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内蒙的蒙古人都汉化了吗?

你说内蒙的蒙古人都汉化了。是么? 你知道内蒙有多少人吗?有蒙古人吗? 汉人最多为1850万余人,占全区总人的80.1%;蒙古族为300万人, 这三百万人里还有多少是纯汉化了?有多少是汉人为了少数民族的待遇把民族改成蒙古族?

这个是你自己真正经历的吗?还是你在(说在UB的街头和酒吧里,当你偶尔看到内蒙人时,他们往往再向外蒙人吹嘘中国有多NB,甚至在不爽时还会来句“爷们中国人一口一个吐沫就淹死你们了。”)

我告诉你。最起码我的同学里百分之99是爱自己的民族。而不是自己的国家。

是的有的蒙古族已经汉化了。比如通辽的,赤峰。西蒙、鄂尔多斯这些地方的人都不怎么喜欢通辽蒙古族。

你根本不了解内蒙!内蒙的蒙古人!我想你可能是个汉族人。因为汉族人都是这么认为的!你好自为之!

我现在是内蒙古大学的大一生! 我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我的亲戚也有在外蒙的!! 我觉得你还根本没了解内蒙古!据最新统计 内蒙古的83%是汉族人口!剩下的17%也不都是蒙古族人,也有其他少数民族的人!蒙古族人口为300多万人!

我们班上同学都非常非常得爱自己的民族!有时候老师讲课的时候会涉及到政治问题,但是我们同学都会去反驳老师错误的观点!还有我们能天天在嘴上说“我们不爱国 !!我们不爱国!!” 吗?中国人没有像你们外蒙人那样 自由发言权!尤其是内蒙古人!你知道蒙古学院都有国家安全厅的人吗?那些人埋伏在老师傍边,学生周边!有些老师上课可能或说道民族的问题,如果说的有点“过”的话,假装成学生的安全厅人就会告知上方!那老师就被抓去了!!那样的例子多得是!!有些爱民族人士都没办法回到自己的家乡,都移居在个哟外呢!你知道我们内蒙古的网站动不动就被中央封杀吗? 关键是我们能怎么办??有些时候,面对某些状况我们也无能为力!!

有些时候你们外蒙人不知情况就说我们内蒙人汉化什么的! 跟汉族人生活在一起,而且国家政权都是是汉族人的!!你说这么多年了,当然会受到影响了!!你们也不是被西化了吗??到我们内大来留学的外蒙人 有时候说的都是俄罗斯语啊!你怎么不说这个!!外蒙人 的蒙语里也有的是俄罗斯语啊!!sikoqi 等等的!

我们就是缺少理解,我们蒙族人就是不怎么团结!!!一想到这些 就会为蒙古族的未来担心!!真的!!
我是蒙古族人,我是深深地爱着我的民族。我也为我闪的祖先而骄傲。其实我觉得不论是中国的蒙古人,蒙古国的蒙古人,还是俄罗斯的蒙古人,大家应该团结!我们的民族曾经那么的强大。在强大之前也是弱小过的,弱小是因为我们不团结,而不是因为我们人少。强大的时候是因为成吉思汗把大家团结起来了,才形成了一个世界性的蒙古帝国。现在的蒙古人也要把这些记住,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民族内部的事,都是小事,而对于外种族的事才是我们真正关心的大事。你是蒙古人吗?同意我的观点吗?

