏。但是,最先去勘探的前苏联小组以及近期去调查的西方采矿公司都说,蕴藏量太小,不值得投资搞商业性开采。

特大馅饼!桑吉的勘探结果却是一个不同的故事。他说,他们的调查很快就发现这里的地质构成非常不同寻常。

他告诉我说,“每一天,我们得到的数据都显示,矿藏量越来越大。” ,“我迫不及待地等到第二天赶快起床去继续勘探。我们非常自信,找到了重要的东西。”
当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这个发现到底有多重要。桑吉和同事勘探到的,被认为是世界上未经开采、蕴藏量最大的金、银、铜矿!

10多年过去了,桑吉带我去参观一座蓝色的巨大加工厂。加工厂从沙丘里拔地而起。曾经,桑吉和与他同行的地球物理学家就在这里扎下帐篷。

英澳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在这里投入的60亿美元(40亿英镑)足够推动蒙古登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排名榜的榜首。力拓预测,奥尤陶勒盖矿在今后40-50年之内,每年的开采量价值将超过80亿美元。

大批牧民放弃世代相传的游牧生活
 对于一个不足300万人的国家,这可是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大馅饼”。

牧民逃亡但同时,其他的力量也在重塑蒙古。
自古以来,蒙古就时常遭遇气候特别恶劣的冬天,蒙古人将此称为“杜兹”(dzuds)。但是当地人说,杜兹越来越频繁。特别是近几年,牧民赖以为生的双峰骆驼、牦牛、羊、绒山羊和牛许多被冻饿而死。

这也引发了传统牧民离开乡村的大逃亡,由此创建出我所见过的最不寻常的棚屋区。
牧民们带着蒙古包,在首都乌兰巴托附近的山包上安了家。

仅在过去10年间,蒙古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就放弃了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搬进了蔓延的贫民区。

再有,当然了,这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桑吉在戈壁滩中找到了宝。很自然,他们也都想分上一杯羹。这也就引出了其他的问题。

杀鸡取蛋?第一个问题。今年早些时候,我在奥尤陶勒盖参观,看到挖出了不大的一堆黑粉。本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堆黑粉应该成长为一座黑色大山,但是,蒙古政府现在就想拿到钱,要求力拓今年缴纳比早先谈妥的多得多的一大笔钱----以百万、千万英镑计算的一大笔钱。

力拓在蒙古矿业公司的负责人阴沉沉地对我暗示,像这样朝三暮四改规矩的国家面对的危险是,还没下金蛋----或许说铜蛋更合适?----之前就把鹅杀掉了。

我问他,“你这是在威胁?”他立刻回答说,“不是、不是、不是。”
但是,过去一个多月双方的“磋商”一直陷入僵局,未见结果。
回到戈壁沙漠中的矿区,桑吉看上去非常镇定,一派不为争执所动的样子。
我的感觉是,他在这一行干久了,他很清楚,蒙古政府和力拓之间“瓜分财富”的争执可能会给采矿画个延期的逗号、但却不会画上永远的句号。
他知道,这么值钱的一笔宝藏,最终总会被开采。
但是,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同样没有答案的大问题。
蒙古政府能不能确保所有的蒙古人都从桑吉找到的宝贝中受益呢?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fooc/2013/03/130325_fooc_mongolias_mining.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