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内蒙古籍蒙古人相扑选手苍国来在东京法院胜诉

苍国来去年9月晋升为“幕内”最下等的平幕级力士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苍国来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入幕”的最高级力士.
东京地方裁判所周一(3月25日)判决日本大相扑协会2011年以“幕后交易”的理由解雇中国籍相扑选手苍国来无效。

法官古久保正人宣判时说:“不能认定涉嫌事前交易的有关比赛是所谓的‘非尽力相扑’,只能判断解雇无效”,并命令大相扑协会补发苍国来解雇期间每月130万日元(约1.3万美元)的薪酬。

苍国来周一傍晚召开记者会说:“很高兴有这样的结果,两年来难忘当时的事,希望尽快回到部屋(团队),今后请大家继续关照”。

日本大相扑协会理事长北之湖对判决表示:“诚挚接受判决,将与律师商量后决定是否上诉”。他说:“造成这样的结果原因在哪里,为了今后,将在(协会内)危机管理委员会研究”。

不过关心这一判决的日本人常见的疑问是,即使相扑协会不上诉并恢复苍国来的力士地位,经过停赛两年、欠缺正常训练的苍国来还是否能复活在相扑场。

现年29岁的苍国来是内蒙古人,原名恩和图布新,7岁起学内蒙古相扑、16岁在中国国内赛中获全国冠军。

2003年他被日本相扑东京部屋的师匠荒汐亲方(师匠)发掘来日本,进入东京荒汐部屋,取名苍国来荣吉,通称苍国来。

2010年1月苍国来升上相扑界荣称力士的“十两”级,开始在日本相扑界崭露头角。同年9月,苍国来再晋升为力士最高阶段“幕内”级的最下等力士,尽管距离力士“金字塔”最上等的横纲还遥不可及,但已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入幕”的最高级力士。

日本国技的荣衰
相扑在日本至少有400年历史,是日本文化的精髓之一。由于日本古代有过高头大马的力士结帮危害社会的教训,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对力士言行苛求、民主制度下国民审视也严峻。

力士的收入虽不及足球、棒球明星,但社会地位受国家保障,也受国民广泛尊崇。不过力士生活、训练艰苦并多病痛,现代日本越来越缺有志入门的少年,二十世纪后期日本相扑界引进夏威夷、蒙古、东欧等有搏斗技巧的外国人入门,2003年以后横纲就没日本人,“幕内”力士中外国人也不少,所以在日本人眼里,苍国来并非特殊的存在。

相扑界丑闻揭案
二十一世纪后,相扑界吸毒、亲方打死弟子、赌博、与黑社会交往等丑闻不断,警方在调查赌博案时意外从一些低级力士手机中还发现有赛前幕后交易输赢的现象。

日本社会哗然,当时的首相菅直人形容“这是对日本国民的重大背叛”。内阁宣布停止赐杯颁奖、官方电视台NHK也停播半年赛事,大相扑协会严惩力士以求恢复信誉。

苍国来也被卷入幕后交易丑闻,不过他和一些力士否认,大相扑协会经过与力士们谈判,最终达成涉嫌的力士如自动引退可领取530万日元(约5.6万美元)养老金的协议,如不自动引退,被相扑协会解雇则没养老金。

不少涉嫌的力士选择了前者,但苍国来坚持否认并拒绝引退,在遭解雇后控告大相扑协会。
————————————————————————————
日本相扑协会解雇内蒙古籍选手(2011年4月14日)
苍国来去年9月晋升为“幕内”最下等的平幕级力士。日本传统国技大相扑组织“日本相扑协会”周四(4月14日)宣布解雇日本史上最高位的中国籍选手苍国来,以惩处相扑协会认定苍国来参与了赛前交涉输赢的交易。

这是苍国来至周三限期内没回应相扑协会对他发出的自动引退劝告后,相扑协会作出决定。不过相扑协会也决定全额支付原来预计不发放的530万日元(约6.5万美元)养老金。至此日本已有25名力士在今年警方揭发的涉嫌事前交涉输赢的案件中,被迫引退或被解雇。