内蒙人的汉化程度之深,除非你在这生活上很长时间才能体会到,别说通辽蒙族,就你嘴里所说的锡盟人、伊盟人在人家外蒙人的眼里都一样是HUJAA,汉文化的烙印随处可见。告诉你,人家外蒙人在喜剧剧场里损内蒙人时用的都是蓝旗口音。其实换个角度说你现在的表现就一点都不像一个蒙古人,你自己作为一个内蒙人,你应该比谁都理解内蒙为什么成了今天这样,可你不照样50步笑100步,还要嘲笑那些通辽人么,反过来说你自己都这样,你凭什么要求人家外蒙人高看你啊。你不反思自己身上的汉化问题,还要指责其他内蒙人,告诉你外蒙人对中国人最大的负面印象就是ZOLISCH,而你现在的表现就是一个十足的zoliosch。如果我要是一个外蒙人,我现在会毫不犹豫的骂你是个HUJAA,要知道人家外蒙人看内蒙人汉不汉化,关键并不在于你说的话里有多少汉字,而是你这个人的表现到底像不像一个蒙古人,就像那些俄罗斯蒙古族虽然蒙语说的不好,但人家身上依然“蒙古味”十足。不像内蒙人,用BATHUU的话说就是说着蒙语的汉人,可悲。

我自己在这生活了这么多年,我的外蒙朋友比内蒙朋友还要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自己还算了解。有的时候别说外蒙人,我自己看着都想骂几句,内蒙人那死不认错顽固不化的嘴脸和汉族人简直没有任何区别。当然外蒙人对内蒙人的成见也很多,比如蒙文台是外蒙人了解内蒙的窗口,但是人家外蒙人经常看到的画面是一个身在草原深处的内蒙老妇和一个汉族人相拥流泪的场景,他们看到的是内蒙人领养了很多汉族人,而且和汉族人情同手足,并且连内蒙的边缘牧区也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从而很容易得出内蒙人都有汉族血统的结论,介于中国蒙古族的蒙汉通婚比例常年维持在40%+,即使作为内蒙人的我也很难为自己的老乡说点好话。楼上几位一说就身边99%的蒙古人都是如何如何,如果我现在是一个外蒙人,我会反问你,那既然如此为什么蒙汉通婚的比例会这么高?那些穿着蒙古袍流着眼泪说蒙汉如何亲如一家的老额吉难道是在作秀?我也是内蒙人,你我都知道这些是事实,可能你不这样想,但是告诉你的确相当相当一部分的内蒙人和你们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人家外蒙人对内蒙人是当作一个整体看的,不会像沾染了汉族习性的内蒙人一样,还要在把内蒙人369等都分清楚。

还有你说什么来这做生意的内蒙人都是什么汉人,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做中蒙贸易的“中国人”里内蒙人可以说即使不到一半也是最大的族群。我在这呆了很多年,来这做生意的锡盟人、伊盟人、哲盟人都有,而且这些地方的人里都有一些人很难给外蒙人留下任何好感。其实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因为来这做生意的人很多都家境贫寒,当利益摆在那又垂手可得时,人的本性就露出来了,这和民族无关。

其他大部分内蒙人那样找和自己一样的其他内蒙人挡箭牌。每当看到内蒙人拿其他更汉化的内蒙人当挡箭牌的时候,就好像自己老家那就没有非法移民似的。这种做法不但不会让人家瞧得起你,反而会让人家更鄙视你,对蒙古人来说尤其如此,蒙古人最讨厌的就是zoliosch


外蒙人的确在一些方面俄化了,但他们俄化的程度和咱们汉化的程度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在这一点上咱们也可以完全忽视,比如内蒙人常说外蒙人用西里尔字母,但在民主革命完全取得主权以后,蒙古国政府和外蒙人从来没有放弃恢复老蒙文的努力,在蒙古国老蒙文是中小学的必修课。其实老一辈的外蒙人多少还是挺理解内蒙人当今的处境,只不过他们往往高估了内蒙人的汉化程度,比如他们最常去的内蒙地区就是呼市、包头这样的地方,而呼市等地的城市蒙古人却往往是内蒙古汉化最严重的群体,而且在阴山-黄河一代是蒙族和汉族比例最失调的地区,内蒙虽然汉族多,但分布也集中,这点是外蒙人往往所不了解的一面,所以他们很容易认为内蒙古到处都是这样,而不知道内蒙古的绝大部分地区还是蒙古人占多数,尤其东部和北部牧区。

