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安倍晋三访问蒙古国实现对中国包围

日本和中国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持续对立。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以中国的周边国家为中心,开展对华包围外交。

日本《东京新闻》3月24日报道,安倍将于3月30日和31日访问蒙古国。此访意在强调和中国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对中国进行牵制,但倘若对中国产生过度刺激,改善中日关系恐将遥遥无期。

安倍将访问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据悉,双方将力争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并加快经济合作协定谈判。

安倍在多个备选对象中选择蒙古国作为外访对象。有人认为,这意在构建对华包围网。安倍在就任日本首相后访问了越南、泰国和印尼。他还定于4月底至5月初访俄,接连不断地访问中国的周边国家。

目前,安倍正在寻求改善对华关系。他表示,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着,派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人访华一事正在幕后讨论中,但协调工作举步维艰。中日领导人电话会谈也仍未实现。中国公务船不断巡航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由于不好在此问题上让步,安倍仍找不到改善对华关系的突破口。

安倍似乎想通过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增加伙伴数量来打破僵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