苍国来周四傍晚在东京和另一名遭遇同样原因解雇的蒙古人力士星风召开记者会,苍国来强调他没参与输赢交易,表示如果今后相扑协会不撤回处分,他将寻求法律诉讼讨回名誉清白,而星风则宣布随即提出法律诉讼。

内蒙古力士

27岁的苍国来是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人,原名恩和图布新。7岁起学内蒙古相扑,16岁时获全国冠军。

2003年6月他抵达日本,进入东京荒汐部屋(师匠房)门下,成为荒汐亲方(师匠)的弟子,取名苍国来荣吉。

身高1.85米的苍国来在相扑界算是小个子,但去年1月他以五胜两败的成绩升上“十两”级、成为力士,开始为人所知。去年9月他再晋升为“幕内”最下等的平幕级力士,成为日本相扑史上最高级的中国人力士。

力士体重与输赢并不绝对成正比,技巧、运动机能、判断能力等与输赢都有密切关系。

大相扑历史
日本大相扑十七世纪前已有,十七世纪江户时代起,相扑的高级力士们作为神事、武道和商业的表演者开始组织化。身高体壮力大的群体总令当局警惕,幕府几度取缔,但与皇室深交的力士们终在十九世纪形成明确的相扑组织,延续至今叫“相扑协会”。

大相扑现在每年有六场所(赛季),逢单月轮流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举行,每场所为期两周。1965年起大相扑在海外表演,73年和04年在北京、上海表演过。

鲜明等级制
自古以来,力士就按输赢多寡划分严格等级,由下至上分成“幕下”、“十两”和“幕内”三大阶段构成“金字塔”。十两从来就是幕下和幕内身份与收入的分水岭、是力士龙门。

幕下里几个等级的力士在相扑界不够格称力士,只称“养成员”,除了学技,在所属的各部屋打杂、服侍力士。十两以上才称力士,而幕内力士由下至上的等级是“平幕”、“小结”、“关胁”、“大关”、“横纲”。

养成员无薪,十两力士的年薪却超过1622万日元(约19万美元),顶级的横纲力士年收薪超过4551万日元(约54万美元)。大相扑协会发放给各部屋养成员生活费,养成员只在赛季可领到少量津贴,但十两以上力士还有名目繁多的奖金、赏与等,总额预计超过薪水。

相扑界危机
1891年日本明治时期,法国人和美国人成为日本最早的外国人力士以来,二十世纪后期日本外国人力士渐多。随着足球、棒球、高尔夫球等现代运动在日本流行和球员有更高收入,相扑界没了优势,日本青少年越来越不愿投身艰苦的相扑。日本为保护传统文化,把相扑纳为公益事业,由国家津贴、守护。

03年最后的日本人横纲贵乃花引退后,日本相扑力士的金字塔尖端全由蒙古人占据至今,目前日本唯一的横纲是蒙古人白鹏。苍国来是继1974年以来的第二名中国人力士。

二十一世纪后,相扑界先爆出几名力士吸毒案,后发生亲方打死养成员案,去年几十名力士和亲方被揭赌博棒球,丑闻还扯上与黑社会的关系,令相扑界威望受损、观众席空虚。

今年2月警方宣布在调查赌博案时,力士手机短信上暴露了低级力士之间赛前交涉输赢的案件。十两与幕下的输赢虽只差一两次,但待遇天差地别。为了避免沦为幕下,坊间流传自古十两和幕内低级力士赛前交涉输赢,让十两力士赢一、两次以保身份。

制度是祸根
案发后日本哗然,首相菅直人说“这是对日本国民的重大背叛”,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横纲是外国人,日本人还要从事输赢交易才能做力士,简直是笑话,相扑协会要彻底改革”。

内阁宣布停止首相赐杯、官方电视台NHK宣布停止直播。相扑协会也决定停止3月和5月场所,并开始严惩涉案力士和亲方。

日本舆论广泛指出,交涉输赢当然不对,但相扑界墨守成规、沿用古老的制度违背了现代人性,对幕下养成员也太不公平。《新闻周刊》日本版总编辑竹田圭吾还说:“不少被迫引退或被解雇的力士否认涉案,只是为了领到退职金不敢追究。相扑协会既然提不出确凿证据,强行决定就有欠公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