其实很多外蒙人,现在都把内蒙人当成独立于蒙古族的一个民族看,现在很多外蒙人管内蒙人都叫UVUR MONGOL UNDESTEN,他们往往也不会把发生在内蒙的事情感同身受,起码绝大部分人是这样,外蒙古的苏赫巴托省的达里岗爱和乌珠穆沁都有的时候被外蒙人当作异类看,我在外蒙就有一个好朋友,是锡盟察哈尔人的后代,他和很多在外蒙的内蒙后代一样一般都不会提起自己是“内蒙”后代的事情,因为这么说通常会被别的外蒙人当成中国人的。不管大家愿不愿意接受,我想说这就是一般外蒙人对内蒙人的看法,当然从好的一面讲相比20年前,外蒙人对内蒙人的看法已经有很大改观了。

因为这个ZF 因为这个Party 有多少蒙古人被迫害,被逼到国外去。我是蒙古族 可我不会说蒙古语 我唱不了几首蒙歌 自从周岁后就没有穿过蒙古袍 。汉人们对我说 你是蒙古人 你有优势 高考可以加分 你们凭什么不高兴?(蒙古文化在这里日渐没落 自己的文化不见了 我们当然不高兴) 蒙人对我说 你不是蒙古人 你是汉人 gitadehon 。

我的身份很尴尬 我希望学蒙语 家里没有人教我 除了笑我的发音 不和我说蒙语 每次和我说话都用汉语说 。我希望自己能得到归属感 我自己的同胞我的家人都在笑我 我觉得很失望,你说汉化严重 内蒙蒙古人忘本 我觉得没有人想这个事情发生 哪个被汉化又何尝不想说一口流利的蒙语 保持淳朴的思想 ,可为自己民族的民主说话时当局迫害到你和你的的家人 你会像勇士一样不顾家人和自己的性命豁出去吗?

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无奈 也许已经城市化的蒙古人已失去了反抗的勇气 ,洗脑教育 教育出了一大帮为某党说话的无脑儿 没有自己的想法,你看内蒙 你看全中国 当权九大常委有一个不是汉族的吗?

中国如今是被汉族统治的各族人民除了反抗独立 就是接受被汉化了。我不想解释什么?我只是说清楚现在的情势与作为拆哪少数民族的无奈与悲哀 。
总体来说北蒙古人和南蒙古人现在差别实在是太大了,我指的是受教育阶层,牧民应该没有区别,就是豪爽真诚的蒙古人。

北蒙古人总体更直接一点,而南蒙古人就学得更会虚情假意表面客套一点,两者无法说谁好谁坏,但是其实我觉得应该更折中一点,比如我说我第一次跟一个蒙古国人聊天,我说我蒙语不好,他直接说瞧不起我,我稍微一点不适应,马上转过来说,你瞧不起就瞧不起吧,这是我父母的选择,为了让我今天能坐在这里,否则我还在戈壁滩里放羊呢。他转头就理解我了,马上又跟我喜笑颜开了,来得快,去的也快。

其次,我觉得有些南蒙古人就是太贱了,北蒙古人是这样的,你越下贱的求他认同你,他越瞧不起你,我在一些内蒙古论坛里看到的一些人那些话,他们天天说外蒙人鄙视内蒙这些上汉校了的,叫hujaa怎么怎么的,其实我看他们那种放下南蒙古人的尊严只会喊口号的下贱性格才会被叫hujaa。

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上的汉校,蒙语说得不好,但是我认识的北蒙古人没一个瞧不起我的,包括我身边的汉人,因为好话坏话我都当面说,我不造谣,跟汉族朋友喝酒的时候,我也什么都直说,比如说汉文化里垃圾多,汉族平均素质低等等,他们当然不爱听,但是他们也不讨厌我,我很多摆事实说,跟北蒙古人也一样,我有时候说说他们国家发展的差,人又懒,很多渣滓天天就知道在网上喷粪,他们也无所谓,有时候还跟我说那些网上喷粪的往往都是现实中跟连一个拳头都不敢出的胆小鬼。

