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人本杰·宾克斯的纪录片《闪亮蒙古》

纪录片《闪亮蒙古》由澳大利亚人本杰·宾克斯花费6年时间拍摄完成。他展现的现代蒙古音乐,没有马头琴,没有好比斯 (蒙古族弹拨乐器),蒙古歌手们戴着棒球帽、穿着宽松的裤子表演说唱乐,这是乌兰巴托歌厅里最为主流的音乐。

继PSY之后,西方再次被来自东方的旋律所打动。美国音乐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蒙古说唱乐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质,其“真实”程度最为难能可贵。

民乐结合说唱 成蒙古流行音乐
这部90分钟的纪录片入选了美国的几个纪录片电影节,因此被更多的媒体注意到。

本杰·宾克斯向《西雅图时报》表达了他对蒙古音乐的及其震惊,“我曾经认为成吉思汗的后裔多是一些游牧者,那儿遍地是荒凉的草原和奔跑的野生动物,但2004年,当我来到乌兰巴托,我发现并不如此,我被他们非同寻常的音乐团体所吸引。”

1992年,蒙古有了第一个说唱组合“黑玫瑰”。1997年,“战争与和平”组合发布了蒙古第一张说唱专辑,奠定了空灵的民族器乐与说唱结合的风格。如今说唱乐是当地最为流行的音乐,在酒吧、KTV中也最常听到。

显然,被蒙古国说唱乐震惊的,不只是本杰·宾克斯,还有说唱乐起源地美国的媒体。《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均以较大篇幅报道了蒙古国的现代音乐,“现在,蒙古国的年轻人着迷于说唱,歌手借用歌词表达他们对家人和社会的关心。”

歌词更加真实 蒙语适合说唱乐
米希尔·格林是较早注意到蒙古说唱音乐的美国音乐人,“在他们的歌词中,有对国人酗酒的不满,有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比较而言,蒙古说唱更加真实,也比较现实,而西方说唱乐中就有很多的炒作和虚张声势。”

美国音乐制作人T·K也表示,他曾经偶然看到过蒙古说唱歌手的MV,虽然制作水平一般,但很有内容和意义,“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他们的歌词,很直白也很纯朴,没有过多的修饰,有点像是前阵子很火的PSY,很能勾起人的好奇,产生对蒙古国的兴趣。”

美国《Billboard》的乐评人艾利克斯·巴斯则认为,蒙古国说唱乐之所以吸引人,与蒙语的发音有关,“他们的发声部位多是喉部,说唱音乐适合这样的发声方式。”

现在,蒙古说唱乐已经走向了商业化甚至是全球化,出英文专辑、请韩国制作人打造、去国外拍摄,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蒙古说唱歌手却提出了很多新问题。

蒙古知名音乐人Quiza对记者表示,蒙古说唱歌曲目前缺乏原创力,很多人在用蒙语“翻唱”国外的音乐,连风格和装束上也都在模仿。不仅是乐界,就连歌迷对此也议论纷纷。Quiza认为,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蒙古国说唱音乐将最终沦为美国和韩国的复制品。

蒙古说唱歌手Gee则对歌手接受企业赞助的行为表示不满,艺术并不是赚钱的工具,我们应该用它来治愈这个社会,艺术家都是医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