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席海明:人权与和平是解决民族问题最高原则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三月十一号到十三号,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在日内瓦召开了有关中国维吾尔族、藏族和蒙古族的人权问题,以及时下的中国政治形势的国际研讨会。包括汉族在内的的各族异议人士、团体的很多重要代表人物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对于人们日益关注的不断激化的民族问题,蒙古族代表席海明先生认为,任何一方的政治诉求都必须服从人权、和平与协商的原则。

正当中国政府在北京召开两会的时候,流亡海外的维吾尔族异议人士团体,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一次有关中国三个主要的少数民族面临的人权问题的国际研讨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很多重要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汉族在内的异议组织,维权人士的代表。会议主要讨论了维吾尔族、藏族和蒙古族地区的民众所面临人权、自由和民主问题,以及时下中国新领导人上台后的政治形势。

流亡德国的席海明先生,是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他作为内蒙古族的主要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关于这次会议,以及他对上述问题的看法,席海明先生在会议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说,“我的观点是不能够每天都空口谈理论,我们现在要有一个进一步的沟通,要达成一些共识。另外还要有一些切实的东西要落实。此外,我认为还要有一个紧迫感。因为共产党已经到了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他们现在很多人对于新上台的领导人抱有希望,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不可能有一个认真的改革。因为他们整个是一个利益集团,都拴在一起,不可能左手砍右手。按照习近平说要割肉,我看他们是做不到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最后社会矛盾迟早会总爆发。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有一个应变准备,尤其是在民族问题上,民族间的关系问题上,我们必须事先有一个沟通,达成共识。”

对此,关于不断被激化的的民族问题,席海明先生说,“我个人意见认为,虽然从感情上,蒙古人也好,维吾尔人也好,西藏人也好都愿意独立。但是中国多数人又都是愿意统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必须有政治智慧和在政治上有所妥协,而不是制造一些悲剧。”

为此,席海明先生特别强调,“人权”与“和平”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最高原则。他说,“我认为民族问题应该有一个最高的原则,‘人权’至上,‘和平’,理性和非暴力,这就是说你不能够用民族解放来制造流血,也不能够用维护国家统一来制造流血。我认为现在这个时代,人权与和平原则是主旋律,也是深入人心。只要是破坏这些原则,不管来自哪方面都不对!至于将来怎么解决,是独立还是联邦?还是要在民主、人权、和平和理性的轨道上解决。”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315201315134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