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竖写传统蒙古文字被联合国列为濒危文字 (图)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发布一个最新的“全球濒危语言地图”,该地图指出全球有199种语言处境告急,其中有18种语言被列为“极度濒危语言”。内蒙古的蒙古文字赫然在其中。

在内蒙古境内生活着的蒙古族使用的母语——蒙古语,以及他们所使用的文字,一种竖写传统蒙古文被联合国下达“病危通知书”,列为世界极度濒临灭绝的语言和文字行列,已经到了灭绝的临界点状态。同时还有鄂温克语(evenki)。鄂温克部族主要聚居在嫩江流域上游和呼伦贝尔大草原,鄂温克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通古斯语支,分海拉尔、陈巴尔虎、敖鲁古雅三种方言。没有文字。目前用蒙文。

合国教科文组织编绘了一个“世界濒危语言分布图”,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语言地图”的形式,向我们直观展示了全球部分族群的濒危母语现状。

但是,让人震惊的是,蒙古族使用的母语——蒙古语机器文字也被列为“Critically endangered(极度濒临灭绝的)”一类。因为按照今天的速度,有语言专家测算,不到15年-19年,竖写传统蒙古文字将在该地区彻底消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