其实,我在欧洲遇到的好些南蒙古人理都不理北蒙古人的,而且这种现象挺普遍的,因为毕竟到了这里的南蒙古人不是有一定的教育基础就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们对欧洲文化和欧洲朋友的兴趣大概远远高过北蒙古人。我认识一个东部蒙古,我问他身边还有蒙古人么,他说有,外蒙来的,不过他说他没兴趣认识,而且这个人还是蒙校毕业的。

蒙古人崇拜英雄,所以如果你有能力,你受尊重,只要你带点蒙古血统,别人争着抢着以你来证明蒙古血统的伟大,而如果你就是个连在内蒙古都混不下去的人,想去外蒙古得到认同,得到尊重,那你是异想天开呢,等你只有hujaa,UB的城里人连蒙古国的牧民都瞧不起,能瞧得起你么?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中国对我们的政策确实问题太大了,蒙校学生被边缘化,空间有限,即使在内蒙古也是要靠关系走后门,所以很多没背景上了蒙校的牧区学生得不到生存空间,去中国其他地方面临语言问题,在内蒙也出路不大,所以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外蒙,崇拜外蒙。我有个亲戚,大学专业学的蒙语,毕业找不到工作,最后家人鼓励去外蒙当翻译,还有一个初中文化,学了驾驶在外蒙拉煤,像他们这样的情况得不到尊重是太正常了,外蒙人需要的是有素质的兄弟,不是穷兄弟,苏联在占领蒙古期间做了不少坏事,但是现在蒙古人抵苏的情况远比抵中少,YT还不少俄蒙友好的视频,我觉得这主要就是中国本身自己在世界上的口碑问题,这起了很大作用。

现在内蒙民族融合太严重了。我也是一个代表。我家在呼伦贝尔,我是个汉族,随爸爸和爷爷,我妈妈和奶奶都是蒙族,我从小是姥姥带大,所以也会说蒙语、写一些字,从小看姥姥姥爷祭拜长生天、听她讲成吉思汗的故事和一些更古老的传说,也常常热血沸腾。有时候姥姥姥爷来奶奶家串门他们也都会用蒙语来聊天。可是我现在一直上学的原因,蒙语严重退化,只会简单的日常用语,也没有办法用蒙语和姥姥聊天开玩笑了。我不知道楼上你们评价蒙古人的标准是什么,素质高?汉化程度?世界观?钱的多少?谁给你们的权利!只要流着蒙古人的血,就没有人可以否定你是一个蒙古人。我也不会去想费心得到蒙古国人的认可,因为这些都在你的血脉里流淌着,那是祖先传承下来的骄傲。你是不是我的同胞,我的兄弟姐妹,和你是什么样的人无关,由你的血统来证明。

什么是蒙古文化?什么是汉文化?我觉的都是脑子有病。汉文化是不断的发展中与不同文化的融合(好听点是融合,其实就是同化)发展下来的。口口声声说蒙古文化,我学了30年“汉文化”也不知道什么是汉文化。北方人和南方人,不同地域的人在性格习惯上肯定是有差异,即使是同样的汉人。。卑鄙和见利的小人在什么文化下都有,哪个国家都有。我觉的文化就是生你养你的地方赋予你的,周别环境的感染,烙在你骨子里的东西。

我个人看不起那些口口声声提文化的人。。。我接触过地道的新疆人,外蒙人。也谈论过一些敏感话题。。互相尊重,包容,不奸诈在哪都可以走的通。。请不要顿不顿提什么种族的事情。。那个种族也不伟大。

