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因安全和政治因素 中共北京领导人子女紛紛撤离美国

据本报得到的消息,中共十八大前后,一批在美国留学或定居生活的中国领导人子女纷纷回国定居,其中包括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女儿、新任总理李克强的女儿、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儿子以及两名新任副总理汪洋和马凯的女儿。但尽管如此,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日前表示,来自中国的学生仍是该校所有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

指政治关系无助取录
《华尔街日报》引述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Drew Faust)前日说,来自中国的学生是该校所有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中国正在成为校友捐助的新来源。很多中国领导人及其子女都曾经在哈佛深造。
    
哈佛大学在中国内地是家喻户晓的美国学府,该校的甘迺迪政府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早在1990年代就与中共中央组织部建立了代培训关系,很多中国高官包括李源潮、李鸿忠等都曾在该学院短期培训。
    
另外包括习明泽、已下台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等高层领导人子女都曾在哈佛就读。

习近平接班前夕 女儿退学    
中共十八大前后,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在美国的子女,掀起一股回国定居潮。去年11月,就在习近平接班前夕,考虑到政治、安全等多种因素,他21岁的独生女儿习明泽就从哈佛大学退学回国。习明泽是2010年5月赴哈佛大学留学的。据称,她在哈佛低调简朴,使用的是假名,并未如有报道所指受到安全威胁。
    
消息透露,其实从美国回国的不止习明泽一人。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女儿也从美国结束留学回国,重返北京大学工作。她原本就是北大学生,毕业后才去美国留学的。至于她目前在北大的情况,除极个别学校领导外极少人清楚。

卖房卖车 连根拔起
此外,之前曾经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朝之子李海进、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马凯的女儿,都在近期回国定居,其中马凯之女已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
    
这一波领导人子女归国,不是短期的回国避风头,而是卖房卖车,註销银行户口的「连根拔起」行为,反映除了安全考虑外,还有政治因素在内。

妻儿移民 仕途升迁禁忌    
高官子女留学甚至定居海外的现象向为国人所诟病,特别是那些太太和子女都在外国的「裸官」,不仅遭民众批评,更成为众矢之的,目前也成为仕途升迁的一大禁忌。
    
这股回归风气已从中央吹向地方,甚至吹到商界,连内地首富宗庆后都在今年「两会」上郑重宣布,他与妻子、女儿的绿卡都已取消,全家都无外国居留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