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从蒙古自治政府到西蒙自治政府

1949年9月下旬,绥远地区投共后,德王等看到形势的发展对他们不利,当时德王决定按他拟定的最后一着的决策:打算把蒙古自治政府立即迁往阿拉善旗西北部的沙漠草原地区。然而,白海风等人当时则认为:现在形势虽在变化,但大局是基本上已定。国民党的势力已经处于山穷水尽,末日即将来临的地步,即是按德王的想法把蒙古自治政府迁往阿拉善旗西北部的草原地带,勉强再维持几日,也怕是徒劳无益的。同时他们又考虑到:如果这个时候,仍然坚持树蒙古自治政府的旗帜,完全无视王爷庙(今乌兰浩特)中共的内蒙自治政府的存在,出于这种政治上的应变思想,白海风则说:“我们原来的目的是为了蒙古自治,现在大局虽然要变,但王爷庙的自治联合会,也是蒙古人的自治运动,和我们的原意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只是他们由中共掌控,我们如果丢开蒙旗而谈自治,那就成了空话。达理札雅、何兆麟、巴文峻等人看到大势所趋,也认为再搬家不会有结果,因此他们都支持白海风的意见。

但是德王仍然坚持向西撤退。他说:“共产党原来既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一寸土地,赤手空拳,尚且搞起来了,我们有这么多人,还有这么多土地,就成不了事吗?我们绝不能投共,不要坐等失败,一定要奋斗到底,最后总能成功的。”

经过几番争论,德王等和达理札雅、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等两派都各持己见,以后德王又和达理札雅、白海风等分头个别商谈,依然没有结果,于是德王看到继续僵持下去,于他更多不利。最后德王又单独和达理札雅说:“你既然决定留在定远营等候解放,我决定出走,将来也许我拉你一把”。达亦未表示挽留,于是德王遂予同年9月20日黎明前,带随员,并带上蒙古自治政府的木质印信和长方招牌出走,前往阿拉善旗西北部的沙漠草原地区。

德王等由定远营出走后,驻防的李守信蒙古军部队,听到这个消息后,看到共军已到银川一带,因此,李守信便带领部队渡过黄河,北经磴口县,进入阿拉善旗北部图克木庙与德王会合。

德王与李守信会晤后,经过几番研究,认为需要再进一步扩大军事组织壮大声势。于是决定除政府名称仍采用蒙古自治政府的原称外,在军事方面,决定成立蒙古军,设置蒙古军总司令部,将原有部队改编为两个骑兵师,并改用成吉思汗纪年和成吉思汗的三色军旗。

德王又自任蒙古军总司令,任李守信蒙古军副总司令。宝贵廷为蒙古军总参谋,都固仍仓为副总参谋,苏和巴特尔为第一师师长,孙明海为副师长,赵殿臣为参谋长,吉利占太为第二师师长,塔拉巴为副师长,拉希那木吉勒为参谋长。

经过这番部署后,德王等派遣吉致祥前往定远营阿拉善旗政府借用了80峰骆驼,押运着粮食也到达了图克木庙。此时,德王、李守信等就按照他们拟定的西进计划,带着蒙古军队,向阿拉善旗西北部的荒漠草原继续进发。同年11月底到达该旗西北部边境的拐子湖一带地区。

这时,共军到了甘肃大部地区,酒泉、玉门一带一杯占领,阻止了德王等打算继续进入青海、西藏等地的去路。于是他们前往哈拉而格地方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境人员进行联络。

德王出走之后,达理札雅、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等立即商量,把蒙古自治政府这个名称改换为西蒙自治政府。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缩小地区范围避免与王爷庙的共产党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自治区域上发生重叠对立。

接着达理札雅与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等商讨局势同时并与他的核心人员秘密决定:就先向北京的中共、毛等发出通电投降。当时,达理札雅、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4人联名,正式发出西蒙自治政府的通电,表示“拥护共产党”。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头子乌兰夫备函带给德王,希望接受投降;又指示白海风、何兆麟等人赶快回去,责成当地旗政府设法政治争取德王、李守信及率领的军政部属。并说:只要他们归降,一概既往不咎;

德王接到函后,随即派陶布新为代表,前来宁夏,向宁夏方要求他统一东西蒙古,实行真正自治。陶布新临行时,德王送他起程时说:“你去只谈我在信上提出来的问题,不要谈我个人的出路问题,我不丢那个人。”

同时又嘱咐他设法购买或向达理札雅要几块电池来。以备电台进行联络使用。陶布新到达银川后,把德王带来的信交给了宁夏主席潘自力,潘看了德王信中所要求谈判的内容后,便劝降陶布新,他说中共的民族政策和内蒙古的“区域自治”比蒙古人的真正自治要好得多。希望他回去转告德王,并嘱请德王亲自来省,面商一切。此间虽经陶布新为代表中间往返三次向德王回报,德王自始至终地坚持实行他主张的民族自治要求,不接受投降。德王对陶布新说:“当今之世,以民族复兴事业为己任者,舍我其谁与归?并且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与国民党的地方自治有什么不同呢?反正他们都是汉人,对反蒙古人都一样。”

德王是个鉴定的蒙古主义者,他从1933年7月在百灵庙发起自治运动开始,直到1950年初在阿拉善旗进行蒙古自治,18年来,他一直没有间断努力达成蒙古高度自治运动。他是成吉思汗的继承者,希望实现独立和统一整个蒙古。他一面派遣陶布新为代表与宁夏政府讨价还价的周旋谈判,一面又派人去找苏尼特右旗旗长,侄子阿拉坦瓦齐尔联系。

阿拉坦瓦齐尔,早在1945年日本退出大陆时,就和初到锡盟的苏、蒙联军有了联系,当时,苏、蒙方面曾给他任务,让他去做争取德王走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工作。此时阿拉坦瓦齐尔正在中、蒙边界的阿拉善旗北部的国境线一带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搞情报活动。此番经过阿拉坦瓦齐尔的引线联络,德王便于1949年12月29日,带领随员策仁道尔吉、图们德勒格尔等4人,由阿拉善旗西北边境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当时蒙古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部长亲自到边境迎接德王一行。

德王在离开阿拉善旗越境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时,曾对他的部下们说:“外蒙古人对内蒙古人样样注意,时时关心,如果遇事相求,必能随时相助。外蒙古虽然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但毕竟都是蒙古人,一切事情总好商量,如今与其投降中共,不如求助于蒙古人民共和国。”

他到达蒙古人民共和国后不久,就给李守信来信,邀请他的蒙古自治政府所有军政负责人员急速都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于是,李守信、宝贵廷、苏和巴特尔、都固仍仓、敖门巴特尔、达喜等20余人都相继到达了蒙古人民共和国。1950年2月27日,在苏联的授意下德王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突然遭逮捕,同年9月18日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引渡给中国监禁。

德王、李守信回归蒙古人民共和国后,留下的蒙古自治政府军政官员有:吉利占太、吉尔格朗、孙明海、陶布新、韩萨嘎拉扎布、葛瓦拉希、塔拉巴、色楞那木吉勒、拉希那木吉勒、达理扎布等中层以上官吏和所属蒙古军队。当时绝大多数人坚决反对投共。于是,中共提出五条招安:1.愿回家者,准予资遣回籍;2.愿就地为民者,准予安家落户;3.愿去学习者,准予保送内蒙古学习;4.愿就地工作者,准予分配工作;5.愿就地服兵役者,准予收编为保安队。

但是蒙古人坚决反对投共,更不愿放下武器,所有人由团长韩萨嘎拉札布带领向西移动,数千人的蒙古军随后进入了蒙古人民共和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