1.在内蒙古总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是汉族,而且有大量汉族为了高考和生二胎改成蒙古族,这一现实仿佛有什么潜规则一般,很少有人愿意提,去年我在一饭局上试图提及,被同桌的一个假蒙古族老师强行用语言压了下去。但是我在老家时接触的蒙古人中,假的比真的多,找关系送钱改民族是个公开的事,经常有人找上门来问改个民族多少钱,找谁好使。和这个现象比起来,通婚这个问题简直不算什么问题。

2.蒙古国虽然文字已经被西里尔文代替,但是那里的学校已经开始强制学习老蒙文了,而且每一个人都能使用纯熟的蒙语,一些新词都有专属蒙语。但是在内蒙古,相当一部分蒙古人(尤其是城市长大的)已经不能说母语了,一些蒙语很好的蒙古人聊天时,其中也夹杂着大量的汉语词汇,尤其是一些近年来的专有名词,这也是内蒙蒙古人到了蒙古国存在的语言障碍之一。

3.现在舆论动辄把草原破坏归罪到牧民头上,实质就是转嫁矛盾和掩饰罪过。草原破坏始自大跃 进时期,开垦草原,“向草原要粮”,草原脆弱的生态承载不了开荒种地,所以粮也没要着,草原也破坏了。之后是大量迁徙内地农民到草原定居农耕。最后是现在这个样子,大肆毁坏草原,挖煤采石油,造成了无数暴富者,造成了草原无法恢复的破坏。
看到“狼图腾”, 我查了它也是土耳其人的图腾。看来,蒙古人的确是与土耳其人相关 (在蒙古人之前, “突厥”人的活跃在蒙古草原)。显然,维吾尔人只是语言上更贴切与“突厥”人 (由于蒙古人的统治吧)有关。

也就是说:维吾尔人更可能是当地的土著与波斯人的混血(丝绸之路的移民); 而土耳其人是“突厥”人移向小亚细亚半岛与阿拉伯人/白人的混血。历史很有意思。我想伟大善战的蒙古人应该为可能是祖先的“突厥”人而骄傲了吧!

蒙古属于东胡,跟女真,契丹是一脉的,突厥是文化上的近亲,血缘上的远亲。 日本大和人和朝鲜半岛的朝鲜族跟蒙古一样是阿尔泰民族分化出来的,人类迁移轨迹上是一路的。

2 条评论 :

  1. 我爷爷那辈的人都在草原放羊,能听懂一点汉语,但都不会说;到父亲这一辈有的人汉语说得比蒙语好,有的蒙语所得比汉语好,反正两种语言都会;到我这辈,本人能听懂一点蒙语,从小上汉校,蒙语基本不会说,其他兄弟姐妹们上蒙校的蒙语还比较好,从小上汉校的和我差不多。
    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很痛恨自己怎么是蒙古人,很想成为汉人,还向爷爷抱怨我怎么是蒙古人,结果被爷爷一顿狠抽~。表面一套背地一套,虚伪做作,爱耍小聪明,欺骗撒谎,不诚实,错了死不悔改,百般狡辩.....这就是汉人。虽然我不会说蒙语,不会写蒙文,但性格直爽,诚实,敢做敢当,对人真诚....所以不管怎么变,骨子里还是蒙古人。
    抱残守缺是没必要的,只要生活幸福就好!蒙古人前途是什么?除了融入世界潮流外难道还让回草原像我们的祖辈一样说着蒙语,骑着马去放羊吗?蒙古人无疑是这个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无论我们操什么语言,只要能闯出自己的天地就好。
    要知道中国的蒙古人以区区百万之数在科学教育政治方方面面正在改变这个国家,也在改变着世界。来美国发现哈佛MIT这些名校无数人是来自中国的蒙古人。而外蒙的蒙古人除了酗酒打架憋在大草原拉二胡,号称自己是纯种蒙古人外对整个蒙古民族的兴旺发达做了什么?

    回复删除
  2. 楼上放你娘的臭屁,mit一个内蒙古的人都没有,包括内蒙的汉人,蒙古国的倒是有那么几个。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