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内蒙古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被警方拦截殴打

三月初,内蒙古四子王旗的牧民因征地问题准备到北京上访,他们在呼和浩特遭到警察拦截,并被打伤。

据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3月1号,内蒙古四子王旗的数百名牧民试图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到北京上访,不料他们在呼和浩特火车站遭到当地警察的拦截,警察还将几位牧民打伤,并将他们遣返回家乡。

记者无法从四子王旗政府那里证实这一消息。

不过在中国的BBS天涯论坛上,一位四子王旗的牧民写道,2011年,旗政府在当地征用牧民集体牧场扩建军事训练基地,扩建工程使当地470户牧民的利益受到损失。旗政府答应要给牧民相应的经济赔偿,但后来赔偿费低得可笑。

这位牧民写道:“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牧民,因为国防建设需要,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要征用我们的牧场。在眼下,征地每亩补偿5.1元,你绝对不会相信吧?你会以为我和你说的这件事情不是在我们伟大的共和国发生的。”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此表示,在中国很多地方的征地赔偿费到了村民或者牧民手里少得可怜。

“为什么钱到了牧民手中这么少?因为要层层扒皮。地方政府的建设要申请款项,款项来了以后呢,各级官员都要扒一层皮,都要从中扣留一些,最后到了牧民手里就所剩无几了。”

孙文广教授说,目前中国农村和牧区的土地所有制不明确,农民和牧民并不是土地的实际拥有者。

“中国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用,农村和牧场归集体所有,牧场土地的买卖决定权掌握在村干部和地方政府手中,这就给地方政府提供了从中盘剥牧民的机会。”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中国过去十年中遗留下来的土地征用问题很多。

“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国民众到目前还没有看到希望,今天晚上在四川西昌市的一位叫张桂华的女访民,她也是因为当地官员占用她家的土地建房,仅仅赔偿她5万块钱,她一直因此上访。从各类案件来看,对于征地问题,当局并没有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说,中国应该对农村和牧场的土地所有权进行改革,让农民和牧民成为土地的主人。这样,征地时农牧民可以和开发商或者政府进行谈判,以市场价格得到土地赔偿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hc-0307201313515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