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蒙古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 RFI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3月30日到达蒙古国访问。安倍此行将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理阿勒坦呼雅格举行会 谈。安倍此行重点是与蒙古展开合作开发煤炭等矿产资源,力争确保能源供给。此外,还希望在安全保障领域强化双边合作关系。

这是自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蒙古。蒙古和中国关系紧密,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日益增强,因此安倍这次对蒙古访问被认为是意在确保资源并制约中国的外交行动。安倍还希望在安全保障领域强化与蒙古的战略性关系,希望通过两国共有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观来制约中国。

蒙古也希望深化与日本的经济关系以保持地区关系上的平衡。此外,蒙古与朝鲜关系友好,安倍计划就朝鲜半岛局势与蒙古交换意见,寻求在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上予以协助。
安倍晋三首相出发前在机场表示:“希望同蒙古总统等人就政治、安全保障、经济、人员交流等领域交换意见,发展日本与蒙古的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政府3月29日公开了一篇安倍晋三访问蒙古之前的文章,表达了加强日蒙关系的决心,“希望使以自由民主、和平、互助三大精神为基石的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安倍在文中还指出,“国际社会上的问题都应该用和平的手段而不是强行解决”,“丰富的矿物资源可谓蒙古的强项,希望推动这方面的合作”,表达了日本对资源外交的期待。

安倍明天31日上午的活动有:同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会议长)赞达呼•恩赫包勒德会谈,访问二战后被拘死亡日本人的墓地并献花,之后将于当天晚间回国。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30日下午在乌兰巴托与蒙古总理阿勒坦呼雅格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在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及环境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还就加速推进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谈判进程取得了共识。

此外,双方还一致表示将和美国建立三国政策对话框架。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此行意在与蒙古这个与中国相邻且与朝鲜建交的国家加强双边关系,以确保在亚洲外交方面的所谓主导权。

双方一致同意为早日签署EPA将于4月2日~5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第三轮会谈。阿勒坦呼雅格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发展同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将力争尽快签署EPA”。安倍表示:“蒙古是资源大国,日本提供技术支持将实现双赢,希望强化两国关系。”

安倍提议日本对蒙古的经济发展予以协作,双方就改善日企的投资环境达成一致,并确认了将为日企参与开采世界最大煤矿塔万陶勒盖提供协助。

蒙古曾在去年11月为日朝局长级会谈提供场所等,与朝鲜保持着友好关系,双方一致认为朝鲜应在遵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基础上加以应对。

日本将对乌兰巴托市的环境污染对策提供技术支援,还将为蒙古最大的火力发电站提供约4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7亿元)的贷款。安倍当天还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会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