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绝迹半个多世纪的雪豹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吉兰太镇巴彦温都尔嘎查牧民塔拉腾丹等11日捕获一头成年雪豹,12日,这只雪豹被阿拉善左旗森林公安分局没收。

3月11日6时,塔拉腾丹起来找骆驼时,在羊圈后面大约100米处,发现一溜从未见过的足印,他怀疑是一只野兽,一个人不敢去看,于是约上嘎查其他两名牧民去一探究竟。他们三人骑着摩托车沿着足印一路追下去,大约追了10公里后,在一棵冬青树下发现卧着一只白色的豹子。之后,几经努力,牧民们捕获了这只受惊吓的可怜豹子。

塔拉腾丹说,在他们嘎查以前从没有见过豹子,目前还没有发现豹子伤人或家畜。听人家说,蒙古国境内经常有豹子走动,估计这只也是越境跑过来的。

根据豹子身上的斑纹和体形比对,初步断定是一只成年雪豹。雪豹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猫科动物,属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全世界目前仅存几千只。

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天上北麓,蒙古国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外地人进入阿拉善以前,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和北部戈壁草原上曾有雪豹分布,此后,由于外地人多了起来,雪豹绝迹了。这是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后,阿拉善盟境内首次发现雪豹。

阿拉善左旗林业公安部门将组织专家对这只雪豹进行全身体检,之后,再决定放归自然的时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