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席海明谈中国当局对待少数民族维权人士

3月10日是1959年拉萨西藏民众抗暴纪念日,在欧洲各国,每年都有声援藏族民众的纪念活动。今年3月11日在日内瓦,将有一个大型有关中国民族问题的研讨会。海外蒙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吁请中国大陆的汉族民众实事求是地认识共产党扣在少数民族维权人士头上的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两顶帽子。

近年来中国政府连续在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的镇压迫害行动,西藏僧人自焚事件的不断增加,持续引起欧洲社会对于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的关注。

本周末,三月八号到十号,几乎在欧洲每一个国家都有纪念西藏五九年拉萨抗暴起义的活动,声援藏族民众维护自己人权、生存权利的斗争。紧接着这些活动,三月十一号到十三号,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将在瑞士日内瓦举办一个来自世界各地区,有一百人以上参加的大型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题目是有关中共新领导上台后,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权、自由和民主问题。参加者包括各民族和汉族的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一些人士。

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将在周末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这个研讨会。

为此记者采访了席海明。

对于少数民族维权人士所面临的问题,席海明先生说:“共产党用两顶帽子来压我们,一个是分裂国家,还有一个是恐怖主义。”

席海明先生认为,很可能就是这两顶帽子以后在中国社会造成混乱。

对此他说:“我认为,分裂国家问题,国家如果要好的话,大家不会有分裂的想法。国家分裂它一定是有问题。另外我觉得联合国宪章里面有民族自决权。民族独立或者民族自决,这样‘说’是人们的言论自由,这样‘想’是思想自由。现在有些人一说到谈民族独立或者自决,他们就谈虎色变。实际上大可不必。因为‘讲和想’是一回事,各种意见都应该能够讲出来,最后通过沟通,互相理解,慢慢达到一种共识。否则的话不让谈不但会使得这个问题更加敏感,而且会使得人们的逆反心理大大加强。”

关于第二顶帽子,恐怖主义问题,席海明先生说:“八一年的时候也给我们扣上了这顶帽子,说我们动乱,一小撮坏人煽动等等。本来是完全和平的东西,他却给你扣这个帽子。八九年天安门事件,那么和平,他也给你扣上一个暴乱。只要反抗他的,他都认为你是坏人,都是暴力分子,暴动分子。但是现阶段,由于九一一以后国际反恐,反对伊斯兰极端分子事情后,中共用恐怖主义问题来进行国际包装,把维吾尔人作为他们重点包装的对象,借这个帽子给人扣上。”

为此,席海明先生最后说:“整个我看到的国外这些蒙古人,西藏人,维吾尔人都是和平、理性的。我们没有任何暴力的企图。至于个别人有没有,我不敢说。但是总的来说,整体上我们没有恐怖主义的东西。所以共产党给我们扣这个帽子,或者给维吾尔人扣这个帽子,就是为了镇压你,给镇压找一个合法的,合乎国际社会口味的说法而已。”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r-0306201310003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